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性格、行为、心理 > 母婴世界

 亲子之间的性格冲突
 《母婴世界-北京宝宝》


  我常常会问学生:如果一家有几个孩子,那么父母会最喜欢哪个呢?答案常常千奇百怪:有说最听话的,有说最有成就的,还有说最大的,也有说最小的。当然,这些答案都各有道理。但是据心理学家的观察和分析,父母最喜欢的,其实是个性最像自己的孩子。

  为什么呢?

  道理很简单。因为孩子的气质特点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基因决定的。不同个性的孩子,是父母各自的气质特点在孩子身上的组合和展现。你可以选择要不要孩子,但是却无法选择要什么个性的孩子。如果父母和孩子个性相似,在相处过程中容易产生更多的默契和理解;但如果个性有较大的差异,对于双方而言都需要付出耐心来适应对方。这样,难免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冲突产生。

  随着孩子的诞生,每个家庭从最初的享受天伦之乐,到孩子成长过程中日常小事的处理,以及生活细节和习惯的养成,每一天的共处中,父母和孩子之间都在不断地相互了解、相互适应。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作为成年人,是占有优势的一方。因为在孩子眼中,自己的父母是不断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实际上,我们的很多习惯,包括生活习惯和思维习惯,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

  但是,也有些内在的特征是天生就形成、在后天的环境中不断展现的。比如人的气质特点――情绪表达的速度和强度――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脾气,很大程度上是受基因影响的。于是在父母和孩子的相处中,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父亲或者母亲可能和孩子的气质相容,也可能有冲突。相容,当然会带来相互的理解;如果有冲突,则要倍加小心。尤其在婴儿阶段,对于孩子而言,母亲的作用非常重要。如果孩子和母亲相容,那么双方都会沉浸在幸福和快乐之中;而不相容,就会带来很多的冲突和困扰。比如一个性急的母亲在面对一个个性和缓沉静的孩子时,往往会失去耐心,会认为孩子太不配合,太难伺候。这时候,作为年轻的母亲就要提醒自己:孩子有他自己独特的个性,并不是孩子和自己不配合或者难以喂养。

  在家庭生活中,我们常常期望永远充满和谐、快乐;事实上,冲突与磨合,也是家庭关系的现实部分。哪怕是有着相同血脉的亲人之间,相处也是需要理解、需要耐心和包容的。作父母的,要不断地去了解孩子,然后决定更为理智和健康的相处方式。

  小窍门:我们如何处理孩子与自己的个性冲突呢?

  当我们和孩子发生的冲突时,往往会产生很强烈的情绪反应。这时,我们首先要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问一问自己:冲突的产生是因为引发事件的本身,还是事件背后自己和孩子之间的个性差异?

  当我们有了这样的警醒之后,也许我们在处理和孩子的个性冲突时,会以更理智的态度来面对。

  

和谐社会从家开始,从自己的内心开始,更是从觉察和理解自己与他人的差异开始。



    关键字:孩子  开朗  性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