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和同学一起出游时都是我付钱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2:00 《小学生十万个怎么办》 

  这次外出回来,陆翼的情绪明显不对头。他阴沉着脸,钻进自己房间,关上门,很久很久都没有出来。难道是不舒服?还是碰到什么事了?妈妈非常担心。这次出去,是孩子们自己组织的,他们几个常在一起玩的好朋友,想结伴到郊外的风景区去轻松轻松。她给了孩子一百块钱,然后叮嘱他要注意安全,不要玩得太久。在妈妈关切的询问下,陆翼终于向妈妈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居然是钱惹的气。车票、门票、饮料,四个人一起玩,却都是他一个人在付钱。“您给我的一百块钱,只剩下不到十元了。平时看他们挺好的,真想不到他们会这样。”陆翼还是阴沉着脸。

  “哈哈,我的儿子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斤斤计较了?不就一百块钱吗?”妈妈故作轻松地笑了起来,她要让陆翼先放下心来,至少妈妈这边是不会责怪的。陆翼知道妈妈的苦心,叹口气说:“不是心疼一百块钱,我是花得憋气呀,好像一天之间就看透了朋友这个词。”“哈,这话还有点大人的味道哩,那我们去找他们把账算回来好不好?”妈妈说着就拉起陆翼的手。

  “妈!你别开玩笑了,我正烦着呢。”陆翼推开了妈妈的手,不过脸上已经有了笑容。

  妈妈不逗了,语重心长地说:其实大人也经常会遇到这种事的,你今天碰到,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作为一个男子汉,你首先要吃得起亏,多付就多付,要有肚量,不要为几个小钱不愉快;其次要灵活,当付钱超过了自己应付的那份,你可以制造适当的理由避开付钱,比如零钱不够,有事先走等。当然,最好的办法是事先坦诚地说明应平摊一切费用,虽然不好开口,但却没有后顾之忧……”

  “AA制?”陆翼恍然大悟,“下次我们可以先对总的支出做个大概的预算,然后每人拿出自己相应的那份钱,集中到一个人身上,活动时由这个人统一付账,活动结束了,再集中算账,大家平摊支出,多退少补。这样才能做到公平合理,没有后遗症,而且还不影响团结。”

  妈妈笑着称赞说:“这就对了。”



*******************************************************************************

  什么叫良心呢?良心就是共同商议好的理所当然的东西,也就是人所共知,大家一起通过的规矩!这就是良心。

                     [苏联]高尔基:《旧事》

  良心是我们每个人心头的岗哨,它在那里值勤站岗,监督着我们别做出违法的事情来。它是安插在我的中心保垒中的暗探。

                     [英国]毛姆:《月亮和六个便士》

*******************************************************************************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