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素质教育 > 《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

 享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


  在孩子的心灵世界当中,需要认同自己是家庭与社会当中有价值的成员,因此父母应尽量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接触社会、关心和帮助他人的机会。比如让孩子把家里的旧玩具收集起来,送给需要的小朋友,学着帮助或者照看比自己年龄小的小朋友,试着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等等。在家里,家庭所有的成员之间要相互关心、爱护,要营造出一种温馨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关心父母,关心长辈,懂得分享。儿童心理学家指出,虽然儿童年纪还小,但是已经能享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了。

  关心他人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品德,也是一个人融入社会这个大集体的需要。只有关心他人,才能获得关心他人的快乐,同时,在自己需要别人关心的时候,也才会得到别人的帮助。记得说“谢谢”

  在公共汽车上,一位年轻的母亲抱着一个看上去正读幼儿园的孩子。车上有一位阿姨从座位上站起来让他们坐下,这位母亲让孩子说谢谢,可那个男孩把头一转,开始往窗外看。这位母亲尴尬地说:“孩子就是这样。”这位阿姨说:“没什么。”孩子就一个人坐着,他的母亲站在他的身旁。车越来越挤,母亲想抱着孩子坐下,但男孩却伸手推自己的母亲,不让母亲坐,可这位母亲只是笑笑。

  一位美国母亲抱着一个2岁的小男孩上了地铁。地铁里人很多,小男孩的母亲没有找到座位。这时旁边座位上的一位年轻人站了起来,给这对母子让了座。母亲不住地对这位年轻人说着“谢谢”。然后,这位母亲对儿子说:“叔叔给妈妈让了座,你应该怎么说?”小男孩歪着头想了想,又看了看那位让座的叔叔,然后,用稚嫩的童音说:“谢谢叔叔”,周围的人都笑了起来。“嗯,真是个懂礼貌的孩子。”母亲轻声地对孩子说。

  在国内,有些父母很少教孩子一些专门的礼貌用语,他们总认为,孩子还小,学这些没用,当他长大的时候自然就懂了。

  可是在国外,很多父母却很注重对孩子礼貌用语的教育,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教孩子说对不起、谢谢等礼貌用语。

  一个人在与人接触的时候,别人不可能很快了解你的人品与学识、能力如何,然而却能够从一个人的待人接物是否诚恳、有礼上看出来。如果孩子没有形成良好的礼貌习惯,会直接并且严重地影响到他的社会生活以及个人事业的发展。

  很可能是中西方观念差距太大的原因,中国的有些父母在自己或者孩子得到别人的帮助时,总觉得别人做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因此,总是很吝啬说出一句“谢谢你”。与此同时,父母的行为也常常影响着孩子,所以有些孩子在得到别人的帮助之后,往往显得十分冷漠,不懂得向别人表达自己真诚的谢意。



    关键字:品性  教育  家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