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寒冷的冬季到来了,冷空气的侵袭,气温的骤降,湿滑的地面,对各位准妈妈而言无疑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准妈妈在冬季该如何做好自身的保暖工作,以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和腹中胎儿的顺利生长发育呢?相信有很多准妈妈们都带着种种的疑问和担心,希望得到解答。今天我们就来教大家如何过个暖暖的冬天。>>发表评论

服装篇

小帽子 大作用

冬天热量主要从头、手散失,环境气温在15度时,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30%;4度时占60%。因此选顶暖和的帽子,再加一条适合自己的围巾,能更好的御寒。

TIPS:准妈戴围巾时不要捂住口鼻,以免灰尘和病菌吸入体内损害准妈妈的健康。

“轻”“暖”卫衣最贴心

准妈冬季衣物一忌过厚:准妈有着孕妇和胎儿的双重代谢,对寒冷可以调节,因此衣物不要过厚,出汗反而容易感冒。二忌过紧:太紧的衣物会影响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合适的衣服要轻、薄、保暖,纯棉制品。

选择鞋袜有学问

冬天准妈妈选择鞋子尺寸时要稍大些,这样能增强保暖性。鞋底要适当的增厚,在寒冷的室外要穿高腰皮鞋或长筒靴。准妈妈要穿全棉袜子,一天一换,保持干燥。

TIPS:同一双鞋不要经常穿,最好两双轮流换穿,太阳出来晒晒鞋子会更保暖。

保暖裤袜选择多

下肢保暖对准妈而言很重要,不是特别寒冷时可以选择适合的保暖弹性袜,专为孕妇设计的厚裤袜、毛裤袜都可以完整包裹肚子,不紧绷,最合适寒流来袭时穿。除了保暖还起到修饰效果,对准妈妈非常适合。

温馨贴士

1、挑选冬季衣衫要选贴身随形的,可选腰部有系带或按扣来调节松紧的款式。

2、颜色的选择上可以考虑淡紫色、淡绿色系,这两种颜色的光波最弱,能够平缓情绪,帮助准妈减轻生理性头疼、呕吐症状。

3、新买来的衣服一定要洗过再穿,这样能把加工中的残留物质洗掉,降低对人体伤害。

4、腰腹部有松紧扣设计的孕妇装长裤,或是腰腹部留有可伸展余量的长裤会让准妈妈穿着时感到更加舒适。

生活篇

冬季暖胃美食

适量食用温性食物:梅子、坚果、姜、羊肉等,有助促进血液循环,温暖手脚。羊肉营养价值高,热量高于猪、牛肉,而且补虚益气,增加热量抗寒,对胎儿发育也有好处。但不宜过多食用。

TIPS:有些准妈妈不喜欢羊肉的膻味,可以再加入大枣同时放入一两片橘子皮去味儿。

姜丝爆羊肉
姜丝爆羊肉

羊肉切片,生姜切丝。锅内油烧热,放入花椒、大料、然后入姜丝略炒,放入羊肉翻炒。加入盐、味精,出锅时淋麻油即可。

大枣枸杞羊肉汤
大枣枸杞羊肉汤

羊肉切块,在开水锅中沸煮后出水。大枣枸杞洗净。锅内加水。放入羊肉,葱姜大料等同煮。半熟时,放入大枣,枸杞和盐,煮熟即可。

使用空调取暖的学问

孕妈冬季使用空调取暖,一定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动,新鲜。室内以保持21-24度为宜,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气,在空调房内需要减少衣物,以免过热。

保持手脚暖和的秘诀

在睡觉前准妈妈可以用热水泡脚,带上手套,穿上袜子,把热水袋放在脚边或手上。睡觉时候不要蒙着头,这样会使人神懵发热,出汗,更容易感冒。

留心腹部保暖

准妈妈特别注意保护肚子里的宝宝,特意用热水袋放肚子上取暖。这样做非常危险,胎儿前三个月对温度极为敏感,很容易导致流产。洗澡水温度也不宜过热。

使用电热毯保暖需谨慎

为睡个暖和觉有时会用电热毯,电热毯虽然电流小,但对胎儿发育有害,持续高温会让胎儿蛋白质变形,电磁场影响细胞分裂。最好睡前提前开启,睡时关掉电源。

运动篇

“动”之有道

在沉闷的冬天进行些简单愉快的运动可以让心情明媚起来。准妈妈冬天的运动友协什么选择,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1、运动前,先咨询热身

准妈妈在运动前要先咨询产科医生,确定身体允许再进行运动,运动前最好有5分钟慢走热身,避免肌肉拉伤。

2、运动方式要轻松愉快

冬天做一些轻松愉快的忽然爱健身非常适合准妈们,如快步走,健身单车,孕妇操,瑜伽等。可以增加胎儿耐力,有助分娩。

3、循序渐进强度适中

运动时注意补充足够水分,别憋气,从轻微运动开始,心率不超过140次/分钟,否则影响血液流向子宫,体温不超过38.3摄氏度。

4、冬日阳光有助健康

冬天的太阳可以降低准妈骨质疏松的风险,增强宝宝骨骼发育。紫外线可杀灭病菌,增强抵抗力,冬季阳光还可防止孕妇情绪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