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色彩启蒙奠定美学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1:35 《育儿生活》 

  色彩深深影响幼儿的学习能力及个性,因此父母日常生活中可以透过游戏引导幼儿,如:蜡笔直涂鸦、捏彩色黏土、广告颜料彩绘等,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接触各种不同的色彩,以协助其心情和情绪平衡健全发展。

  我们生活在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中,每一个人,从他能够看东西的时候开始,就接受着名各种不同颜色的光的刺激,也对各种不同颜色产生反应。以下将谈谈什么是色彩?

  何谓色彩?

  我们四周不管是自然或人工的物体,都有各种色彩和色调,而这些色彩看起来好比附着在物体上,然而一旦光线减弱成黑暗,所有的物体将会失去各自的色彩。

  色彩种类:1.有色彩:如红、黄、绿等纯色或有色彩的颜色。

  2.无色彩:如黑、白、灰没有色彩的颜色。

  3.独立色:如金、银。

  色彩属性:

  1.色相:指色彩相貌或是用来区分色彩的名称,如红色、黄色、绿色,就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一样。

  2.明度:指色彩明暗深浅的程度,相当于色彩的程度,如颜色只要混合白色就提高明度;反之混合黑色就会降低明度。

  3.彩度:指色彩饱和的程度或色彩的纯碎度,如纯色因不含任何杂色,饱和度及纯粹度最高,一旦混合其他颜色,不论任何颜色都会降低其彩度。

  色彩的感觉:

  1.红色、黄色、橙色,会使人感到温暖,蓝色、靛色则使人感到寒冷,绿色、紫色介于寒暖之间又称中性色。

  2.轻色与重色:通常明度高的色彩给人一种较轻的感觉,而明度低的色彩则令人感觉较重。

  3.强色与弱色:强色指纯色调、活泼的色调、明亮的色调,给人心理的感觉是明快、强烈、紧张:弱色指着色调、浅色调、浅灰色调,给人心理的感觉是柔和、松弛、亲切。

  各年龄喜爱色彩不同

  如果我们留心观察,就可以发现婴幼儿都喜欢看色彩鲜艳的东西,尤其是喜欢红、黄、绿等美丽的颜色,因此婴幼儿的玩具多半是明亮而彩度高的;而且不论男孩或女孩,都喜欢穿颜色亮丽的衣服。根据调查,3~5岁的幼儿,不论男孩或女孩排行前四名的颜色,顺序分别为红、黄、蓝、绿等纯色色彩,而稍微大一点安亲型的孩子,则喜欢的颜色和顺序会有些改变,改为喜欢蓝、红、绿、黑等纯色色彩。

  色彩影响学习能力

  幼儿对鲜艳的色彩不只是喜欢,而且也深受影响。根据西德

慕尼黑心理试验中心的一项研究资料指出:“颜色对儿童精神状态的影响特别显著,甚至适当的颜色刺激,可以提高儿童的智商。”他们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让一组儿童生活在淡蓝、黄、草绿、橙红色的房间里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这些儿童智商普遍提高;而另一组儿童生活在黑、棕黄、白等颜色的房间里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这些儿童的智商有下降的迹象。

  对于这种智商增降情形,我们可以这么解释:生活在明亮彩度高的色彩环境中,幼儿情绪会受到影响而变得愉快、开朗,所以学习能力也随着增进:相反地,生活在色彩黯淡或是单调的色彩环境中,容易使人疲劳、焦躁,因此也让幼儿学习能力降低。

  从以上的说明,可以知道我们对色彩的感受,远自幼儿时期就开始,我们不但很早就感觉到各种色彩,也深受到色彩环境的影响,而且是很早就产生对色彩的知觉。

  从色彩了解孩子个性

  我们常听说:“画画是儿童的语言”。事实上,儿童的喜、怒、哀、乐及各种感情,儿童世界的想像,最能在画画上表现出来。因为儿童画是以各种形、线、色等造型要素表现出来的,色彩心理能使我们诊断儿童们的心。

  我们大人说“个性”,其意可指每一生活上的行为表现和习性,但对儿童来说,“个性”可以说是心情或情绪。色彩的表现可以做为儿童个性的参考。

  根据研究指出,常使用暖色系中红色、黄色、橙色画画的儿童,可说是幸福的。因为这些色彩,是表现自由、满足、友善的、乐观、自我中心、同情、依赖他人、协力、调和的。常使用冷色系绿色、蓝色、褐色、黑色画画的儿童,在感情生活上需加以关怀与疏导,因为这些颜色,是表现压抑、谨慎、理性、抑制、自私、孤独、渴望爱。

  因此从儿童涂鸦色彩当中,可以了解幼儿的一些个性,让父母及老师参考如何协助孩子,使之慢慢能接近暖色系统时,就可以说其心情和情绪已有了平衡。

  用色彩玩游戏

  色彩既然深深影响幼儿学习能力、个性,那么父母该如何引导幼儿,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接触各种不同的色彩,以协助其心情和情绪平衡健全发展。笔者以四周容易取之物品做为材料,归纳出四种游戏:

  A彩色黏土捏捏捏

  适合年龄:2岁以上宝宝

  材料:彩色黏土、动物或形状图案压模、小盘子、桌子、椅子、塑胶布

  步骤:

