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享受成长》

 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享受成长》


  不要“背多分”

  政治课是学生和老师都不够重视的课程,但却又是中考必考的科目,自然也就成了初中生月考必考的科目了,于是便出现了“背多分”的现象。

  一天,儿子对我说:“明天就要考政治了,我去背政治,老师发了考试提纲,我还有好
多没有背出来呢!”说着,便走进了自己的房中。

  眼看着8点半了,我拿着削好的苹果走进儿子的房间,只见儿子抱着政治课本睡得正香呢!我摇了摇头:这孩子,背起政治来就打瞌睡,百分制的政治,能及格就不错了,有时才考四五十分,每次政治都要把总分拉下一大截,这回看来政治又得拿个倒数第一了。我轻轻地帮他盖好了被子,退了出来。

  考试的结果,不用说,还是倒数第一。

  中考临近了,政治的考试形式也改成了开卷考试。可出人意料的是,班上的政治平均分反倒下降了。这是因为题目出活了,很多题目都是分析题。

  或许是因为临近中考,或许是因为不用死记硬背,儿子这会儿对政治课重视多了。他的政治老师说他上课听讲认真了,上课没听清楚还会借老师的资料去复印,政治成绩也直线上升。

  中考后的一天。

  “毛毛,你的政治居然考了60分(70分制),不容易啊!你知道小A吗?”

  “知道,是你一个朋友的女儿。”

  “她政治在闭卷考试时一贯考90多分的,还得过几次满分,可她这次才考59分呢!你这回可是比她还高出了1分。”

  “我在关键时方显英雄本色。”瞧他那得意劲。

  “假如不进行政治考试改革,那你在关键时是英雄还是狗熊呢?”

  “那我还会是英雄,”儿子自信地说,“因为怕你交好多择校费。”

  还真够体贴妈妈的。

  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你们班要重新调整座位是吗?”进入初三了,听说儿子班上制定了一个新的班规,见儿子回来,我便问道。

  “是的,老师说要按月考成绩加平时考核的分数来定座位,也就是由同学自己按排名顺序依次选座位。”

  “你觉得你的排名会如何呢?”我问。

  “很后,成绩排名靠后不说,因为有时不交作业,平时的考核扣分也比较多。”

  “有人劝我去找老师照顾一下,因为你年龄小,坐在后面怕看不清。不过我觉得既然是班上的制度,也没什么可说的,不像以前。你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几天后,儿子兴冲冲地回来说:“妈妈,我们今天调整座位了,我坐在了第一排。”

  “为什么?”我感到有些意外。

  “因为同学们都不愿坐在第一排,觉得坐在第一排离老师太近了,不自在。他们宁愿坐在最后一排。”

  他还挺幸运。



    关键字:成长  学习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