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学校教育 > 《享受成长》

 学习的秘诀:总结解题思路
 《享受成长》


  学习的秘诀:总结解题思路

  “是我,毛毛在吗?我要问他数学题。”电话里传来妹妹的声音。

  妹妹的女儿比毛毛低一届。妹妹虽然是物理老师,但也能辅导女儿的数学,只不过遇到难题时,便有点拿不准,于是常打电话来问儿子。

  “儿子,你的电话,阿姨来的。”

  “是我,什么题?”儿子接过电话问道。他知道,阿姨找他多半是问数学难题。

  “做完题目后应该总结一下。”毛毛对着电话说。

  不简单,还会教人总结。

  “比如说,总结一下这道题目的解题思路,这样就可以举一反三,从而掌握解答这一类型题目的方法……”儿子在电话里滔滔不绝地说着,就像个富有经验的教师。

  “没什么!”毛毛对着电话谦虚地说。

  看来是得到了阿姨的夸奖。

  “这方法是我自己慢慢摸索出来的,做题目就该这样,这样可提高学习效率。”

  哦,难怪他有那么多的业余时间。

  关键是掌握知识

  儿子考完数学回家。

  “感觉还好吗?”

  “不好!”

  “试题太容易了?”我知道,对儿子来说,不好就意味着试题难度小。

  “是有一题没做完。”

  “没做完?”我有点意外,在平时的月考中,这种情况可不多见。

  “我会做,但最后一题最后一个步骤写不下了,因为我涂改了一下。”

  “难道你不能在试卷反面写吗?”

  “反面写了试题。”

  “那你就不可以想想别的办法吗?”想到上次月考,儿子因一分之差屈居班上第二、年级第六,我有些不甘心。

  “写不下就不写,反正我知道这题该怎么做,又不是中考、高考。关键是要掌握知识,你说对吗?”儿子满不在乎地说。

  “可如果考的名次靠前,开起家长会来,我不就更有面子了吗?”我在心里说,为儿子随意扔掉分数感到有些遗憾。

  “你说对吗?”见我沉默不语,儿子又追问了一句。他用询问的目光盯着我,仿佛在说:“你平时不是说,分数并不那么重要,关键是要掌握知识吗?”

  “对!对!写不下就不写,只要会做就行。”我抛开了虚荣心,连声答道。儿子满意地笑了。

  几天后,试卷发下来,只扣了没写出来的那个步骤的分。

  “唉,本来是个满分。”我对自己说。

  妈妈的祝贺

  “儿子,祝贺你!”开完家长会一回家,我就高兴地向儿子道贺。

  “祝贺我?题目那么容易,我的排名不后退就不错的啦!”儿子有点迷惑不解地说。

  是啊,题目如果容易,儿子的长处就发挥不出来。

  记得在初三下学期期中考试时,孩子物理考了93分,在班上是第三名,班平均分是76分。他们接着又做了市教委出的试卷,结果全班平均分提高到了93分,而我儿子却只考了92分,平均分都没上。

  儿子的排名跟题目难度息息相关。由于理科难度小,在这个重点中学,就拉不开距离,他的名次自然就会下降。

  “你总的排名没进步,你从年级第六名退到了第三十六名。可你的语文进步了,这可是你的弱项,所以妈妈还是要祝贺你。”我解释道。

  “据说这次题目很容易,是市教委出的题目。你能保持这个水平,还是不错的。”我停顿一下接着说。

  “妈妈,你确实应该祝贺我。”儿子说。

  “是的,为了你语文的进步。”

  “不,为了我有个宽容而智慧的妈妈。”儿子调皮地说。



    关键字:成长  分数  能力  学习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