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女孩的另类语言--独立的女孩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芊旬的父母是一对工程师,因为工作繁忙,他们直到35岁才决定要一个孩子。姗姗来迟的芊旬因此成为父母的掌上明珠。

  但是,父母对芊旬的宠爱充满理性。他们很早就培养芊旬自己动手的能力,甚至全家人出去玩的时候,2岁的芊旬也会背一个小背包,里面放着自己的奶瓶和婴儿湿巾。

  芊旬学步的时候经常摔跤,每一次父母都会说:“乖女儿,你自己能站起来,是不是?”等芊旬自己站起来,父母就会说,“宝贝,你真棒!”

  有一次,芊旬一家去朋友家做客,告辞的时候,大家在门口换鞋,发现调皮的小狗把芊旬漂亮的蝴蝶结鞋带弄丢了。“换根鞋带吧。”“鞋码多大?我女儿有一双新鞋。”朋友夫妇热情地帮忙。

  芊旬的父母一直没有说话,当他们听到朋友的建议,婉言回绝道:“这是她自己的事,要她自己来处理吧。”

  只见4岁的芊旬镇定自若地从头上摘下橡皮筋,比划了一下,有些笨拙但却稳妥地把橡皮筋缠在鞋上。鞋子又可以穿啦!

  “宝贝,你真棒!”父母不由得夸奖道。朋友看到这一幕,想到自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女儿,不禁陷入沉思。

  在女孩的养育过程中,有很多“美丽的陷阱”,会让家长“误入歧途”。例如,很对家长认为,女孩天性弱小、脆弱,这是性格方面的不足,因此,需要给予她们更多的保护,使她们免受失败之苦。“当我因为对天空的热爱而爬到后院里的大树上时,妈妈就站在我的背后,双手向外伸着仿佛要抓住我似的。她总是不断地提醒我要谨慎——‘看着你的脚步,不要爬那么高,别往下看。’直到我不再为我的探险而兴奋为止。”18岁的陈雯如是说,“可我的弟弟磊磊爬到桌子上去够放在高处柜子里的漂亮东西时,妈妈最多也就是笑笑,然后把他抱下来。”父母对帮助女孩表现出更大的热忱,其实就在向女孩透露一个信息:“你是弱者,你需要保护,没有我们,你什么也做不好。”多么危险的暗示!这样的结果就是:女孩不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而是理所当然地依赖:小时候依赖父母,长大后依赖丈夫,心甘情愿地做别人生活的附属品。

  我们一直强调善待女孩的感情需要,然而这与脆弱是两码事。女孩是感情丰富的,这种丰富的感情如果得到理解和支持,将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很多女孩都会拓展出关心照顾他人,并辅助他人发展的艺术。这是女孩的天赋,而非不足。

  女孩也可以有所成就,然而,这种成就取决于女孩倾听并遵循内心声音的能力,而不是父母的过度保护。当女孩受到父母控制过多时,她们的智力发育比男孩受到的损害更大,她们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失去自我。

  总之,女孩必须有关于自己力量和能力的意识。她们不仅仅是精神的贵族。无论她们在学习走路还是在堆积木,都跟男孩一样从尝试、失败、再尝试,直到成功中获得自信、培养自立。她们可能会碰到一些不同于男孩的问题,但是结果是一样的。女孩并不会因为安静、甜蜜和温柔就失去发展和控制自我的能力,就独立的角度而言,女孩和男孩殊途同归。



    关键字:女孩  力量  意识  暗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