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早期教育个案-吟吟妈(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21:53 新浪育儿 

  还有第二个问题。吟吟总是说她还没长大,还是小毛头。还常常眼泪汪汪地说:“我想念小的时候,我想回到以前去”(我真的要倒了)。说起来我们好象并没给吟吟什么压力啊,学什么的,都是她想学才学的,不想学绝不勉强。她为什么会这样的。说起来吟吟有这个念头最早还是两岁多一点点的时候呢。某日吟吟突然对妈妈说:“妈妈,我想做小毛头。”妈妈问:“为什么?”吟吟说:“我要妈妈抱,我要哇哇大哭,我要尿裤子!”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帮我分析分析吧。

  主题:好像吟吟是感到“压力”大

  版权所有:吟吟妈 原作 提交时间:20:11:59 03月18日

  在家也罢,在幼儿园也罢,老师家长(特别是老师)总会以“你现在长大了”为理由来要求孩子做到一些事情,比如今天送吟吟的时候老师还说呢:“现在你上幼儿园了,不能象小时候那样想做的就做,不想做的就不做了。有些事情不想做也要做到。”呵呵,吟吟近来的感慨大红约由此而来吧。

  主题:这样的兴趣班对孩子有“害”吗

  版权所有:吟吟妈 原作 提交时间:11:11:43 03月21日

  吟吟的幼儿园去年开了公文数学班,也是一种速算,我在坛子里请教了各位妈妈,最后决定不让她上。可是吟吟看到同学们做公文,老是跟我嘀咕要上公文班,说一了学期,我想既然她那么想学就让她上吧,所以这学期就跟着上了。

  她们的公文班是这样的,每周一四下班四点到四点十五分(他们是四点放学)在幼儿园里做一本数字练习(我怀疑根本也不教什么),别外四天(除周日外)在家每天做一本“公文”。一开始做的是数字连线,一天一本,共十页,其中5页是本来就画好的,孩子描一下即可,另5页则全是点,要孩子自己认了数再连上,数字一般在30以内。可这两个星期竟开始写字了,每天一本要写60到70个数字,虽然是描红的形式,可吟吟才三岁半多点啊,所以写到一半时常常就叫累,不想写了,我觉得这种“公文数学”对孩子实在没什么好处,我是比较反对让太小的孩子学那些的,可是跟吟吟说了不上公文班她又不肯,虽然她也觉得做那么多功课很累,做她好像又因为自己在做“作业”而感到很自豪。

  从我自己来讲,我实在是不想让她再上了,可吟吟又不肯,我怎么办好呢?这样的兴趣班对孩子有害吗?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让小班的孩子就开始写字,我们那时候这是小学一年级的事啊。各位妈妈帮忙出出点子吧

  主题:“做作业”还是“玩”? 31

  版权所有:吟吟妈 原作 提交时间:12:33:08 03月24日

  不好意思,还有些关于吟吟的公文作业的问题想请教。吟吟刚开始做的时候我是把它当作“做作业”的,要求吟吟坐好,认认真真的地完成,因为刚开始是连线,吟吟在幼儿园上了一学期的画画班,所以能很快完成--一点问题也没有。

  而现在开始写字了,而且量比较多,吟吟写上一半就要叫累了,有时根本就不想写了。我曾试着让吟吟写一个我写一个,也不认真坐好写,玩似的,吟吟倒挺有兴趣,只不知这样有没有坏处啊?

  主题:请教:孩子怕吃苦怎么办? 31

  版权所有:吟吟妈 原作 提交时间:14:37:10 03月23日

  上学期,吟吟在幼儿园上了舞蹈班,因为她很喜欢跳舞。可是到了学期末的时候,吟吟有一阵子总是闷闷不乐,问她为什么,说不喜欢上舞跳班了,再问为什么不喜欢上了,说是“翻手腕花”手酸死了,当时没多想就同意她最后一次不去了(那时只剩下最后一次了)。可是,吟吟其实还是喜欢跳舞的。

  这学期因为小家伙的再三要求,上了公文班,可是公文班的作业很多,我在楼下的帖子里说了,一天要写六七十个数字,小家伙又叫苦了,说是手酸死了不想学的,可是仔细问问,她还是喜欢公文的,可是觉得写那么多字太累。

  我觉得公文的作业明显是多的,舞蹈班大约比较注重基本功,所以吟吟会叫手酸,虽然我觉得这些东西不学也没什么,可是担心吟吟会养成怕苦怕累做事没恒心的毛病,所以有点不知道怎么办好。说起来这两样吟吟都是喜欢的,可就是怕累怕苦,我怎么处理好呢?

  张仲华教授回答:

  吟吟妈:“威逼利诱”都要用上。

  要孩子能够有吃苦的精神,就必须多锻炼,甚至严格要求。奖励、兴趣、表扬,甚至较严厉的方式都可以用上。没有那个人人天生就喜欢吃苦。无论你采取什么方式,孩子经过努力,有成功的感受,并且能逐步得到一种相应的价值观。将来就愿意去吃苦。



    关键字:特长  技能  吃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