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如何引导孩子演奏乐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32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乐乐一开始在“演奏”三角铁、腰鼓、锣(一个不锈钢的盘子)、电子琴的时候,总是一通乱敲。我根据上述启蒙时期的特殊方法,用录音笔把他“演奏”的“曲子”录下来,放给他听。他听后立刻意识到难听,这时我告诉他:“三角铁、鼓、锣只能发出一种声音,但是注意敲的快慢和用力的大小,声音也会有所变化。”乐乐尝试了几次后,就即兴“演奏”了一个自己命名的“小鸡起床”的曲子,节奏有快有慢,力度有大有小,很有一些味道。

  “演奏”电子琴的时候,我告诉他,不要乱敲,1个手指按1个键,可以自己用左手伴奏。乐乐表情凝重地按动着琴键,仔细聆听着所发出的音符和旋律。我连续给他录制了5首,最后一首感觉最好,他说是“

海啸”。此时此刻,我和孩子都高兴得不得了。我们获得了首次“演奏”成功。事后,我把其中一首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他幼儿园的音乐老师,请老师感受一下。老师听后说:“整个过程,能够感受到孩子在使用乐器时的探索过程、体验过程。”是呀,我们正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孩子探索世界的。

  半个月后,乐乐又一次玩电子琴,我立刻悄声地把录音笔打开放在旁边。他只看了一眼就继续弹,我在旁边吃着晚饭。忽然我听见了《樱花》曲子的第一节的旋律,我欢呼起来:“乐乐会弹《樱花》的曲子了!”

  “我只会弹这一点,后面的就不会了。”

  我鼓励他说:“没关系,以后一定会弹出来的。”

  又过了一段时间,当乐乐第三次“演奏”电子琴的时候,他又摸索弹出了第二节。这首《樱花》的曲子是电子琴里面的。琴里面录有很多曲子,我只对这首比较熟悉,能够叫出名字。以前乐乐玩电子琴的时候都是放里面的曲子听,已经非常熟悉了,乐曲的旋律已经深刻地留在了孩子的脑海里。现在他要用一种乐器通过音符把它再现出来,对于我这个不懂乐器(只会用口琴吹一支《东方红》的曲子)的妈妈来说,是多么高兴呀!

  这是孩子探索乐器的一个可行的方法:用录音笔录下孩子随机创作的音符,然后放给孩子听,让他听曲子是否好听。对于那些经常听美妙音乐的孩子来说,他自己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于是他会再去尝试。反复多次之后,把好的曲子剪辑制成一个一个简短的曲子,再放给孩子听,从而激发孩子的创作热情。

  孩子因此会哼一些曲调,但是他还不知道如何用一个乐器表现出来。大人可以先把它录下来,这时请一个音乐老师,教孩子用乐器弹出他哼出的曲调。对孩子的手形要求不要太高,可以讲讲,如果孩子做不到也没有关系,不要因为苛求手形,而打击了孩子的热情和兴趣。这个时候,只让老师教孩子自己随机创作的曲子。一旦孩子兴趣浓了,再教他音乐基础知识也不迟。

  电子琴、钢琴、小提琴都属于演奏技巧较高的成人乐器,而奥尔夫乐器是最适合孩子们使用和演奏的,即使两岁多的孩子也能参与进来,感受演奏的乐趣。乐乐通过幼儿园的奥尔夫音乐课,享受了极大的音乐乐趣。因为音乐的乐理知识要求较高,我无法在这方面引导他,全靠老师的引导。但自从我阅读了《在音乐中成长》,就为我和孩子一起探索音乐世界开辟了一条新路。

  根据书上的提示,我和孩子一起观察周围的有声现象和无声现象;一起听光盘中的狼嚎、鸟鸣和鲸鱼的叫声;一起动手制作乐器,并跟着光盘的指引吹奏。我还根据书上的启发,收集

葡萄酒瓶子。我和孩子在瓶子口吹气,辨别所发出的声音(这还能锻炼孩子的肺活量);通过吹和敲,体验声音的不同。这些有趣的音乐活动,一次一个,不要贪多,以保护孩子的兴趣和创作热情为重点,逐渐将孩子引入通过声音、旋律表现生活的境地。

  通过这些有趣的音乐活动,乐乐的音乐表现欲望逐渐被激发起来。比如,他经常嘴里哼着歌或者曲调,双手做成摆弄各种乐器的样子,告诉我他在演奏“琵琶”、他在拉“小提琴”、他在吹“笛子”;或者自己找出家里的口琴,吹他创编的曲子,告诉我哪一段是河流的声音,哪一段是公鸡的叫声。看到孩子的这些表现,我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心想:等孩子再大一些,就可以让孩子去音乐老师那里系统地学习一些音乐的基础知识和表现技法了。

  我觉得,尽管妈妈不是美术老师、音乐老师,但启蒙时期的教学任务是完全能够胜任的。可以说妈妈是孩子启蒙阶段的老师。如果孩子在我们这里接受了良好的启蒙,那么他们到美术老师、音乐老师那里学习时,就会更顺利、更快乐。

  我们还可以把启蒙的思想应用到教孩子搭积木、做泥工、撕纸、折纸、滑冰、游泳、踢球、舞蹈、写字等方面,因为道理是相同的。

  只是写字,我感觉稍有不同,因为汉字的形是已经存在的东西了,没有创作的可能,只有规则要遵循。所以,首先要告诉孩子汉字笔画的特点,什么是横,什么是竖、撇、捺、折、钩;横是从左向右写,竖是从上向下写,撇是从右上到左下,捺是从左上到右下。字的整体布局的规则是:先左部后右部,先上部后下部。孩子了解了笔画的规则,还需要大量的练习。练习的时候教孩子写得快是第一,写得好是其次。他愿意写什么字就写什么字,不必限制。



    关键字:兴趣  乐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