  1.先将塑胶布铺在桌面上。

  2.将彩色黏土分成暖色、寒色、中间色摆放。

  3.依序将颜色一个一个拿出来,让幼儿搓成一个汤圆、压平。

  4.把图案压模放在压平的黏土上、用手压出各种色彩的图案。

  5.把压好的成品放在小盘子上,和孩子一起认识图案、颜色并分享成果。

  好处:集中注意力、训练手指的灵活度、认识颜色、认识图案或形状。

  注意事项:

  1.黏土使用时,不可让幼儿放入嘴中。

  2.彩色黏土在压模时需要暖色、寒色、中间色顺序一个一个压。

  3.依幼儿年龄一次只教一种或两种颜色。

  4.尽量让幼儿自己动手捏,父母只从旁协助。

  B广告颜料变变变

  适合年龄:2岁以上宝宝

  材料:广告颜料(红、黄、蓝、白色)、水彩笔、透明杯、水、小水桶、桌子、椅子、塑胶布、卫生纸

  步聚:

  1.先将胶布铺在桌面上。

  2.将透明杯装上半杯水。

  3.拿一支彩色笔沾上红广告颜料,然后放入一个水杯中,调出红色的水。

  4.在依序换黄色、蓝色、黑色、白色。

  5.最后换两种混合色,如红蓝、红黄、红蓝、黄蓝、红白、蓝白……等。

  好处:集中注意力、认识颜色、认识颜色的变化、训练手腕的灵活度。

  注意事项:

  1.使用广告颜料时,请注意不要让幼儿拿颜料水去喝。

  2.父母冰可离开幼儿,让他自己操作。

  3.依幼儿年龄一次只教一种或两种颜色。

  4.尽量让幼儿自己动手做,父母只从旁协助。

  5.父母在引导时,能采

幽默、变魔术的方式来进行,可增加趣味性。

  C限色涂鸦

  适合年龄:2岁以上宝宝

  材料:图画纸、蜡笔、桌子、椅子、塑胶布

  步骤:

  1.先将塑胶布铺在桌面上。

  2.给幼儿一张8开图画纸。

  3.依其年龄大小让幼儿自己选出不同数量的蜡笔,如2岁幼儿先让他选一支,然后再增加两支、三支、五支。

  4.教幼儿握笔方式。

  5.引导幼儿在图画纸上依其能力自由涂鸦。

  好处:集中注意力、认识颜色、认识颜色混合变化、训练手腕的灵活度、握笔练习。

  注意事项:

  1.依幼儿年龄一次只给幼儿1~2种颜色,然后再增加为三种、四种颜色,再给第四种颜色时需外加一支白色,使其变成五支不同的颜色颜色。

  2.尽量让幼儿自己动手画,父母只从旁协助。

  3.父母在引导时,尽量不要以大人眼光来看幼儿的涂鸦画,只要以欣赏的眼光来引导幼儿,多接触不同的色彩即可。

  4.蜡笔使用时请注意安全,勿让幼儿吞食。

  D用魔镜看世界

  适合年龄:2岁以上宝宝

  材料:卡纸、蜡笔、免洗筷子、各种颜色玻璃纸、剪刀、铅笔、白胶、桌子、椅子、塑胶布。

  步骤:

  1.先将塑胶布铺在桌面上。

  2.在卡纸上用铅笔画出幼儿眼睛大小的镜框(镜框可以设计造型)。

  3.剪下和眼镜框一样大小的玻璃纸黏贴在眼镜上,即完成一个有色彩的魔镜。

  4.最后将一支免洗筷子黏贴在眼镜框右边,变成一个可以用手拿的魔镜。

  好处:集中注意力、认识颜色、认识颜色相叠性的变化、训练手眼协调。

  注意事项:

  1.使用剪刀时,请注意不可任意摆放,让幼儿伸手拿到剪刀。

  2.父母不可离开幼儿,让他自己操作。

  3.依幼儿年龄一天只做一种颜色魔镜。

  4.尽量让幼儿自己动手拿魔镜戴在眼睛上,看四周颜色的变化。

  5.父母在引导时以单色色彩魔镜为主,再依序变换不同颜色的魔镜,最后才做相叠色彩魔镜。

  花心思让孩子接触缤纷色彩

  对幼儿来说,颜色的喜好仍然未定,或许早上喜欢红色,到了下午则变成喜欢黑色,多变的个性可能受当时心情或感觉所影响。而父母的喜爱也影响到孩子,例如:父母喜欢穿寒色系列的衣服,小孩子也会被引导而偏爱寒色系色彩。此外有些父母会以颜色来区分,男生穿如蓝色、黑色、白色系,而红色、粉红色、黄色是女生穿的色系。

  目前我们的社会是个非常激烈竟争的社会,而父母们往往为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因此在学业成绩部分用了很多的心思,如此,难免会忽略四周围还有色彩缤纷的花花草草,及人类追求美感的重要。

  因此,期望父母能大胆让孩子多接触各种色彩,让孩子去感觉色彩的存在,以健全心理与生理需求;另外从小培养美学的基本能力,将使孩子的生命更为精彩与完整。



    关键字:色彩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4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