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让孩子快快乐乐的升入小学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孩子上小学了,这是他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重大事件和转折点。除了在物质上做好一切准备外,家长和教师还要特别注意为孩子营造一个积极良好的情绪氛围。让孩子对小学生活产生向往、渴望学习、渴望与他人交往,要让孩子感到上学是一件好事,是光荣的、值得骄傲的事。平时家长可以在与孩子交流中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你长大了,就要上小学了,爸爸妈妈真高兴”““我们家的小学生,做起事情来就是不一样了”,让孩子体会到父母为自己的成长而高兴,为自己即将的小学生活感到自豪。家长和幼儿园应该带孩子参观小学,看看
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是什么样的,绝大多数孩子在参观后都会产生强烈的上学冲动,他们会因为小学生的红领巾、铅笔盒、自己过课间十分钟而兴奋不已。这些认识虽然表浅,但是还是可以起到激发上学动机的积极作用。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准备上学用的各种物品,可以带孩子走走上学的马路,在家长给孩子讲故事时,可以告诉他:“这些好听的故事都写在书里,等你上学认识了字,就能自己看了,还能从书里知道很多爸爸妈妈不知道的更好听的故事呢!”,这些方法可以有效保持和延迟孩子的有益学习动机。

  与快快乐乐准备上学相对应的,我们也看到有些家长的入学教育是非常错误的,应与纠正。

  比如,学业成绩是父母最重视的核心问题,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家长将这种渴望过多过早的转嫁给孩子,动辄就唠叨要好好学习,一定要拿第一名……这样做会令孩子感到压力骤增,与幼儿园的“玩”的反差太大了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情绪,对今后漫长的学业之路影响甚大。

  另外,有个别家长用学校和老师来吓唬自己顽皮的孩子。比如说:“等你上学了,看老师怎么管你”。还有教师片面强化学业的沉重和艰辛。比如说:“玩不了几天了你,上学了你就没时间玩了”。学龄初期的儿童心理承受能力较弱,这些话会引发孩子的恐慌和厌恶心理,恐惧老师、恐惧学习。有些孩子甚至还会引发生理上的不适症状:比如腹泻、胃疼、发烧、过敏、失眠等,这样会更加影响孩子的学业,形成恶性循环,家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避免这样的不当言行。 



    关键字:小学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