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赢的教育--谁是头?我该听谁的?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打开男孩的心灵之窗,我们发现,男孩最希望知道的问题是:“谁是头?”

  接踵而来的问题是:“规则是什么?必须按规则办事吗?”在“男孩的需求满足点”部分我们已经就此做了深入的探讨:男孩是天生的竞争者,他们希望自己在竞争中搏得头筹,并把某一领域(尤其是事业)的成功(或成绩)作为生活的目标。

  李健的房间总是乱糟糟的。妈妈建议他收拾一下,他说,“我不喜欢收拾屋子。”

  “可是你不认为你的房间太乱了吗?”

  “那有什么关系。”李健答道:“爸爸的书房也很乱啊。”

  的确是这样。妈妈哭笑不得。她也建议丈夫收拾书房,丈夫跟儿子的回答是如此相似。不过,妈妈很快想出一个好主意。

  “来一场比赛怎么样?我来打扫厨房,你打扫自己的房间,爸爸打扫书房。我们看谁干得又快又好。”

  两个男人——爸爸和儿子都同意了。打扫完屋子,他们还建议去花园锄草: “我们看谁锄的快!”

  竞争是男人的天性,各个年龄段的男人都一样。他们喜欢品味胜利的喜悦,这种天性策动男孩去追求成就,从而内化为成就欲。

  因此我们看到那些男孩,即使他们还没有掌握挑战世界的技能,已经跃跃欲动,希望大展拳脚了。对征服的渴望促使他们投入到一场场“战斗”中,这些“战争”最初可能只是表现为海盗游戏。家长需要了解这一点,并认识到,成就欲是促进男孩充分发展潜能的重要动力之一。如果男孩的情感诉求被忽略,没有获得成就需要,或者说这种诉求没有被当成一种力量得到养成和提升,男孩就缺乏前进的动机,他们的潜能就难以被充分发展,甚至他们的人格也会受到损伤。

  李明的故事就是一个让人叹息的例子。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在我们的男孩身上。所以,请倾听男孩的心声吧,并且试图与他们的脚步保持一致,他们需要建立起关于成就、胜利、赢、竞争……等词汇的健康概念。



    关键字:男孩  竞争  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