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男孩的另类语言--说谎的男孩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又到周末了,妈妈像以前一样准备送小虎去数学补习班,可是小虎却说什么也不肯去,理由是班里有个同学欺负他。妈妈觉得这件事非同小可,就特地去了学校了解情况。出乎意料的是,班里根本没有小虎说的那个同学,而且同学们的关系非常好,根本没有人欺负他。

  妈妈还了解到另外一个情况:上周补习班举行测验,小虎因为准备不充分,成绩很不好。老师分析,这可能是小虎不愿意来上学的真正原因。

  妈妈跟在家休息的小虎爸爸通了电话,爸爸放下电话后,立刻把小虎叫过来问明了情况,事情果然跟老师猜测的一样。

  爸爸妈妈非常生气,平时一直很注意对小虎的思想道德教育,小虎也一直表现得很好,这一次他为什么要撒谎呢?

  妈妈希望跟小虎好好谈谈。可是面对妈妈,小虎却矢口否认了自己撒谎的行为,连跟爸爸说过的话也不认账了。母子的谈话陷入僵局。

  小虎为什么会撒谎呢?我们看到,小虎撒谎的直接原因是数学测验成绩不好。我们可以理解为,小虎也有自己的苦衷。数学成绩不好会给小虎带来什么呢?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异样眼光,这是对小男孩的双重打击。小虎的谎言为他带来了逃离这种打击的机会。而且,他也不用把糟糕的数学成绩带回家了。

  然而,小虎很快意识到自己撒谎了,而且他的谎言让自己陷入一种尴尬——他不仅没有掩盖住糟糕的数学成绩,反而还背上说谎的“罪名”。事情似乎越来越糟。

  “我干了一件蠢事!”男孩子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我该怎么办呢?”

  小虎已经在心里狠狠地责备了自己。但是妈妈的询问让他又一次品尝到这种痛苦。于是他本能地否认,企图避免让自己再一次蒙羞,但这却使情况更加恶劣。

  小男孩逐步陷入谎言的危机,如何拯救这个孩子呢?

  理解男孩 我们的分析或许有助于家长理解自己的男孩。没有男孩天生爱说谎。当小虎的爸爸妈妈一次次问起这件事,小虎的越来越感到自己愚不可及,他的羞愧感越来越重,恨不得立刻钻进地洞里去。男孩只是没有把这一切说出来而已。他的心里已经对自己很失望了。

  给孩子爱和支持 父母知道男孩犯了错,却懂得为男孩留点面子,没有比这更让男孩感激的了。父母的爱和支持是在保护男孩的尊严。当男孩感受到这些,他就会为自己的谎言而羞愧难当。他会打起精神面对自己的错误,来作为父母信任自己的回报。

  教会男孩有勇气面对一切 大多数男人需要很大的勇气来面对说谎带来的羞愧感和孤独感。这才是他们不肯承认错误的真正原因。但是开诚布公是必要的。说出事情的真相对男孩是很大的考验,应该给他一些思考的时间。

  适当的惩罚 男孩应该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这是一种被我们称为“担当”的品质。

  以身作则 给孩子讲解道德准则是很多家长的首选。家长们希望男孩首先明白自己做错了,错在哪里。事实上,家长们或许首先需要检讨自己:你以身作则了吗?你的生活中有没有“诚实”的漏洞?家长不自觉的谎言会在男孩的心里播下说谎的种子。



    关键字:男孩  说谎  责任  以身作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