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学校教育

 打好身体基础是入学的关键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身体素质的好坏从某种角度决定着孩子学业的发展和成绩,所以应该充分在幼儿园阶段锻炼好孩子的身体,为入小学做好准备。

  小学学习和生活节奏比幼儿园要紧凑,强度也大很多,要求孩子的精力能够足够应对。孩子在上小学后会普遍感到疲劳困倦,这是因为他们的脑力活动大幅增加,脑内的耗氧
量随之加大所致。所以,初上小学的儿童有易生病的现象,因此,健康强壮的身体、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对孩子来说很重要。

  为此,在孩子入学前家长要帮他做的的身体准备有:

  1.保证孩子有充足的营养。饮食要多样化,包括面包、谷类食品、水果、蔬菜、肉、禽、鱼、豆制品、牛奶等等。家长要引导养成孩子不挑食,不偏食的良好习惯,保证营养的均衡,注意食物的能量高低,避免给孩子吃过多的

脂肪和糖,以免肥胖。

  2.鼓励和引导孩子积极、持久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各种体育活动都可以有效锻炼孩子的体魄。特别是游泳这项运动,不仅锻炼的全身肌肉,而且冷热水的刺激可以有效提高孩子对温度的适应力,水中呼吸的方式可以提高孩子的肺活量,家长不要认为锻炼不重要,而轻易减少和剥夺孩子体育活动的时间。在身体锻炼中,还要注意对手部小肌肉群的锻炼。因为孩子在上学后用手的时间和强度大大增加了,家长要注意纠正孩子的用笔姿势,如果孩子对绘画和制作活动很感兴趣,那么以画画和做小制作的方式来锻炼小肌肉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3.由于上学后,休息和游戏时间都缩短了,学业任务逐步增多,还有各种作息时间、规则和纪律要遵守,这些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紧张度。家长要在培养孩子能力的同时,适时减轻孩子的精神负担,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改掉不按时睡觉和起床的坏习惯,平时注意不采用体罚、批评、唠叨的方法教育孩子。

  4.学业任务的增多,使孩子用眼的机会和时间大大延长,要注意保护好孩子视力。



    关键字:身体  入学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