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 《单亲父母成功教子方案》

 单亲家庭有效理财开源节流
 《单亲父母成功教子方案》


  成为一位单亲父母,即使有一份很好待遇的工作,但是独立支撑家计,仍会面临较昔日为多的家庭经济问题,至少手头上不像过去那么宽裕。为了你自己和孩子未来的生活所需,你必须对自己在金钱上的运用加以重新计划,更有效地管理金钱。

  不以金钱衡量价值

  当你面对着家庭收支的情形你可能会愈来愈有压力,尤其是你注意到自家没有一些别人有的东西;也许孩子会来要求别人孩子有的东西(玩具、书籍、上才艺班等) ;甚至当你和孩子看到电视中的一些商业广告(仿佛总是告诉你们缺少了他们宣传的用品,可能会赶不上时代,或者生活没有价值。)是的!我们周遭总有人生活上比较富裕,但是可能会使你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或考虑自己是否该增加工作量或换工作。你也会想如果自己能赚多点钱,你和孩子的生活会更舒适些。

  然而,金钱的多寡跟你是不是好的父母或有没有价值无关,金钱只是物品交易的工具,金钱的本身并不代表价值,端赖人怎么去使用它。你的收支平衡吗?

  收支力求平衡

  金钱管理最首要的步骤是认真地去看自己的收入和开销,也就是说你必须列出尽可能详细的收支表,但是不要让那些项目和金额吓倒你,收支表只是让你更清楚自家的经济情况。通常收支表的记录是以一个月为计算单位,如有不固定的收支,如年终奖金、红利、外快等,可以保守估计除以十二个月。同样地,支出部分如缴税、保险费、年度健康检查等费用亦以每个月计。最后,把收入合计减去支出合计便可得出结果,通常应有些剩余,如果是入不敷出的话,你得想想办法,以下提供几点参考:

  一、重新确定收支记录是否正确。假如正确的话,你必须做一些调整。

  二、如果收支差距大,你得先检查一下“预期支出”的项目,也许减少一些美容、休闲、衣物等项目下的支出较容易。

  三、一些非经常性的支出,比如说医药费方面,可考虑从私人诊所换到全民健保的医院较便宜,或者降低保险费。

  四、在食物方面的支出,如不一定吃名牌的食物;减少一些较贵的肉类(对健康也有帮助);注意市场的减价打折消息;利用一些商店的折扣点券;计划每个星期的菜单,一个礼拜去买一次食物会比逛街零星的买划算。

  五、不要忽视任何可能增加收入的方法,如向前夫(妻)要求增加子女的教育费;学些手艺赚点外快等。用点智慧也许就可不太费力地增加收入。

  六、做一些重大的改变,如换租一个比较便宜的房子;卖掉汽车改搭公车;出售一些古董、珠宝等。

  记小帐立大功

  假如每个月的收支上真的是出现了红字,而且发现有些项目不恰当,应该持续地做详细的记录,一种方法是准备一本小本可随身携带的收支簿,随时记下买的每一项东西或花费。另一种方法是准备一个专装收据或发票的信封,如果拿不到收据或发票,可以记在小纸条上再放进信封里。然后每个月做整理和结算,这样会清楚地知道每一项收支的来龙去脉。最后评估一下可节省的开销,几个月后就有显著的改善。

  如果在经济上已陷入很大的困境,很显然你必须求助于他人。不要觉得不好意思,也许亲友可以施予援手,或者求助于社区的社工人员、宗教团体、社会公益团体等。只要愿意,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协助和支援。

  善用储蓄保安定

  储蓄是为了下备之需,即使是存在饼干桶或存钱筒的几块钱,到需要的时候就能救急。储蓄让人在生活上更有安全感,也可以给孩子树立榜样。许多人发现定期的储蓄帮助更大,在固定的银行或邮局户头定期存一笔钱(无论多少) ,而且尽量不找任何理由去提用。如果你有多余的钱想做投资,可得小心运用,千万不要一下子把所有的钱投资下去,那会太冒险了。万一出事,会使你和孩子的生活顿失依靠重心,因此最好只拿出一部分比例的钱做生财用。当然,阅读一些财务计划、投资管理的书刊或求教专家再做投资较稳当,但是仍须三思而行。

  孩子与金钱

  在孩子的花钱上,你个人对金钱管理的态度影响力很大,孩子愈早学习到运用金钱的正确之道愈好,幼小的孩子可以开始存钱在他们的小猪筒中,青少年阶段的孩子更需要辅导,帮助他们有机会去打工赚钱和存钱。

  至于家里的经济情况,有必要公开。即使你不说出困难,孩子也会感受到家中的拮据,因此诚实地告诉他们吧!有关家中的收支情形,即使幼小的孩子也会了解,只要注意说明和解释简明扼要。如孩子得不到他想要的东西时,可告诉他:“我们没有足够的钱买你要的新脚踏车。”同时,告诉他们你想改善目前情况的计划,加学手艺赚外快、搬到租金较便宜的房子等,这种让孩子了解和参与家庭经济的方式,可以使孩子更愿意合作,也会学着节省花费,担负起共同的责任。

  有时为了避免浪费,必须简单且肯定地对孩子说“不”。通常,孩子如能了解自家的状况,较易接受被拒绝的事实,因此说“不”并不是很难。万一孩子不能了解的话,你必须改变方式,以下有四个步骤供参考:

  一、确定你的拒绝合理,如果你每一次光是说“不”,孩子会认为你不讲理,所以简要地说出你的理由。

  二、拒绝应该是温和而坚定的,说“不”或“我们现在没有钱”通常有效。如有需要可进一步解释,但是千万不要掉入评断自己决定是否正确的陷阱。

  三、让孩子参与日常的消费,如由孩子提出购物清单,带孩子一起去购物,教导孩子既省钱又买到更需要的东西之技巧等。

  四、给孩子看收支表,让他们了解家庭经济情况,即使再小的孩子也知道买五十元的东西会比六十元的东西多省下十元。此外,给孩子一些零用钱或日常家事以外的工资,允许大的孩子去打工赚钱等,都是教导孩子掌管自己的金钱的一些可行方法。



    关键字:单亲家庭  理财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61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