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父母与家教 > 《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

 孩子的真正快乐
 《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


  爱是一切沟通的前提,也是说服与教育的前提。父母对孩子都有一种天生的原始之爱,可是,这种天然的爱有时候也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爱,也需要理智,也需要讲究技巧。

  孩子的真正快乐

  伟伟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今年6岁了。对这个家里唯一的孩子,父母视其为掌上
明珠。由于家里比较有钱,伟伟要什么爸妈就给买什么,想去哪儿玩就带他去哪儿。他的爸妈认为这样就可以让儿子过得快乐些。但是,伟伟仍然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经常冲着父母发脾气。

  伟伟的父母不知道伟伟到底是怎么了。为什么什么都不缺,儿子还是这么不快乐。

  有一天,伟伟突然吵着要去学钢琴,伟伟的爸爸一听,马上去为儿子买了一架钢琴,并且还专门为他请了一位家庭教师。可没想到的是,伟伟只有三分钟的热度,学了两天就说学够了。后来,伟伟又要学画画,要报幼儿园的美术学习班。伟伟的妈妈很支持,儿子既然有这方面的兴趣,当然要正规地学!为此,特意高价请来美术学院的资深老师单独授课。可是,像学钢琴一样,只学了三天,伟伟又不学了。对于伟伟的这种情况,他的父母很恼火,于是就责备了他两句,没想到,他就又吵又闹地哭个没完。

  伟伟的父母由此而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个孩子没什么长性,不管学什么都不会成功。

  后来,伟伟父母的一个朋友来做客,问伟伟为什么想学钢琴和绘画,但学了两天却又不学了,伟伟这才说出了原因:钢琴、绘画班里有许多小朋友,我想,有那么多的小朋友在一起玩,肯定会很开心的。

  孩子的心声让人感到心酸。在他的父母和其他人看来,他似乎得到了一切想要的东西;可是,他并不快乐。

  佛里森是一个10岁的法国小男孩儿,有一个8岁的妹妹,爸爸是一家公司的工程师,妈妈是一名家庭主妇,这是一个典型的法国中产阶级家庭。家里没有很阔绰的摆设,两个孩子的吃穿住用也很一般,没有很多零花钱,也没有很多玩具。可是,两个孩子每天都是一副很快乐的样子。原因何在呢?因为对于佛里森和妹妹来说,爸爸妈妈很少对他们严加管教,不论他们想做什么,只要和父母商量一下,爸爸妈妈一般都会同意。很多时候,他们是在按照自己的兴趣做事,父母不会过多地干涉他们。所以,对于佛里森和妹妹来说,虽然家里并没有很多钱,可他们的童年过得快乐而幸福,因为他们拥有很多的自由,很多的玩伴,很多属于孩子的乐趣。

  通常情况下,国内的一些父母更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培养,却对孩子的情绪、心理状态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而国外大多数父母除了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与智力方面的培养之外,更注重的是孩子的情绪、孩子的兴趣、孩子的爱好和孩子的自由。他们认为,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有自己的爱好与兴趣,相对于学习来说,孩子自己所拥有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孩子的情绪对他获得快乐有着更重要的影响。而保持身心愉快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为此,作为父母,可以试着从下面这几个途径培养孩子的快乐性格。

  第一,让孩子享受不受限制的快乐。

  很多父母总是在孩子欢呼雀跃的时候严厉地大喝一声,让孩子总是无法尽兴。我们或许可以称之为管教有方。可是由此带来的将是孩子热情与活力的丧失以及心情的压抑。但孩子毕竟需要尽情地去玩耍,能有自己的空间,按照自己的意愿与节奏进行探索世界的活动,这一切更能给他们带来真正的快乐。

  第二,让孩子笑出声来。

  让孩子笑出声来,这对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十分有益。有一些父母喜欢在孩子面前保持一种严肃的形象,他们以为只有如此才有尊严。其实却不是那么回事。让你的家中充满笑声,经常给孩子一个拥抱,所有的这些都是父母对孩子的最好的爱的表达。一个教育家曾经说过:一个孩子一天需要4次拥抱才能存活,8次拥抱才能维持,16次拥抱才能成长。对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不要只放在心里,如果爱他就要表达出来。

  第三,不要对孩子苛求完美。

  孩子毕竟是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十分有限,总是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父母千万不要过于追求完美。如果父母总是对孩子表示不满与批评指责的话,就会大伤孩子的自尊心,从而使他失去自信。下一次当你再要抱怨的时候,先想一下,这个过错是不是跟他的年龄有关?10年后他还会这样做吗?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就别再唠叨个没完。记住:你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总比他把袜子放在哪里重要得多。

  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一个玩伴,一个的玩具,一堆沙子……都会带给孩子无尽的快乐,而在父母眼中,所谓的物质财富并不能为孩子带来更大的快乐。

  如果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会帮助他成就一个快乐的人生。把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吧。



    关键字:亲情  教育  家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