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语言沟通能力 > 《神奇英语家教法》

 鼓励孩子大胆地用英语交流
 《神奇英语家教法》


  在语言的学习上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要靠平时不断地积累和训练,同时还要不断地进行英语口语的练习。英语学了之后还得不断的应用,敢于在外面大胆地说。

  在语言的学习上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要靠平时不断地积累和训练。琬婷在进行英语听力训练的同时,还不断地进行英语口语的练习。只听不说,就成了哑巴英语。听说听说,就得又听又说,听说结合,才能相互促进。

  琬婷幼时看的一些幼儿读物,现在可以用英语浅显的讲出来了。孩子在用英语讲故事的过程中,切忌让孩子拿着中文书来照着讲,以免造成孩子逐字逐字的去进行汉译英的讲述,影响了孩子直接用英语进行思维,孩子难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进行英语会话练习。

  比如“猴子在树上吃香蕉。”香蕉这个英语单词孩子不会说时,就会造成孩子停顿下来,这样就破坏了孩子讲故事的兴趣、思维和连续性。我让琬婷自己按照书中的大致情节自己来编故事讲,这样可以有利于孩子的自由发挥,孩子想怎么讲就怎么讲,不受任何约束。琬婷这时就会将“猴子在树上吃香蕉”中“香蕉”这个不会的单词替换为“猴子在树上吃

苹果。”不强迫孩子非要用“香蕉”这个词来说,这样做就可以使中文书中某个字词不会用英语说时,可用其他的字词来替换练习,让孩子懂得语言是很灵活的。

  这时琬婷在用英语讲故事的过程中会有一些错误,我在听琬婷讲故事的时候,知道她这个地方讲错了,过一会儿那个地方又讲错了,但我从不在她讲的过程中去打岔她,以免影响了孩子讲故事的情绪和思路,坏了孩子的兴致。

  我只是边听边用心地记一下她哪几个地方讲错了,是用词不当,还是语法错误。等琬婷讲完了,我先把她好好地表扬一番,然后再告诉她,哪个地方讲错了,应该怎么说,这样孩子就进步很快,说英语的积极性也得到了保护,因此更加激发了孩子用英语讲故事的欲望。

  在琬婷能用英语讲故事后,就抑制不住的有一种非常乐意用英语来讲故事的愿望。在去逛街的路上、车上都用英语讲故事给我听,在家里几乎天天都缠着我让我听她讲故事。有时我手上正干着活,一时没有时间听她讲,琬婷就不答应,非要我放下手中的事情听她讲故事不可,这时,我也只好暂时放下手中的事,专心地听琬婷讲故事。

  当我津津有味地听完琬婷眉飞色舞地讲完故事后,马上就高兴地为她鼓起掌来,并赞不绝口地表扬她英语故事讲得好,这时琬婷就会高兴地在床上跳个不停,愉快的心情溢于言表,从中体会到讲故事带给自己和别人的快乐。

  有时琬婷还把在杂志上看到的一些有趣的故事,另外加些情节进去后用英语讲给我听。这样琬婷的英语口语在乐趣中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我让琬婷用自己掌握的英语知识进行编故事、讲故事,以此让琬婷达到随心所欲说英语的目的,完全把英语学习当成了一种休闲。

  英语学了之后还得不断的应用,敢于在外面大胆地说。

  记得那是在琬婷学了半年英语之后,有次我们和朋友出去吃饭的时候,临桌刚好有个外国人和他的妻子也正在用餐。

  这时我对琬婷说:“琬婷,怎么样,那里有个外国人,敢不敢去和他用英语说说话?”琬婷用眼睛望着那个外国人,说:“我和他说什么呢?”我说:“你可以上去了解一下他是哪国人,来中国多久啦,是来工作的还是来旅游的。”

  见琬婷犹豫不绝的样子,我就鼓励她说:“你不去和这个老外说说话,怎么知道自己讲的英语是不是很地道呢?快去把你学的英语拿出来和他小试一下‘牛刀’吧!”于是,女儿在我们的鼓动下,终于鼓起勇气走上前去,和那个外国人“Hi”地打了声招呼,便交谈了起来。

  几分钟后,女儿回来了,一脸兴奋地对我说:“爸爸,那个人是美国人,他是来中国工作的,来中国已经两年了,会说‘一点点、一点点’的中文,他还说他的中文没有我的英语说得这么好,这么地道。他还问我今天晚上吃了些什么。”

  这次琬婷学过的句子全派上了用场,劲头一下子更大了,急忙又和我一起想了些话题,又走过去和外国人聊了起来。这次和外国人的交谈,极大地鼓舞了琬婷用英语进行交流的积极性。孩子觉得,哇!学了英语太好了,可以马上立竿见影地把自己所学的英语知识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可以和外国人进行交流了,孩子从中品尝到了学习英语的乐趣。

  此后,在节假日里,琬婷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练习听说的机会,并大胆运用。在商场里或是公园里,一见到外国人,琬婷第一时间就撇开我们,上前与他们打招呼和聊天,一点也不感到胆怯。当外国人对琬婷竖起大拇指或是赞扬琬婷英语说得好时,琬婷就表现的更加信心十足和神采飞扬了。

  一次在商场里碰到两个外国女士在

化妆品柜台想买化妆品,可苦于售货员不懂英语,彼此不能沟通,双方都很着急。这时正巧琬婷上去和她们打招呼聊天,她们见琬婷英语说得这么纯正,还以为琬婷是出国后归国的孩子呢!于是赶紧让琬婷帮忙进行翻译,在琬婷的帮助下,终于使她们买到了自己想买的化妆品。她们高兴地抱起琬婷,兴奋地吻着琬婷的小脸,连声说:“Thanks a lot!You are such a lovely girl!”(谢谢你,你真是一个可爱的女孩!)琬婷从现实生活中亲身感受到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在相互交流中的作用,并且从这件事情当中还获得了成就感,进而更加增强了琬婷学习英语的兴趣。

  由于琬婷从一开始学习英语时,我就训练她直接用英语思维的习惯,所以当琬婷与外国人交谈时,就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了。不像我们用英语交谈时中间总有个汉翻英的过程。而英语会话又往往是稍纵即逝的,等你去想汉翻英时,可能人家已在说下一个话题了,这样你就始终跟不上别人的话题。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加入WTO后,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交流和合作日益密切,来华工作和旅游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英语已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语言工具。这次中国

申奥成功,又在中华大地上掀起了一股学习英语的热潮。在申奥过程中,国际奥委会甚至提出“如果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能否解决语言的障碍?”可见英语是多么的重要,它甚至关系到中国能否申奥成功。当时琬婷看了电视后,自己无比兴奋地说:“到时我也到北京去做志愿者,为他们去当英语翻译。别说那时了,就是现在我也能给他们做翻译。”多么可爱和自信的琬婷啊!



    关键字:外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