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男孩的精力--精力充沛的男孩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有攻击性的小机器 

  志强曾经被认为是一个不懂礼貌的孩子。有一次,妈妈的朋友带着女儿来串门,刚一进门,就遭遇了伏击——躲在一旁的志强挥起手中的“金箍棒”向客人打过去,把小妹妹吓得直哭。

  还有一次,志强跟同学良良扭打在一起,被老师纠到办公室。老师问明了情况才知道,良良把志强同桌小美的辫子拴在椅子上,让小美摔了个跟头,在家看了“奥特曼”的志强正摩拳擦掌,看到这一幕,就“理所当然”地把良良当作怪兽来“消灭”了。

  教会男孩自律 从表面看,男孩的攻击行为有很多原因,也许是仗义执侠,也许是调皮捣蛋,有让人理解的原因,也有一时间的头脑发热。不管怎么说, 男孩的攻击性是潜在的因素——一个例证是,女孩一般不会出现类似的行为,即使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大多数女孩也不会将暴力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式,至于女孩的刻意攻击,则一般表现在语言上。

  家长应该正确对待男孩的攻击性。在大人看来,志强欺负小妹妹是极不礼貌的行为,那么志强怎么看待这件事呢?他只是觉得好玩,礼貌对他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抽象的词汇。家长们与其斥责孩子,甚至用体罚的方式,加深孩子对于这件事的认识,不如先用简洁的语言告诉他什么是礼貌,以及懂礼貌的孩子是好孩子的观点,然后在以后的生活中通过不断举例(例如公交车上个老人让座)加深他的“礼貌”意识。

  给男孩灌输道德观、价值观是必要的。让男孩明白怎样做才是正确的,以后碰到类似的事情该怎样做。不要一味地对男孩大唬大叫,应该尊重男孩,并教会男孩懂得自己的宝贵价值——当男孩意识到这一点,就会自觉地学习用规范来约束自己。

  对于孩子的自律教育不能一蹴而就。脾气急躁的家长更要认识到这一点。不良或经常性的处罚并不能让男孩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只会让他们感觉难堪、压抑和痛苦。

  破坏王

  漫画家蔡智忠四五岁的时候,有一次趁父亲不在,溜进书房玩耍。

  看到桌子上的瓶瓶罐罐里的墨汁,蔡智忠玩兴大起。他拿毛笔沾满红墨汁,东寻西找“作画”的地方。最后,他选择了客厅通往书房的墙壁作为画板。片刻之间,一个个小圈圈组成的小人跃然墙上。

  父亲回来后看到了蔡智忠的大作,不由得火冒三丈。他追着儿子,看样子要大打出手。然而,父亲后来并没有这么做,他只是骂了蔡智忠两句,然后居然给他买了一块小黑板和一些画笔。

  蔡智忠喜出望外,从此,这块小黑板成了他艺术想象力自由驰骋的天地。

  尊重男孩的“破坏能力” 如果蔡智忠的父亲没有给儿子买小黑板和粉笔,而是给他一顿打骂,我们现在是否还有机会看到那些精彩的漫画作品?也许,一位漫画天才的艺术生命就此夭折了,那将是多么让人惋惜的事情啊。

  与女孩相比,男孩对于自己所置身的空间以及这一空间的东西,有着更为强烈的好奇心。同样是玩变形金刚,女孩可能会给玩具安排一个动人的故事,男孩却可能把它拆得七零八落。男孩可以找到很多种有创意的玩法。他们希望知道玩具的用途,以及它如何起作用。如果他们对这个问题没有搞清楚,就会不甘心地把玩具拆开来看个究竟。这看似破坏的举动显示着男孩的独特能力——曾经有调查表明,在拼图和组装其他三维物体上,男孩子的速度比女孩子快2倍,犯的错误比女孩子少一半。

