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学艺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8:23 《孩子》 

  美术作为一门艺术,一直深受广大家长和孩子的喜欢。但在孩子学习美术的过程中,时常听到家长倾诉其中的烦恼,比如孩子以前非常喜欢画画,在美术班上学得也很开心,却不知怎么突然就说不喜欢了;孩子总是画到一半就坚持不下去,甚至乱涂乱抹故意把画纸破坏掉;不知该给孩子选择怎样的老师、怎样的学习班;等等。

  其实,家长的烦恼主要是因为对孩子美术学习的基本教育认知不足。不了解低龄孩子智力、心理发育特点与美术学习的内在联系,又怎么能对孩子进行科学、有效地引导和培养呢?

  孩子对绘画的表现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发展过程,可简要概括如下:

  2~3岁

  这一时期属于孩子涂鸦期,主要表现为孩子对乱涂乱画极感兴趣,这里三两笔那里三两笔,画出来的图案也杂乱无章,并且缺乏足够的耐心。不要认为这种涂鸦纯属瞎画,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其实这是孩子在努力表现或模仿他可以认知的事物的大小、形状等,这样的涂鸦加强了孩子心、手等的协调。

  经验分享:

  在这个阶段,对孩子涂鸦造成的一些后果,如弄脏了衣服、墙壁等,家长千万不要责骂、训斥,否则会挫伤孩子的绘画积极性。应为孩子准备纸、笔等涂鸦的工具以及场地,并且拿出足够的耐心来陪伴孩子,对其“艺术成就”及时表达足够的兴趣和认可。

  3~4岁

  这时的孩子对自己绘画的内容有了较为明确的概念,比如大圈圈是脑袋,小圈圈是眼睛、鼻子和嘴巴,周围的小枝叉是手、脚等,同时对色彩的认识和运用也会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创造力和想像力发展极为迅速。

  经验分享:

  在这个阶段,家长应该多与孩子交流,分享他的快乐和思想,多询问、多认可、多鼓励应是这个时期家长主要做的事情,不要作过多的干预或否定,防止适得其反,打击孩子的兴趣。

 [1] [2] [下一页]



    关键字:技能  画画  美术  绘画  特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