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享受成长》

 重要的还是实力
 《享受成长》


  重要的还是实力

  进入初三以后,第二次凭月考成绩和平时的考核分数选座位的时间到了,儿子的排名依然很后。

  “妈妈,我们这次选了座位,我坐在倒数第二排。”儿子放学后告诉我。

  “为什么呢?你班上一些同学不是都争着坐后面吗?”

  “上次那些争着坐后面的同学回家后给家长一顿臭骂,结果这次都争着选前面的座位了。”儿子笑着说。

  “你上次侥幸地坐到了前面,但这次就只得坐在后面了,所以不可能永远都那么侥幸,重要的还是实力。但以你目前的这个成绩,考重点可有些危险哦!”我提醒儿子。

  “妈妈,我知道,考重点差几分都要交几千几万的择校费。你放心,我会努力的,我一定能考上重点中学!”

  此后,儿子月考的排名以惊人的速度上升,最后如愿考上了重点高中。

  几年后,记者采访他,他悄悄地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在初三中考前一下子进步那么快吗?我是因为怕我妈妈急,所以我就把精力用在应付中考上了。”

  哈,有懂事的儿子,便有幸福的妈妈。

  实力初现

  初三下学期,毛毛似杀出的一匹黑马,虽然月考排名依然没有达到平均分数线(这个学校升重点率在90%以上),可竞赛却连连获奖,让人刮目相看。

  数学全国二等奖,物理省级二等奖,化学市级一等奖。其中数学全国二等奖全年级也就他一个,中考还有10分的加分呢!

  “他可是没有参加竞赛班的呀!”儿子的数学老师很自豪地向别的老师介绍道。

  儿子没有参加竞赛培训班也成了让人们更加敬佩的理由。

  “你儿子看了什么数学参考书?没参加竞赛班都获了奖。”家长们问道。

  儿子看的书也成了朋友们采购的对象。

  “你留下来吧,没考上重点分数线我也要。”校长挽留道。

  还是这点最实惠———不过没用上。

  买 书

  儿子初三未参加任何竞赛班,却获得了“有用的奖”(中考能加分的奖),于是便常有人向我取经。

  “他是不是请了什么老师对他进行辅导?”朋友问我,她儿子曾经是我儿子小学的同学。

  “他可从来没请过家教。他主要是自学能力强,善于思考。如在数学方面,他就自学了一套《华罗庚学校数学课本》。”

  儿子的数学是最让人羡慕的,因为他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是吗?那我也去买!”

  “我觉得你最好是去买《从高考到竞赛》之类的书,这类书可能比较适合你儿子看。《华罗庚学校奥林匹克丛书》(数学)难度大了点,你儿子看起来可能会有些吃力。”我了解她儿子的水平,劝道。

  “没什么,买给他试试。你是在哪儿买的?”朋友坚持着说。

  是啊,一套书算什么?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们这里的书店现在没有卖的了。我最近托了同学到北京买高中阶段的来了,结果她也为自己的儿子买了一套。她儿子成绩很拔尖的,考上了师大附中,但竞赛还是比不过我儿子。”

  “那我也去北京买。”

  几个月后———

  “你知道有谁要那套《华罗庚学校奥林匹克丛书》(数学)吗?我儿子一下都没看。”同学问我。

  “我儿子说一点都看不懂。”朋友告诉我。

  这掉了价的紧俏书啊,只怪你没遇到合适的主人。

  “臭字”所带来的

  听说全国初中数学竞赛的证书已经下到学校来了,早已得知儿子获得了全国初中数学联合竞赛二等奖的我,自是欢喜异常,便打了个电话给孩子的数学老师。

  “证书是发下来了,在教导处。还是吴自立厉害,我们初三年级就他一个人拿了二等奖,这下中考可以加分了。不过,好像他的名字写错了。”数学老师告诉我。

  我急不可待地来到了学校的教导处,说明了来意。

  “没有吴自立的名字。”教导处主任说。

  “这不可能。我早就打电话问了省数学学会的老师,他们告诉我吴自立获得了二等奖,熊老师也说他获了奖。”

  “那我再查一查。”教导主任说着又翻开了名单。

  “有个姓吴的。不过,不是吴自立。”教导主任指着获奖名单说。

  “我听熊老师说吴自立是得了奖。”旁边的一位校长说,“这样吧,我给你写个介绍信,你去市教委问问。”

  校长到她的办公室去,开了张介绍信给我。

  我来到了市教委,查实儿子的数学确实是考了85分,超过了获奖分数线。然后我又来到省数学学会。省数学学会的老师拿试卷一核实,呵,原来是把我儿子的名字写错了!

  唉,我这儿子的字写得也实在是够臭的了!看着儿子的字,我不由得发出感慨。

  儿子的名字是竖着写的,他把自己的姓写得长长的,脱节了,而下面两个字所占的位置和上面的“吴”字差不多,使老师误以为是一个字,结果把他的双名合在一起写成了单名了。

  我只得拿着儿子试卷的复印件和省数学学会的介绍信又来到了省政府大院,找到了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偏偏经办人又不在。几经周折,最后总算把事情给办好了。还幸亏我是住在省会城市。

  这可恶的“臭字”!



    关键字:成长  学习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