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 正文

 从大拇指与巴掌谈中国的家庭教育
 《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


  笔者一直觉得,东西方家庭教育的重要差异在于父母对于孩子的态度。西方父母认为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是个男子汉或者大女孩,而中国的父母显然尝尝把孩子当成一个个的“小宝贝”、“小孩子”,即使孩子成年了长到三四十岁,父母仍将其看成“小孩子”。简言之,西方父母喜欢把孩子看“大”,而中国家长往往将孩子看“小”。在笔者看来,这是中国父母没有好好地爱孩子。

  这显然会伤一部分中国父母的心,他们有时候认为:孩子现在的生活比我们那时候要好多少啊!他们有吃有穿有书读,我们那时候……

  这就陷入了一个问题,其实,孩子最缺乏的,恰巧是我们应该给予的。

  孩子现在并不缺乏吃穿和学习的环境,缺乏什么?是恰当的爱、表达出来的鼓励和我们应当给予他们的快乐、自由。关于此,可参见笔者策划的另外几本图书:《告诉孩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年9月)、《爸爸妈妈最难回答的问题》(中国妇女出版社2006.4)、《诺未门——犹太人的家教圣经》(中国妇女出版社2006.4)、《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中国纺织出版社2006年8月)、《家庭教育口传书》(中国纺织出版社2006年8月)。这几本书集中探讨了有关父母应该如何做父母而不是做家长,如何给予孩子鼓励和爱以及如何让孩子自立、自由、快乐地成长的问题。

  当然,并不能说中国的家长就没有爱孩子。他们更爱孩子,但恰恰是因为“更爱”孩子,这种爱才显得盲目、过度了一些。比较一下,在“爱”的方面上,东西方父母对于孩子的爱都是天然的、无尽的(有时候,由于西方父母更愿意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有时候还显得较为“无情”一些),但是,方式仍然不一样。中国家长喜欢的是一种“无言的”、“默默的”爱,羞于表达,以至于孩子往往不予理解,长大之后还容易出现叛逆。但是,西方父母对于此却大大方方,他们很容易的会告诉孩子“我爱你”、“我真的很喜欢你”,更多的时候,他们还会伴有抚摸、亲吻和拥抱。从笔者看来,这些话语和肢体语言恰恰造成了西方青少年自立、外向、开放式的性格。与此相比,中国的女孩被塑造成一个个林黛玉的形象,而中国的男孩也被凭空添了不少的脂粉气,变成了一个个阳刚不足、血性缺乏的、永远长不大的“男孩”。

  这难道不是父母的原因吗?在《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一书中,作者举了一百五十六个中外父母教育孩子的不同场景,试图证明父母对于教育孩子这一重大事情的决策差异导致了孩子日后的发展轨迹有多么大的不同。然而这还不够,国内父母显然对于巴掌的迷信要超过了大拇指。

  对此,我们要说,在家庭教育问题上,大拇指远比巴掌重要得多。巴掌是用来抚摸孩子的,而不是用来教训孩子的;大拇指不是用来揪孩子的耳朵的,而是用来表示“你真棒”的;双手不是用来捧住孩子溺爱的,而是用来给孩子鼓掌的。

  告诉孩子“你真棒”,告诉孩子“我爱你”,家庭才能获得最大的教育成功。家庭也会更加和谐,更加幸福。

  附:教子理念二十四条

  ·在亲子关系中,国内的许多父母都扮演了一个不受欢迎的角色。

  ·对于孩子来说,我们应该是父母,而不是家长。

  ·家庭教育不只是提高孩子的素质,更是提高父母的素质。

  ·对于孩子,父母只能是“启发”,而不是“教育”他们。

  ·我们常常把自己未能实现的目标寄托到自己孩子身上,让他们从小都背负着“父母的”期望。其实,这是自私的。因为孩子是孩子,孩子没有义务承担父母所未竟的事业。

  ·“幼稚”是毕竟阶段,也是他们的快乐。

  ·身为长辈的我们,狭窄的界定了成功的定义。其实,当总统是成功,当小丑也是成功。

  ·对孩子的爱需要理性,需要节制。盲目地爱孩子的父母,是犯罪者,是侵略者。

  ·孩子是孩子,不是父母攀比的玩物。

  ·儿童更接近于动物。

  ·如果一个孩子缺乏快乐的童年,那么他不能得到健康的成长。

  ·与学校的“批量培养”相比,家庭更应该是培养“个性”孩子的地方。

  ·中国孩子缺乏的是恰当的爱、表达出来的鼓励与应当被给予的自由和快乐。

  ·我们常常以“望子成龙”的名义,剥夺了他们最低限度的快乐。

  ·家庭教育需要把孩子当成孩子,也要把孩子当成大人。

  ·父母的最大任务就是培养孩子。

  ·培养孩子首先要理解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终身教师。

  ·孩子的未来是无限的,自己则是有限的,必须承认这一点。

  ·故事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激励就是最好的教育。在教育孩子上,大拇指比一只巴掌都重要。

  ·母亲的重大意义之一,就是培养孩子的自信。

  ·六个字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那就是:“我爱你”、“你真棒”。

  ·我们的目标是“三自”:培养“自信、自立”的孩子,以让孩子“自由”地成长。

  吕进

  2006.9.5



    关键字:亲情  教育  家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