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素质教育 > 《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

 不要教孩子说谎
 《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


  现代社会的规则越来越多,个性、品德与知识、技能一样成为评定一个人的主要标准。因此,学会生存的规则,学会与他人沟通和交往则成了新时期儿童社会化学习的基本任务之一。

  不要教孩子说谎

  洋洋是一个4岁的小男孩。有一天,他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花盆。当时邻居家没有人,洋洋就赶紧跑回了家,将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听了后对洋洋说:“既然没有人看到,如果有人问你,你就说不知道,千万不能说是你打碎的,要不,邻居会打你的,妈妈还得赔人家花盆。”洋洋按照妈妈的话做了,妈妈夸奖道:“洋洋真聪明!”然而,洋洋的妈妈怎么也想不到,从这件事中,洋洋得出了一个结论:“妈妈喜欢撒谎的人,以后我不能对她说实话。”

  一个4岁的美国小男孩在和几个小孩玩耍的时候,在邻居家的墙上画了很多画,把邻居家的墙画得乱七八糟的。看到邻居出来,几个小孩一哄而散。

  回到家以后,这个小男孩心神不宁,害怕邻居会来找父母告状。吃饭的时候,他不像平时那样老老实实,吃两口抬头看看门边,只吃了几口饭就不吃了,跑回自己的房间不出来。

  看到孩子的异常反应,小男孩的妈妈想,也许孩子遇到什么事情了。

  于是,吃过饭以后,她就温柔地问他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在妈妈的循循善诱下,小男孩儿终于告诉了母亲发生的事情。

  这位母亲听后,并没有责怪儿子,而是说:“孩子,你觉得这件事应该怎么办呢?”

  “妈妈,我知道应该去向邻居格林太太道歉。但是,我怕她会骂我。”

  “孩子,做错了事就要承担责任,如果你不去道歉,只能说明你是一个不诚实的孩子,而诚实的孩子才是好孩子,你说是吗?”

  “嗯,妈妈,你说得对,我应该向格林太太道歉,求得她的谅解。但是妈妈,你可以在门口看着我吗?”

  “好的儿子,走吧。”

  五分钟后,儿子回到了妈妈的身边说:“妈妈,你说得对,格林太太没有责备我,还说我是个诚实的孩子。”

  看着儿子天真的面孔,母亲又说道:“孩子,我们把别人的墙壁弄脏了,要怎么做呢?”

  “哦,妈妈,我正要说呢,我要去把格林太太的墙壁擦干净。”

  狼来了的故事从古到今一直在中国流传着。它告诫人们:一个不诚实、爱骗人的孩子,到最后一定会失去他人的信任而被狼吃掉。自古以来,中国就重视孩子的诚信教育,诚信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与事业发展的基石。在如今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与残酷,要使孩子立于不败之地,诚信已成为必须具备的一种品质。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去培养孩子的诚信意识呢?父母可以说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的启蒙者,在孩子的思想和品德都尚未定格时,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要鼓励孩子善于暴露自己的情感,不论孩子的情感是否正确,都要使孩子明白他不需要撒谎。因此,当您发现您的孩子说谎的时候,千万不要着急、气恼,更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把孩子训斥一通,这样是于事无补的。

  有这样一个孩子,他的父亲爱赌博,每次回家以后怕妻子责怪,总是撒谎说干别的去了。孩子耳濡目染,日久便也染上了撒谎的毛病。有时候为了逃学,就会装肚子疼。家长给他钱让他买学习用品,他会骗父母说找回来的钱在路上丢了,其实是买零食吃了。老师通知开家长会,他怕老师告状,撒谎说爸妈都出差了。

  由此可以看出,孩子身上的优点或缺点与自己的父母亲有着密不可分的直接关系。假如孩子身边都是诚信的人,孩子就不会学会撒谎,而成为一个诚信的人,因为周围的环境在影响着他。

  父母要能够从细微的地方,以自身良好的言语与行动为孩子树立榜样,给孩子制造诚信的氛围,从小培养他们的诚信意识。比如,教育孩子不闯红灯、不随地扔垃圾时,父母都应以身作则。父母还应注意不能出尔反尔,父母如果经常言而无信,也定会使孩子产生不信任感,并且被同化。

  父母要让孩子树立诚信的观念,就应注重有意识地引导孩子思考诚信的问题,让孩子懂得什么是诚信,什么是欺诈虚伪,要旗帜鲜明地表扬诚信,批评欺诈虚伪。要培养孩子从小明辨是非的能力。当发现孩子说谎时,应该引导孩子承认与改正自身的错误,对孩子诚信的表现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关键字:品性  教育  家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