  是的,男孩有着想要触摸东西,并把东西拆开的强烈愿望。当志强将妹妹好不容易搭造的积木“宫殿”一举摧毁,继而盖起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当他把爸爸的闹钟拆得一塌糊涂,却又奇迹般地重装好,还修好了其中的小毛病……爸爸妈妈意识到,这些破坏力的背后,隐藏着呼之欲出的天赋。对于儿子的破坏行为,爸爸妈妈并没有简单地采取“绥靖”策略,而是针对行为“一分为二”,既指出其中不对的地方,同时又为他找到更为合理的发挥渠道。

  爸爸妈妈的一项举措,是把志强的爱好拓展到建筑领域。他们带志强参观各种风格的建筑,给他买图片书,跟他做搭积木游戏,看谁搭得最别致。志强发现这正是他想要的。他对那些“小房子”着了迷。在把 研究“小房子” 作为业余爱好的几年后,志强顺理成章地进入建筑学专业,他的天赋、创造以及知识积累让老师们惊讶不已。

  再来一次,太刺激了 

  志强读高中的时候,爸爸买了一辆白色的“宝来”。哇噻,一辆车!对每天骑自行车上学的志强来说,这辆车简直“酷毙”了。志强对“宝来”充满向往。但是他太小了,还不到可以自由驾车的年龄。

  志强太想去尝试一下了。他偷偷地学习驾车的技术,观摩爸爸的举动,从网上查找驾车的指导,终于在一个下午,他跟几个同学偷偷地把车开了出去。几个高中生把车开到海滨公路上,因为是旅游淡季,路上的人很少,甚至也没有发现交通警察。这种感觉太棒了!景色这么美,最重要的是,他们自己开着车!

  天空下起小雨,好像问题不大。可是——突然,前面出现一个急转弯,志强猛转方向盘,两个车轮悬空,汽车急速地向着悬崖冲去。所有人都尖叫起来。然后,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汽车开始后退,四个轮子着地,退回到公路中间。汽车终于停下了。

  震惊过后,这帮小伙子兴奋得大叫:“再来一次,太刺激了!”当然,他们没有再冒这个险,志强说他得把车原封不动地还给爸爸。

  回家后,志强把车擦得很干净。爸爸出差了,妈妈也上班去了,没有人知道这件事。直到后来,志强拿到了驾照,才跟爸妈提到这件事。爸妈相视一笑,对他说:“儿子,我们知道。当时我们多么担心你啊!”

  给男孩系上安全带 男孩的冒险倾向经常让他的父母做恶梦。家长们不明白为什么小男孩那么不顾一起地往前冲。他们不知道前面有危险吗?

  然而对于男孩还说,尝试更重要。如果一个2岁的小男孩想登上一个高高的童话城堡,没有什么可以吓倒他。妈妈说,你太小了,现在还不能玩这个。——如果不尝试一下,怎么知道我爬不上去呢?妈妈的说法显然没有说服力。男孩根本不理会这个。通常情况下,家长们只好拉着孩子离开。可是如果孩子想去爬,他可能会偷偷地采取行动。

  做不倒也要做,男孩就是这么固执。从襁褓期开始,他们就不像女孩那样心安理得地接受挫折,也不喜欢接受他人的帮助。男孩们即使明明知道自己力所不能及,感情上也不能够很快地接受,还是要坚持不断地尝试。这种冒险存在催化剂。例如一个骑单车的中学男孩飞车捡地上掉落的书包,只是为了在漂亮女孩的面前表现一下。

  在安全的前提下,让男孩自己接受事实是最好的办法。家长不妨提供一些机会,让男孩自己去体验。如果最后还是不能做,男孩会自己离开的。这没有什么。但如果家长把他拉走,没有给他尝试的机会,男孩就会有挫败感。

  对于父母的说教,男孩更倾向于接受从实践中得来的结果。其实,我们的小男孩也有自己判断问题的能力。他只是需要缓解情绪的时间。



    关键字:男孩  理解  尊重  安全  自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