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正文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势在必行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雏鹰总要展翅翱翔在天空,当孩子离开幼儿园进入小学,生活对他在独立性方面的要求开始明显了。

  (1)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要让孩子知道,自己长大了,即将成为一个小学生了,生活、学习不能完全依靠父
母和教师,要慢慢地学会生存、生活、学习和劳动,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遇到问题和困难自己要想办法解快。

  (2)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毫无疑问,父母疼爱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但是,孩子进入小学以后,父母和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的照顾都远离了孩子,生活方面主要靠自己照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们学会自己起床睡觉,脱穿衣服鞋袜,铺床叠被,学会洗脸、漱口、刷牙、洗手、洗脚、自己大小便,学会摆放、洗涮碗筷、端菜盛饭,收拾饭桌;学会洗简单的衣物,如小手绢、袜子等。

  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有条理做事的习惯。比如衣服应该折好放在哪里、比如玩具应该收拾到哪里。给孩子买一个小书包,让孩子把自己需要的东西放进去,教孩子养成整理书包的习惯。要求孩子把东西整理好才能吃饭。过一段时间,要求孩子整理一次自己的东西。这样才能形成独立的生活能力,培养自信。即使孩子做家务不够能干,灵巧。只要养成遇事全力以赴的习惯,也能对孩子的性格产生积极影响,孩子的进取心,责任感,爱心等的培养,让孩子自己动手的另一重要方面是不再事事替他们作决定,而是引导他们自己进行选择。

  一个孩子能否学习的好,关键在于他否具有学习能力,即学习潜能。而学习潜能的培养就是从孩子学做日常家务和学会生活自理开始的。

  (3)培养幼儿独立学习的能力

  小学生每天要应对作业和预习功课的任务,就需要具备独立学习的能力。要知道,学习是孩子的任务,是他一个人的事情,家长不应该为孩子的学习支付太多的责任。因此,孩子应该学会独立学习。为了让孩子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家长就要在孩子入学之前两个月,每天给孩子一点点书写任务,并且要求孩子只有完成“作业”之后才能去玩。注意:给孩子的任务一定要遵循由少到多的规律。如果任务在孩子能力范围之内,就坚定地要求孩子完成,这能够提高他的意志力;如果任务对孩子来说太难,可以适度放宽要求,以免损伤孩子的学习兴趣。

  做小学生的家长不是件简单的事,尤其是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家长,爱心、耐心和智慧都同样不可或缺。



    关键字:入学  独立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5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