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都市白领育儿》

 育儿过程中如何明确父母角色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我们是否意识到,父母自身扮演着三重角色──监护人、教练和朋友?如果我们在主观上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注意学习在生活中什么时候扮演什么角色。

  在孩子刚出生和很小的时候,我们作为监护人的角色是占据主导地位的,但并不排除教练的角色。我们需要教孩子本领,怎么教、什么时候教、教什么,是新爸爸新妈妈要学习的。

  我们需要思考,当监护人和教练两种角色在生活中出现的几率相当时,孩子应该是多大?我们又该如何把握?当监护人、教练的角色占据少而朋友角色占据多的时候,孩子这时多大?我们如何逐渐退出监护人、教练的角色,进入朋友的角色?我们如何学会放弃?随着孩子长大成人,我们要学会逐渐放弃自己对孩子的管制,放弃对孩子的权威,放手让孩子成长,做自己生活的主人。放弃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如何战胜自己,学会接受孩子与我们分离自立?所有这些都是父母的功课。

  不过,我们必须把握得体。与孩子做心灵的朋友,可以加强双方的沟通,增加家庭成员关系的和谐,但必须保证是在孩子敬重父母的前提下。做父母的不能一味地追求做孩子的亲密伙伴,我们仍需树立权威和管教者的身份。

  在这所育儿大学里,父母的身份复杂,既是老师,又是学生;既是家长,又是朋友;既是探索者,又是实践者。爸爸妈妈要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切换身份,使其发挥最佳效应。

  是学生,因为需要弥补自己各方面知识的欠缺,为当好老师做准备;

  是老师,因为肩负着育儿的天职;

  是家长,因为具备着延续生命的本能和责任;

  是朋友,因为要和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成为知心者;

  是探索者,因为没有一个标准的教学方法,因为存在着人类的个性差异;

  是实践者,因为只有付之行动,才会有收获的季节。



    关键字:父母  育儿  成长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