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花季雨季

 培养良好的个性
 花季雨季


  想要孩子具有良好的个性,要从小培养。不同家庭的教育方式,会导致宝宝的不同个性。宝宝的个性大多在3岁左右就已经形成了,因而良好个性的培训,必须从小抓起。通常父母的教育中常会出现如下问题:如过度对宝宝关心、照顾,不放手让宝宝同人接触,独立活动,总怕宝宝受欺负或遇到危险,如此会使宝宝胆小、依赖、缺乏主见,遇事优柔寡断,孤僻,不合群,不适应集体生活;倘若父母对子女过分溺爱、娇惯,宝宝则被养成任性、撒娇、骄傲、放肆,不分好坏,不懂礼貌,神经质,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责任感和耐心的性格;如
果父母对宝宝冷漠、漠不关心,则宝宝往往从他人处寻求认可,想方设法吸引别人对自己的注意,有的表现为“人来疯”,或喜欢惹是生非或攻击他人,有的也会表现情感淡漠,或内向性格;当父母对宝宝管教过分严厉、粗暴时,宝宝会形成胆怯、软弱、自卑或粗暴、反抗、不诚实以及为了保护自己而说谎的性格特点;若父母对宝宝的态度忽冷忽热,反复无常,宝宝常常表现情绪不稳定,多疑多虑,缺乏主见或判断能力;再如父母对子女间有不公平的态度,则会使宝宝产生嫉妒心理,对个性形成产生不良影响。

  培养孩子具有良好的性格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注意:

  1、应该具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这个家庭是融洽和睦、团结友爱的。这对陶冶孩子的心境和情感特别重要。宝宝在这种环境中成长、心情愉快,养成活泼开郎、热情直率、稳重端庄的性格。

  2、父母本身要加强自身修养,树立良好性格的典范。由于宝宝的模仿能力极强,在家庭中的父母就是宝宝模仿的榜样。为人父母应努力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有坚强毅力、乐观开朗,那么宝宝必定也会成为一个具有良好性格的人。

  3、

家庭教育要注意方式方法。在一个和谐的家庭中应注意说理,善于引导,要对宝宝爱而不娇,严格而民主,自由而不放纵,把宝宝既当作爱子又当家庭成员看待。良好的家庭教育定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4、家庭教育的内容要根据儿童年龄特点制定。宝宝在1岁时,要培养宝宝克服困难和勇敢坚强的性格,尤其是教宝宝学习走路时,不要怕宝宝摔跤。跌倒了要爬起来,爬起来再学走。3岁时要求他们养成进幼儿园接受集体生活的训练,体验合群和团结友爱的情趣,培养爱学习、守纪律、尊敬老师,助人为乐,心胸豁达的性格和品德。也要培养宝宝独立生活能力,为今后适应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幼儿时期是良好个性塑造的最佳时期,抓住这个关键时期进行培养,能够有助于儿童保持身心健康的发展,有助于促进个人事业上的成就,将来能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关键字:  家长  亲子  关系  个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1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