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少儿音乐热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43 《学前教育--家教版》 

  近几年来,学习器乐演奏的儿童有逐年增多之势。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范围内学习键盘乐器的孩子有百万人以上,如果再加上小提琴等各类西洋乐器和各类民族乐器的学童,那数目更是惊人。儿童学习乐器演奏遍及全国各地,这对我国未来国民素质的提高必将有潜在和重大的影响。在这样的形势下,作为一名专业音乐教育工作者,对目前的音乐教育现状有必要进行冷静分析,给家长们一些有益的进言。

  目前的音乐教育热有益无害,正确引导对促进民众的教化,提高全民的素质大有好处。音乐教育热有下列的原因:

  攀比心理严重

  有些年轻人结婚买钢琴成为身份的象征。一些人刚结婚预先添置钢琴,一旦孩子出生,闲置多年的钢琴便派上了用场。一时间,千军万马闯钢琴的“独木桥”便成了时髦。

  升学的压力使然

  通过音乐考级,取得高级考级证书,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重点中学或大学。目前一些名校为活跃校园气氛纷纷创建民乐团和交响乐团,成员主要由在校学生组成,招收音乐特长生便成为一道风景线。

  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

  一些有眼光、有见识的家长安排子女学习音乐主要是为了陶冶孩子的情操,提高素质,使孩子能够全面发展。

  孩子喜欢音乐

  孩子喜欢音乐,家长希望孩子将来能选择音乐专业去发展等等。

  以上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追求精神回报,一类是追求物质回报。无论属于哪种情况,都应该明确自己学习音乐的目的,老师和家长必须在孩子学琴的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学琴目的,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孩子得到有效的发展。比如以获取精神回报为主,就应该在孩子学琴的过程中,因材施教,注重对孩子兴趣的培养。这样,在学习技艺的同时又丰富了课外生活。孩子学习音乐,长期在音乐中熏陶,在美感中陶冶,从而达到一种精神上的愉悦;如果是以获取物质回报为主的,家长和孩子可能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人力、财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才能使孩子在音乐方面有所作为。

  勿庸置疑,启蒙阶段家长最重要的是决定孩子的发展方向。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要在注意观察、选择乐器、选择教师等环节上务必躬身自问,不可掉以轻心。

  ◎注意观察。家长与孩子朝夕相伴,应当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并给予积极的培养。在平时的生活中,当孩子听到音乐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的节奏手舞足蹈时,说明孩子对音乐有天然的热爱和向往,这是孩子向父母发出的信号,说明孩子有音乐细胞,表现了孩子有接受音乐的愿望和要求。因此,音乐启蒙教育在你孩子的童年时光里可以进行。虽然世上大器晚成,半路出家而成才者不乏其例,但是自幼造就的童子功,从而一锤定音,影响终身毕竟仍是大势所趋。尤其音乐学习更需如此,因为音乐很难脱颖而出,除了天分好,尚需十年勤奋,才能一朝成才。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父母们必须提高自身的音乐修养。首先,在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的模仿力,家长给孩子准备一些世界名曲供他们欣赏,让孩子从学唱简短的儿童歌曲入手, 引导孩子多听、多唱,在唱中进一步培养孩子的视听能力、节奏感和音乐感觉。

  

 [1] [2] [下一页]



    关键字:音乐  器乐  演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