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都市白领育儿》> 正文

 看天气预报给孩子带来益处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我家里每晚7点前必开电视看天气预报。乐乐不到3岁的时候,就让他学着说,最低多少度,最高多少度。

  经过有意无意快1年半的训练,孩子终于能自己看完,自己说出来了,不需要跟着别人重复了。同时,他对空气质量的“优”有很深的印象。

  一个周末,我带乐乐去鸽子广场,在旁边发现了天气预报测量仪和大气颗粒检测站,乐乐问了很多为什么。

  因为有以前耳濡目染的“基础”,我解说起来觉得很轻松,乐乐也能够很快理解。

  过了一个星期,在乐乐搭积木的时候,他脑子里的

天气预报测量仪、大气颗粒检测站就在积木中表现出来了。

  我把这件事和他幼儿园的主班老师做了交流,老师说:“既然孩子有这个基础,就派他做班里第一个天气预报员,给全班带个头吧。”

  在他当预报员的那一周,我又让孩子看完电视里的天气预报后,根据自己听到的和记住的,自己写在家园联系簿上。

  当然妈妈需要做些辅助的工作,比如“风力”两个字,需要妈妈用点点的方法“写”出来,然后由乐乐“描写”出来,同时体验笔画的写法(比如横是从左到右写等等)。后来我们又一起做了一个专用的本子,乐乐做了一段时间家里的专职天气预报员。

  看电视里的天气预报,是几乎每天都可以做的事,每次时间不长,内容容易重复,正符合孩子的特性。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训练孩子的听力、注意力、观察力,培养孩子对数字的敏感。当孩子到了能够写字的年龄时,又可以培养孩子写字的兴趣。

  生活中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只要妈妈留心,就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吸取知识、增长能力的机会。



    关键字:兴趣  天气预报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