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孩子的作业家长该插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05 《中国妇女报》 

    现在,有很多家长在离开校园多年以后,因为子女上学再次拿起课本,陪“太子”读书做作业,遇到比较难的作业,还要亲自动手完成。对此,有些家长觉得很有乐趣,有的家长直呼有困难。
    上海某小学学生的父母都是知名大学的教授,他们会对老师布置的作业进行挑选,觉得没必要就不做,还交代孩子,如果老师问起,就抬出爸爸撑腰。
    那么,家长到底该不该插手孩子的作业呢?

支持派:应该插手!

不管就会找不到北

    马迹山:温州电信职员
    插手一举其实是对孩子学习方向的引导,如果不闻不问,那就很容易让孩子找不到北,由此在学习上产生厌烦心理。当然,正确的引导,恰到好处的“插手”,是有讲究的,不然就会适得其反。

    有利于父母共同学习

    雨非: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我觉得父母在插手孩子学习的同时,也让自己有了共同学习、与时俱进的机会,一方面可以知道孩子对该课程的认知水平,另一方面对教学进度和难度也有一定的了解,这对孩子的学习很有帮助。我有个朋友原来只有大专文凭,在陪“太子”读书一年时间后,也激发了学习热情,后来顺利拿到本科文凭,指导起孩子的学习来更得心应手了。

 中立派:加强沟通就能协调

    佳子:温州医学院教师
    还是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现今的教育模式下,学校希望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家长希望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其实是缺少沟通的。
    家长无论是陪着孩子写作业甚至代劳,还是干脆对孩子的作业进行挑选,都仅仅是这个沟通出现障碍的具体表象之一。学校应该静下心来想想,现在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是否已超出学生的能力范围,或者还是在进行填鸭式教育;同样家长也要再仔细考虑一下,过分插手孩子作业,是否会让孩子在最初始的教育阶段,就对学校老师的威信进行挑战,从而在孩子对“尊敬师长”这个最起码的礼貌上出现问题。
    其实,只要学校和家长加强沟通,“是否插手”只是一个配合和尺度的问题。

反对派:不该插手!

 不利于提高思辨能力

    黄兆玉:上海市协作办
    家长适当引导是可以的,但在具体插手就有诸多不妥:一是不利于独立能力的培养。生活上已是疼爱有加,学习方面如果还是“有难题,找爸妈”的话,孩子的依赖心理恐怕要不断增强。二是不利于孩子思辨能力的提高。要知道,出难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锻炼思维、巩固学习效果。三是不利于孩子学习兴趣的提高。面对难题,如果他能自己克难攻坚,首先可以让他愉悦,其次可以提高学习的信心和兴趣。

 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

    夜航:媒体从业者
    在我儿子的作业登记本上经常看到“听写”、“读后家长签字”等非得家长参与的作业,而且很多练习题的题意没有家长的解释,孩子是根本看不懂的,这不是把部分老师应尽的职责强加给家长吗?作为小学一年级孩子的家长,我时常纳闷:为什么孩子的作业总要在家长的配合下才能完成?为什么家长要担当起教孩子掌握课本知识的责任?
    虽然老师的初衷是好的,但我认为家长只有教育孩子做人的责任,或者教给他一些课外的知识,至于文化课程的传授主要是学校老师的责任。既然学校鼓励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就不该占用家长的时间为孩子做辅导。一些有难度的作业,即使在家长的帮助下完成了,也是达不到做作业的最终目的的。其实,做作业本该是需要孩子独立完成的事。

修行在个人

    毛兔:自由撰稿人
    现在的家长不好当,陪小孩玩的时候要体力,陪小孩学的时候要智力。恐怕自己小时候上学都没有现在陪读这么认真。可是陪了、读了、学了,也是家长的事情,至于小孩是不是跟进了,还得看小孩自己。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也没见博士的儿子也全是博士。
    另外,如果擅自帮孩子筛选作业,也会损伤老师的威信,以后还有几个学生会听老师的话,授课还怎么开展呢?



    关键字:学习  作业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