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林怡说早教》

 信息刺激篇-初识文字与图书
 《林怡说早教》系列


  凯西随着妈妈手指的指点,饶有兴味地读着她最喜爱的《小猫最爱吃》:“……小猫闻了闻胡萝卜,皱皱鼻子,朝着鱼腥味传来的方向跑了过去……”读书对凯西来说不是学习,它更多的是一种游戏。文字对凯西来说不是符号,仅仅是一种有趣的物体而已。凯西几个月开始就兴致勃勃跟随妈妈玩闪卡游戏,拿书本当玩具在手里拨弄。就这么玩着玩着,凯西掌握了大量的文字,两三岁的小家伙几乎已经能够独立阅读了。

  0-3岁是培养宝宝阅读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对宝宝潜力的开发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刚出生的宝宝虽然听不懂书的“内容”,参不透书里到底讲了些什么。但是,这个时候读书给他听,并非我们想象的是在浪费时间。宝宝有着不可低估的吸收性心智,他能接受来自周围环境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为宝宝读书可为他今后的阅读积累丰富的经验,况且,丰富的语言对宝宝的感官发展也有良好的刺激作用。所以,让小宝宝看书,培养他对阅读的兴趣,将成为他终身受用的好习惯之一。

  怎样让宝宝感受文字的魅力?

  文字与图书,在宝宝未来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只要宝宝感兴趣,只要方法得当,宝宝对文字与图书的接触完全没有必要必须等待宝宝到一定的年龄段才开始。文字、图书并不比宝宝接触的别的事物深奥,对宝宝来说,它们与玩具或者别的物体别无二致。玩具是立体的图书,大自然是全方位的立体图书,而图书与文字对宝宝来说也不过是一种特别的玩具。错误的观念不是过早教宝宝识字与阅读,而是功利地衡量宝宝的识字与阅读活动。

  语言是思维的基础,文字是语言的外化,是阅读的基础。宝宝的语言、文字与阅读能力彼此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文字对宝宝来说其实是一种十分有趣的东西,比如家里养的小狗与文字的“小狗”,这两个宝宝想象中应该“完全一样”的东西偏偏有那么大的差异,这本身就会极其强烈地调动起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对文字产生强烈的兴趣。所以,从宝宝感兴趣的事物入手让宝宝接触文字,在宝宝天生好奇的秉性驱使下,宝宝完全有能力在很小的时候掌握文字,进而学会阅读,并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这就是Doman发明的闪卡识字法受到很多妈妈的欢迎,并且在她们的实践过程中获得非常好的效果的真正原因。那些在宝宝眼前以每秒一张的速度闪过的识字卡片在宝宝看似无所用心的学习过程中逐渐深入宝宝的脑海,为宝宝的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宝宝感兴趣的也许不是文字本身,但是他们一定对妈妈闪卡的动作以及伴随动作而来的充满感情色彩的语言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在无意识中将那些抽象的文字以十分形象的方式记忆在他的脑海里。这样,识字阅读就变成了游戏的一种有趣的方式。

  宝宝文字认知促进方案

  1.教宝宝识字的方法应该千变万化,充满乐趣

  教宝宝识字不必拘泥于严格按照蒙台梭利、Doman或是其他的方法进行,任何一种方法对于单个的某个宝宝来说都可能有失偏颇,因此,父母可以根据宝宝的情况采取任何一种方法或者对任何一种方法进行加工改造,找出自己独特的适合宝宝的方法。每个妈妈都可以根据宝宝的特点想出一些适合宝宝的高招:用卡片在宝宝面前闪现;用识字卡片玩藏猫猫的游戏;用树棍随时在地上画出一些宝宝感兴趣的文字,让宝宝去踩,或者用小手把地上的字拂去;根据宝宝爱破坏的特点,鼓励宝宝找出并撕掉某个写在白纸上的字;帮着宝宝用卡片拼出他最喜欢的话;在家具或者宝宝感兴趣的物体上面写上它们的名字,让宝宝指认……总之,聪明的妈妈可以根据当时的情景想出很多有趣的方法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培养宝宝对文字的兴趣。比如,豆豆对家里的小猫产生了兴趣,追着小猫到处跑。聪明的妈妈拿出彩笔和白纸对豆豆说:“我们画一只小猫好不好?”豆豆立刻拿起笔,在白纸上胡乱涂抹起来。“我们写小猫的名字好不好?”豆豆好奇地看着妈妈写上“小猫”两个字。豆豆跑过去把小猫抱了过来,妈妈灵机一动,将那张写有“小猫”的白纸绑在小猫尾巴上。小猫拖着绑有“名字”的白纸在屋子里穿来穿去,而豆豆也牢牢地记住了“小猫”这两个与当时有趣的情景相关的有趣的文字。

  2.教宝宝识字要“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识字对宝宝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游戏,游戏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带功利性。如果一天到晚追着宝宝问:“这是什么字?”“这个字念什么?”即便宝宝不觉得枯燥,想必追着提问的父母也该感觉枯燥了吧!没有功利心的驱使,宝宝的识字才会没有压力,没有外在与内在的压力,宝宝才能在识字的游戏中体验到文字的魅力与识字的乐趣。宝宝识字时,只要宝宝扫一眼就行,不要逼着他非得那么认真地看。识字的时间可以尽可能短,比如每天十几秒甚至几秒都行,只有长期坚持就可以,而不必每

