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女孩是天赐--渴望爱的小公主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当男孩们正在衡量自己实现目标的能力,女孩们已经身处某种关系,并且对这种关系产生浓厚的兴趣。“我是爸爸妈妈的女儿!”女孩这样想,“这意味着什么呢?”

  于是,当男孩们对海盗游戏乐此不疲的时候,女孩们开始玩“过家家”,扮演自己感兴趣的所有角色。“宝宝该吃饭了。”她们学着妈妈的样子,奶声奶气地对洋娃娃说。有时她把自己的娃娃设想成一个家庭: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宝宝。然后爸爸妈妈下班回家,
一起做晚饭——女孩已经把父母的生活搬到她的游戏中了,这是多么自然而然的事!如果爸爸经常晚回家,女孩会设想一个天天早回来陪自己玩耍的爸爸,但也有可能在游戏中剔除爸爸的角色。

  女孩就是这样将自己融入一个个关系中。她们天性倾向于关系式的生活方式。于是亲密的情感、交流、沟通就成为女孩生活中举足轻重的部分。正如我们在前文中提到的:情感对女孩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对女孩来说,她的自我意识的提升,从根本上来自情感的满足,以及人际关系的质量。这种女孩在摇篮里就已经体现出的情感诉求是父母们最不能忽视的部分。因此,在家长精心营造的情感氛围中,既包括父母之间关系的偶像作用,也包括女孩所能获得的感情满足程度。

  女孩通过交流获得关心、理解、尊重、忠诚、体贴和安慰。交流对女孩意味着:

  传达或收集信息:这或许是男孩交流的唯一理由。

  探寻并发现想表达的内容:女孩往往通过交流发现自我、找到自我并理清思路。

  释放情绪,改变心情:女孩最害怕没有倾诉的渠道,倾诉使女孩得到感情的依托和支持。

  保持与对方的关系:女孩相信交流中的真情实感,这种亲密的状态使她们提升与对方的关系。

  在女孩的情感诉求中最为独特的方面是:当女孩的

青春期来临,她就要经历有着荷尔蒙循环的周期,这使得女孩以新的方式去面对世界。关于荷尔蒙对女孩的影响前面我们已经阐释。在此我们仍然要强调它的循环周期,正是它使得女孩的情绪像波浪一样起伏不断,且变化无常——当波浪上升的时候(雌性激素水平比较高),女孩感觉良好,身边的一切都会让她快乐,女孩也像甜蜜的糖果一样讨人喜欢;而波浪下降后,女孩的世界就会阴云密布,缺憾重重,女孩也会无精打采、烦恼和沮丧。

  这种变化是正常的。第一次经历月经的女孩可能会觉得惊慌失措,甚至产生羞耻感,这时候,妈妈是女孩最有效的安慰剂。从惊恐里走出来的女孩将要在今后的许多年中同自己的坏情绪作斗争,她仍然需要帮助。因此,家长必须重视女孩的情绪变化——当女孩哭泣的时候,紧紧地拥抱她们;当女孩想说话的时候,就与她们交谈——这正是女孩所需要的:最高境界的耐心、最好的见解、最无微不至的关怀。



    关键字:女孩  渴望  交流  关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