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学校教育

 入学前必要的挫折教育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孩子上小学了,对于他来讲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幼儿园与小学有着许多不同之处,孩子必然会面临更多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在这些新异刺激面前,不同的孩子有着不同的表现。

  事例一:选班长选出的风波

  妈妈发现自己刚上一年级的孩子最近情绪很糟,对上学没有刚开始的热情了,经常
抱怨学校一点都不好,老师不好,同学也不好。经过询问,原来是因为选班长的事情孩子有了挫折感——“老师为什么不选我当班长?她为什么让某某当班长呢?你们不是总说我是最棒的吗?”

  一直以来在爸爸妈妈的保护下成长的孩子,许多都没有受到过什么挫折,一直觉得自己是最好的,所以心理的承受能力差。有些家长采取的赏识教育方法是,无论孩子做什么事情,做得如何,都千篇一律用“你太棒了、真不错!”之类的词语表达赞赏。虽然这些有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但空洞的评价也会造成孩子对自己的正确评价和对他人的评价。一旦当孩子面对更公允的评价时,孩子会发现自我评价和实际能力的巨大落差,而难以承受这种“突如其来”的否定。从而打击了孩子原本脆弱的自信心,或者变得更加任性,不能面对现实问题,甚至朝着相反的方向:更加自负,盲目自大。所以家长的评价要具体,要让孩子能正确认同自己的优缺点,认同别人的长处。同时给与孩子一个具体并能力达到的努力目标,鼓励孩子完成目标。

  事例二:老师没有表扬我,我很生气。

  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够常常得到表扬。但进入小学后,老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经常表扬每个孩子。这时,孩子也会感到失落和怀疑。

  要让孩子从这种失落和怀疑中走出来很重要。要让孩子学会正确的自我暗示:没有表扬我,不等于我做的不好,下次我会做的更好。还要让孩子学会正确的自我鼓励:比如鼓励孩子把自己的画展出来,比如家长在适当的时候表扬孩子,但不是一有事就表扬他;虽然不经常表扬孩子,但也要让他知道您对他的每一个进步都有所关注,并感到自豪和骄傲。



    关键字:入学  挫折教育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8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