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赢的教育--下次你会做得更好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人们说,男孩是由蛇、蜗牛和小狗尾巴做成的——很难将那些组成男孩的神奇又乱糟糟的因素说个清楚。开始男孩并不知道什么是成就欲。他们知道有一些东西困扰着自己,但又说不出来。以下这些句子或许可以帮助男孩廓清思路:

  “我喜欢尽最大努力去做成功一切事情”;

  “我喜欢将我答应的事情办成功”;

  “我喜欢在某个专门项目上成为最棒的人”;

  “我喜欢我能自豪地说我解决了一个难题”;

  “我喜欢做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

  如果这些信念占据男孩的大脑,我们就应该相信男孩会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克服困难,斩荆披棘。遗憾的是,当男孩们开始建立这些成就需求的时候,很多家长却起了坏作用。

  杰瑞是个聪明的男孩,他很早就表现出过人的才华。3岁的时候,杰瑞已经学会了阅读和书写,这使得父母对他寄予厚望。

  杰瑞活泼开朗,热爱生活,喜欢把自己的收获与别人分享。然而,性格内向的爸爸却很不喜欢他这种做。爸爸认为他骄傲自大,不够谦虚,经常为此批评他。

  有一次,杰瑞又读完了一本有些艰涩难懂的书,他非常高兴,不由得高声唱起歌来。

  “杰瑞,你又在嚷什么!”爸爸皱起眉头说:“读完一本书是很平常的事,你用不着那样高兴。”

  “可是爸爸,这本书太令我愉快了,它那么难懂,可是我居然把它看完了!”杰瑞抬起头对爸爸说,他很想得到爸爸的肯定。

  “哼,你以为只有你才有这个本事吗?你以为我会表扬你吗?你太骄傲自大了!”爸爸越说越恼怒:“不要以为自己是个了不起的天才。我可以告诉你,你什么都不是,只是一个笨蛋!”

  爸爸说完这些,“砰”地一摔门,把杰瑞关在门外。杰瑞委屈又伤心地哭起来。他不明白父亲为什么会这样。他只是想让父亲分享他的快乐,并肯定它。然而,他发现事情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转瞬间,刚才那种良好的心理状态消逝无踪,代之而来的是一种极为糟糕的感觉:我是个又笨又蠢的孩子!

  人们再也看不到杰瑞脸上那种快乐自信的表情了,这个本来颇有才华的孩子最终一事无成。

  家长们可能带着惋惜和愤慨的情绪来阅读这个故事。消极的评价对孩子的伤害是如此大,它可以毁掉孩子的自信、乐观,将懦弱与自卑灌输进孩子幼小而脆弱的心灵。成就感对被伤害的孩子而言是奢侈的。一个对自己丧失信心的孩子怎么可能有所成就呢?

  对孩子进行适时的肯定是重要的。这种肯定使孩子确认了自己的判断,对自己的能力感到惊喜,他的下一次努力就显得信心十足。当成就欲被一步步提升,孩子的潜力也被逐步发掘出来。

  男孩需要肯定。肯定男孩就是给他提供最大的机会。男孩正通过父母的眼光看自己,父母的爱、理解、信任和鼓励是男孩的强心剂。特别在男孩遭遇挫折的时候更是如此。

  7岁的小名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因为父母的教育方法得当,小名对学校的功课应付自如,甚至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自学高年级教材。

  有一次四年级部组织运动会,小名报名参加了短跑比赛,可是得了最后一名。

  小名难过极了,他还没受到过这样的打击呢!很长时间过去了,他还没从这种失意的状态中摆脱出来。

  “儿子,还在为那件事难过吗?”爸爸问。

  “是啊,我跑了最后一名,太丢人了。”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其中的原因?”爸爸说:“你比同学们年纪小啊,他们的腿都比你长很多。”

  爸爸继续说:“我问过你的体育老师,他说你是同龄孩子中跑得最好的,这场比赛对你不公平。等你到‘四年级的年纪’时,一定跑得比他们快。”

  “爸爸相信下次你会做得更好!”爸爸最后补充说。爸爸的话很快让小名从失意中走出来。

  在大多数情况下,儿童的胜任感和自卑感受到家长对他们成绩的反应的影响——男孩受到的表扬越多,他们对自己的期望就越高,就越努力,相反,受到的表扬越少,男孩随之产生的自我期望和努力就越低。当男孩受到挫折时,家长应该给予正向的回馈,帮助他们总结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并加以鼓励。责备和禁令是十分有害的。“你怎么这么笨呢?”“这都是不听话的后果!”……家长的冷嘲热讽会大大加剧男孩失败的情感体验,进而打击他们的成就欲。



    关键字:男孩  肯定  支持  家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