天花很长的时间去学习认字。长期这样坚持下来,宝宝自然就会潜移默化地熟悉那些文字,像熟悉其他物体一样。让宝宝在玩的过程中“无所用心”地掌握文字并学习驾驭文字,是宝宝初识文字的最高境界。

  3.教宝宝识字要跟着宝宝的兴趣走

  兴趣是宝宝学习的动力,培养宝宝对文字的兴趣首先要跟着宝宝的兴趣走。宝宝对小狗感兴趣,那就教他“小狗”,而不必非要逼着他学“小猫”。一旦宝宝对识字的游戏失去兴趣,马上停止。

  怎样让宝宝爱上图书?

  婴幼儿生来就有一种好奇心和探索欲。他们对阅读的兴趣和态度常常在父母还没注意到的时候就不知不觉开始了。婴儿期所萌发的阅读意识和出现的阅读行为说明,阅读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自发需要。阅读最初也源于生活中丰富的视觉刺激,他们不停地感知、探索这个全新的世界,做父母的此时就要顺应宝宝的探究欲望,为宝宝提供丰富的阅读环境、阅读机会,呵护宝宝刚刚萌芽的阅读兴趣,从而培养宝宝的阅读能力和习惯。

  除培养宝宝阅读兴趣之外,每天给宝宝读书还能带给宝宝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心理学家西格曼指出:睡前10分钟的亲子共读除可帮助宝宝入睡外,对宝宝的免疫系统、倾听的技巧及想象力的发展都十分有益。因此,近些年,在美国的大多数中产阶级家庭,每天和孩子一起读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那么怎样让宝宝玩转图书呢?

  1.引导宝宝对图书产生兴趣

  培养宝宝阅读的兴趣并非要一步登天似地培养宝宝循规蹈矩地阅读书籍,而是要培养宝宝对图书的兴趣,进而培养他阅读的兴趣。书页翻动时哗哗的响声、纸张的清香、页面图画的色彩及图案的变化、内文叙述的精彩内容,这一切都将成为吸引宝宝的有趣元素。让宝宝听听书页翻动的声音,闻闻书香,欣赏欣赏书页内的图画,像这样从引导宝宝探究图书奥秘入手,宝宝就不会把读书当成一种负担,而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游戏。对于宝宝来说,图书的作用不只是向他传授知识,更多的是担当引导他探究书里奇妙世界的工具,与玩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充分调动宝宝玩书的乐趣,是宝宝亲近书本,学习阅读的第一步。

  2.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美国教育家霍力斯•曼(Horace Mann)曾说:“一个没有书的家,就像一间没有窗的房子。”在家中各处,如书房、

客厅、浴室等随处放上一些适合宝宝翻看的图书,让书成为宝宝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让宝宝习惯与书为伴,他就会更早地对书本产生兴趣。除了要给予宝宝一个良好的外部阅读环境之外,父母也要以身作则,经常在家看书读报,给宝宝营造一个大家都爱读书的氛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宝宝。

  3.为宝宝选购合适的图书

  父母可以为宝宝选购能充分刺激他各种感官的图书来调动宝宝对书本的兴趣。比如,父母可以给宝宝买一些色彩鲜艳功能强大的布书、洗澡书、触摸图书、洞洞书等等,这些具有相当强的可玩性的玩具书可以借助它们的玩具特性培养宝宝对书的兴趣,并在宝宝玩书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宝宝,让他明白他可以从书本里获得很多他意想不到的知识,从而明白书的真谛。

  4.从0岁开始亲子阅读

  从宝宝0岁开始,父母就可以坚持每天给宝宝读一会儿书。宝宝越小,可塑性越强,外界给予的各种刺激就越是意义重大。因此,阅读活动可以在宝宝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父母可以通过阅读活动给予宝宝足够的语言及视觉上的刺激,充分调动他对书的好奇心以及想要探究书本奥秘的欲望。以培养出天才女孩而知名的斯特娜夫人,在女儿刚满月时就给她朗读文学作品。她认为孩子的感觉器官需要接受种种剌激,特别需要语言的剌激。同时她也认为,良好的语言刺激应该是语音纯正,语句完整、规范、漂亮的语言,而语句完整、规范,正是书面语言的特点。给宝宝读书,是让他接受优美语言刺激的重要途径。

  知识窗:阅读环境影响社会地位

  达特茅斯医学院精神病学副教授奥尔加•埃默里和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米哈里•塞克泽恩特米哈伊的一项实验表明,给宝宝朗读可以对他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作用。他们挑选了30个实验对象,这些实验对象在小时候都具有相似的经济条件和家庭背景,其中一些从小就给他们朗读各种文学作品,另外一些则不给予这种刺激。结果发现,这些试验对象长大后的社会地位各不相同。那些最终成为学术界知名人士的人大多在幼年时期就生活在读书环境优越的家庭,这些家庭藏书丰富,鼓励阅读,高声朗读更是家常便饭。



    关键字:早教  智能训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