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爱问新闻搜索











《聆听孩子的心声》

  短暂的“问题”行为阶段在任何孩子的正常成长过程中都是不可避免的。例如,几乎所有的孩子在学说话的时候都会有一段结巴时期。在他们努力与父母取得认同的过程中,他们的努力还会产生其他一些可预见到的问题。孩子在四五岁时经常会从父母那里偷东西,试图以此来控制父母的一部分。他们对父母撒谎,是为了试探父母。尽管这些现象都只是暂时的,但也会令人担忧。小女孩的肚子痛和小男孩的尿床,比人们以为的要常见得多(见第9章和第12章)。在成长为健康、理性的成年人的过程中,这些对正常行为的偏离有其自身的作用。好像大多数孩子在学习哪些是可以被接受的行为时,都必须探索或者经历这些对正常行为的偏离。

  这本书是把这些常见问题拿出来公开讨论的一个尝试。我将把引起孩子害怕、吮吸拇指、吃饭和睡觉的问题以及身心疾病的发育上的原因告诉父母,并给出关于如何看待、处理这些问题的建议。我希望帮助父母们更客观地看待自己的作用,并且在孩子出现那些“偏离”行为时,使父母们能够对自己的行为作出选择,以免使孩子感到紧张或加深他们的负罪感。紧张和负罪感可能会使原本的问题更加复杂化,使之形成更持久的行为模式。对孩子成长中的需要的理解能够帮助父母放宽心,让孩子的自身动力对健康成长发生作用。

关闭窗口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