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都市白领育儿》> 正文

 孩子有时不配合大人怎么办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有很长时间,每天早晨乐乐起床的时候总是说肚子疼,要拖很长时间才起来。我只好6点半就叫醒他。他7点才穿衣起来。其间常常要我给他揉肚子。

  冬日的一个周六,只有我和乐乐在家。我又是做家务,又是陪乐乐在院子里踢足球,体力消耗比较大。中午,我一定要睡午睡,可是乐乐一点儿睡意也没有,于是我就同意他免掉午睡,但是和他说好,他晚上必须8点钟关灯睡觉。他说:“8点零7分。”我说:“行。”

  等我睡了一个小时的时候,他也搭好了积木蛋糕,喊道:“妈妈该起床了。”

  “再等10分钟。”

  “几点?”

  “3点半。”

  他爬到床上,躺在我旁边说:“我休息一会儿,我不睡。”

  “嗯。”我迷迷糊糊地说。

  过了一会儿,乐乐看了看钟,说:“到点了,起来了。”

  我和他聊天,趁机多躺一会儿:“你叫妈妈的时候,要是妈妈不起来,你着急不着急?”

  “着急!”

  “那妈妈早晨叫你起床的时候,你不起来,我是不是也着急?”

  “是。那是因为我肚子疼。”

  “装的吧?总不能每天都肚子疼吧?”

  “是真的。”

  我想了想,我自己有时早晨也肚子疼,因为衣服卷上来了,肚子露着,被子之间又有空隙,就说:“你把衣服拽好就不疼了。”

  “我光着屁股睡,怎么拽呀?”

  “那你穿着短裤,早晨起来的时候再换成秋裤。”因为冬天穿的裤子多,所以那阵子乐乐没穿短裤。

  “那多麻烦呐!我直接穿着秋裤睡多方便,早晨直接穿外裤。”

  “好吧。”

  晚上8点上床睡觉的时候,乐乐还记得没有脱秋裤,我倒给忘了。

  第二天早晨,我起来的时候,先帮助睡梦中的乐乐把衣服拽到秋裤里,等他醒的时候,一直到起床,都没有听他叫肚子疼。

  很多时候,孩子不愿意做某件事情,或者不配合大人,总是有原因的。但是局限于当时的条件或环境,我们总是忽视去了解孩子真正的动机和原因,于是问题总是得不到解决,一拖再拖,这不利于孩子的顺利成长,所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也许他5岁就可以做的事情,我们往往给耽误了,拖到6岁或者更大的时候他才能够做到。

  但是没有人能够事先告诉我们,孩子在什么时候、什么年龄能够做什么事情,因为生活中的事情太多、太琐碎。我们所听到的前辈的经验大都是“三翻六坐七牙八爬”这类笼统的概括;而且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在很多方面不易有统一的标准。这就需要妈妈去观察和发现,及时调整我们的要求和导向。



    关键字:情绪  脾气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