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学校教育

 一年级的家长千万别陪读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很多家长在孩子升入小学之后,都沦为“陪读”、“侍读”,而且对这种状况感到无可奈何,“孩子小,记不住作业”;“不看着她,她就不写作业!”

  孩子初上学在家做功课时,家长给予适当的指导与帮助是必要的。但有的家长在孩子做作业时总是陪在旁边,一切准备工作由家长给做,有了困难家长马上予以解决,做作业时家长盯着,做完作业由家长检查、改错。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久而久之,孩子会形成一种
依赖心理 ,不陪就不读。孩子的学习自觉性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都难以形成和发展。

  怎样从“陪读”的角色中解放出来,让孩子获得独立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呢?

  首先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孩子上学后,家庭是孩子学习的重要场所之一,家庭学习环境的准备是一项重要内容。您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

  给孩子准备独立的学习小空间,可以是房间的一个角落或单独一个房间,有一张小书桌,一个小书柜即可,重在安静、整洁。

  为孩子选择好台灯:一般用光线柔和的白炽灯;15—25瓦 ,左侧取光,灯臂可调整,灯罩将灯泡全部遮蔽以免眩目,开关安全、方便。

  学具的准备:书包、文具盒 、直 尺、三角尺、削好的HB铅笔几支、圆头小剪刀一把、橡皮数块(没有图案的)。所有的文具只要实用就行,切忌玩具化、高档化。当然,以上几点只是物质上的准备,仅有这些还不够。孩子做作业时家长忌在家中看电视、打

麻将或频繁地问这问那,而应该让孩子独立地完成作业。家长也应有意在一旁看书、看报,给孩子以潜移默化地影响。

  不要 “陪读”并不是说不要去关心、帮助孩子,家长的帮应首先体现在帮助孩子学会学习。例如,低年级的孩子学习粗心,往往不会检查作业。为了培养孩子学会检查,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学习内容出些题目自己做,让孩子当老师来改爸爸妈妈的错。这种做法不仅会引起孩子的兴趣,而且在批改卷子的过程中就自然培养起仔细检查作业的能力。

  另外,据有经验的教师说,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主要在小学低年级。所以,孩子入学后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按时完成作业,不拖拉;专心做作业,不磨蹭;作业本保持整洁,不乱涂、乱撕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对孩子今后的学习大有益处。孩子入学后,作为家长还应多与老师联系,及时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给予有效帮助。



    关键字:家长  陪读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