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林怡说早教》

 创新意识篇-生活:创意的源泉
 《林怡说早教》系列


  苏珊正在煮面条,面条在沸水里飘动的情形引起了凯西强烈的好奇心。凯西搭着小凳子,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锅里的面条,一副陷入沉思的小模样。吃过饭,当音箱里传出悠扬的乐曲时,凯西稚嫩的嗓音响了起来:“妈妈,快看,我会跳面条舞。”凯西扭动着小身子,从客厅的这头舞到客厅的那头,那种非常规的舞蹈简直让苏珊大开眼界。

  随着2岁宝宝表现欲和创造力开始萌芽,他对那些能发挥自己想象力的游戏产生了浓厚
的兴趣。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活动对宝宝来说确实充满了诱惑力,于是他急于去尝试爸爸妈妈所做的一切,也急于将他在生活中观察到的一切与他的游戏联系起来。像凯西一样,因为观察到面条在锅里飘动的情形,她就创造性地发明了“面条舞”。对宝宝来说,丰富多彩的生活可以有效地激活她大脑中的每一个细胞,让他在这些信息的刺激下开始创意地思考。

  宝宝思维的特点

  1.宝宝的思维没有定式

  宝宝不像成人,他不会被各种思维定式框住。无论日常生活中观察到了什么现象、什么人的什么行为,他都会像海绵一样吸收在她的脑海,并随时以他独特的方式将这些东西或原汁原味或换一种方式释放出来。在宝宝释放这些的过程中,他的创意就在这样的游戏活动中产生了。

  2.宝宝的思维具有直觉行动性

  宝宝思考的特点是直觉行动性,也就是说,宝宝的思维在动作中进行。他不会预先考虑或计划自己的动作,他做任何事情都是先做再想,而不会想好了再做。宝宝的创意思考能力不需要进行专门的训练,有心的父母可以利用宝宝思考的特点,将训练渗透到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宝宝在看似无所用心的教育中一点点培养起创意思考的能力。

  创意思考促进方案

  1.让宝宝的生活尽可能丰富多样化

  经常带宝宝外出旅游,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参观动物园、植物园、博物馆等,可以增长宝宝见识,为宝宝提供更多创意思考的素材。过分有规律的生活与一潭死水似的生活其实没有太多的区别。偶尔来点非常规化的生活能带给宝宝新鲜感,进而带给宝宝更多的惊喜。在这种新鲜感和惊喜感的驱动下,宝宝的思维会格外活跃。况且,有变化的生活能带给宝宝更多的信息,给予他更多的有益刺激,也为他提供更多思维的素材,这是促进宝宝创意思考的基础。

  2.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宝宝尽可能多参与做家务。

  家务活对宝宝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游戏,因此,看到父母或者其他家人忙碌,他也会很感兴趣地想要参与进去。父母不要怕宝宝弄脏小手、衣服,或者给父母添乱而阻止宝宝参与家务劳动。

  父母可以经常和宝宝一起洗菜、切菜、做饭、洗衣服,菜汁透出的色彩,在菜刀或者其他辅助工具帮助下切出的或薄或厚的片与块、或粗或细的丝与条、用刀雕出的各种花纹图案,这一切都是宝宝可以利用来进行创作的好素材,比如,父母可以给宝宝机会将做好的菜在盘子里配上各种色彩,摆出不同的形状等等。

  洗衣服时洗衣机里产生的细细密密的泡泡,在不同灯光照射下,泡泡表面变幻的颜色,将泡泡抓起来甩在空中,让泡泡飘飘扬扬下落的景象都会深深吸引宝宝,让宝宝产生很多的联想,从而激发他的创意思考。

  做面食时,父母可以给宝宝一块面团,将胡萝卜、

西红柿、茄子、甘蓝菜、香菜、芹菜等很多带有颜色或气味的菜汁揉进面团,也可以在面团里揉进酱油、醋、酒精、五香粉、胡椒粉等调料,让宝宝用那些或花花绿绿,或带有不同气味的面团玩出许多的花样。

  打扫卫生时,给宝宝准备几块不同质料的抹布,还有少量白酒、洗衣粉、洗涤灵等各种物品,让宝宝试验一下,怎么样才能将桌子擦得更加干净。

  停电了,一个突然黑暗的世界对宝宝来说一样可以充满了诱惑。这是一个全家游戏的好时机。记得事先给宝宝准备一只手电筒,让宝宝玩玩各类影子游戏。妈妈可以通过手影游戏诱导宝宝描述“影子小动物”的故事,或者鼓励宝宝创造出更多可爱的影子以及与这些影子有关的魔幻故事。

  知识窗:经验——提高智力的催化剂

  最初,宝宝每次的新体验都会导致他大脑内突触链接的增加,以及突触密度的显著增大。当经验越来越丰富时,他的大脑就通过突触筛选来优化自己。研究证明,突触之间存在竞争,取胜的关键在于经验。一个突触被使用的机会越多,它就越有可能被永久保留下来。例如,宝宝每听到一次妈妈的声音,他大脑的某些突触就会对这个信息进行加工。在多次听到妈妈的声音之后,处理这个信息的突触连接就会加强,这部分突触就会存活下来。而那些不被经常使用的突触通常就会枯萎或死亡。这个过程,科学家称之为“突触演变”。通过“突触演变”,大脑在处理信息时就会变得效率很高。



    关键字:早教  创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