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幼儿性教育 > 《孩子》在线

 性教育:两只猴子在做什么
 《孩子》


  星期天,妈妈带5岁的奇奇去动物园。当走到猴山前时,奇奇突然指着两只正在交配的猴子,大声嚷嚷:

  “妈妈快看,那两只猴子在做什么?”

  场景一:

  “别管那么多,我们去看别的小动物。”

  “我就喜欢看猴子嘛。”

  场景二:

  “小猴子怕冷,所以抱在一起。”

  “天这么热,它们怎么会冷呢?”

  “猴子不好好穿衣服嘛,奇奇以后要好好穿衣服啊。”

  场景三:

  “记得妈妈说过,奇奇是怎么来的吗?”

  “我是爸爸和妈妈爱的结晶。”

  “这两只猴子是猴爸爸和猴妈妈,他们也希望有自己的猴宝宝啊……”

  评 析:

  年幼的孩子对很多事物都充满好奇,经常会提出新问题,其中包括一些让成年人感到尴尬的问题,例如奇奇在动物园的“新发现”。对于这种情况,家长需要用正确的方法来对待,即使不能在短时间内让孩子全面地了解相关的性知识,也不能使他形成错误的观念或态度。在场景一中,妈妈试图强行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来逃避眼前的“尴尬”。疑问得不到解答的孩子,面对这种强硬的“安排”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从而给家长造成更大的困扰。场景二中,妈妈用谎言敷衍了孩子,虽然本意不坏,但这样做不能使孩子了解正确的性知识,日后也容易使孩子对这种欺骗行为产生误解。场景三中的妈妈显然掌握了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得当的回答不仅让孩子回顾了以前了解的性知识,而且和新问题巧妙地联系到一起,既解决了孩子的疑惑,也避免了在公共场所遭遇“难题”的尴尬。

  ●文/郝小忱



    关键字:  教育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