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学校教育

 怎样给孩子准备好小书包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小书包是一种象征。当家长给孩子准备孩子上学最主要的用品——书包时,就象征着孩子的成长。

  小书包是礼物。当孩子收到家长给他买的小书包时,喜悦之情肯定溢于言表。孩子在得到这个礼物时,肯定会增强其对要上小学的向往与渴望。

  小书包还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道具。我们要培养孩子的入学准备能力中讲到要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任务意识。这个小书包就可以起到这样的教育作用。小书包里会装上文具盒、尺子、铅笔、橡皮、剪刀,还有书、本、水壶等等。家长不要包办代替,应培养孩子自己来整理小书包,把各种用品按一定的顺序和位置有条不紊摆放,养成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还可以培养孩子的秩序感。家长要帮助孩子学会按照课表来决定自己小书包里应该放什么东西,家长可以先让孩子自己来准备,然后由家长来检查,及时给与肯定和指导。经过一个阶段的锻炼,就应该过渡到由孩子自己放,自己检查,完全脱离对家长的依赖,让孩子自己做小书包的主人。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家长替孩子背书包。孩子其实都是会珍惜自己的物品的,也愿意自己来保管自己的物品,但是家长以怕孩子累为由,替孩子背书包,拎书包,这其实是剥夺了孩子的自主权。清闲这一时往往培养出的是一个懒惰和不负责任的人。

  另外,家长在为孩子选购小书包以及书包里的用具时还要注意:

  1、购买的学习用具不要太高档,要以实用简单为主,不要追求太新奇、复杂和不好操作。高档的教具可能会误导孩子盲目攀比,而如果教学用品太花哨,比如橡皮太香、尺子和铅笔盒图案复杂,这些会分散孩子上课的注意力,而复杂的操作会耽误孩子的有效学习时间。

  2、在选购书包时,要考虑重量、大小、便捷、安全几个要素。最好为孩子准备双肩背式书包,这样可以使孩子的两肩受力均匀,避免出现形体问题。书包的宽度最好和孩子肩宽差不多;书包上的口袋和网眼不要太多,否则容易被尖锐物钩住,造成危险;书包最好是拉链式,翻盖式的书包不适合低年纪孩子使用。

  铅笔最好准备HB的,六角型的最好,因为六个棱面可让孩子更容易地找到握笔的感觉,也不易滚到地面上摔断笔芯。



    关键字:入学  书包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