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林怡说早教》

 自立篇-恐惧,心理压力的孳生物
 《林怡说早教》系列


  豆豆2岁了,他恐惧的东西越来越多,即便一些司空见惯的事物对他来说简直都像怪兽或者恶魔,带给他一种莫名的恐惧感,那些来自周边环境的恐惧压力甚至常常搅得他不得安宁。有时候,哪怕一条渺小得不能再渺小的小虫子也可能让他害怕得大惊失色,并且无论妈妈怎么解释,他的小脸上都布满浓郁的恐怖色彩。

  对宝宝来说,恐惧、担忧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正因为恐惧、担忧,宝宝才能预知
危险,并适时地规避危险。宝宝的恐惧心理一般2岁左右就会出现,并且每个宝宝恐惧担忧的事物不一样。有的宝宝可能害怕小虫子、小狗、黑暗甚至吸尘器,也有的宝宝可能害怕新环境、陌生人,大多数宝宝的这种恐惧心理会随着他独立能力的增强而消退。也有个别的宝宝会持续地对某个事物感到强烈的恐惧,甚至这种恐惧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演越烈。如果宝宝的恐惧一直持续并且到了几乎不可收拾的地步,那么,他就有可能患有恐怖症。这种超乎寻常的恐惧会带给宝宝非常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对宝宝的日常生活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因此,父母应该引起重视,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帮助宝宝缓解他这种因恐惧带来的心理压力。

  让宝宝恐惧的常见8件事

  恐惧事件1:

  妈妈走了,她是不是不要我了?她是不是再也不回来了?

  妈妈第一次外出上班的时候,壮壮正跟姥姥玩得高兴呢,所以妈妈悄悄地出门,他居然一点都没有哭闹。等他想起要找妈妈才发现她突然不见了,壮壮好一阵哭闹,最后哭累了,居然迷迷糊糊倒在姥姥怀里睡着了。从此,壮壮每天都盯妈妈盯得死死的,只要她一准备出门,壮壮一双小手便铁钩似地揪着妈妈的衣服,死活不肯松手。

  壮胆策略:

  在宝宝分离焦虑开始形成之前,父母就要开始训练他学习适应和妈妈之间短暂的分离,每次妈妈离开时都要教他和妈妈道别。每次外出的时候,要明确地告诉宝宝,妈妈要去哪,并以宝宝能够理解的方式告诉他什么时候回来,比如到下一次吃饭的时候。不管他懂不懂,都要坚持这样做。平时可以和宝宝玩分离的游戏,在跟宝宝告别时给他一个喜爱的玩具,给他一些他感兴趣的许诺等等,让这些带给他一些愉快的情绪体验,可以有效地减少甚至消除与妈妈分离给他带来的恐惧感。

  恐惧事件2:

  那个怪叫着吃灰尘的长鼻子会不会把我也吃进去?

  每当妈妈用吸尘器给地毯吸尘时,丁丁就会在一旁吓得声嘶力竭地大哭大叫。有一次,他甚至亲眼看到它吃掉了一小块纸片呢?没有比这更可怕的了。你没看它那长鼻子在地上闻来闻去的,肚子里轰隆隆地怪叫着,好像饿坏了的样子。说不定妈妈没看住,它就会把自己给吃进去呢。

  壮胆策略:

  除了吸尘器,宝宝可能还会害怕其他发出噪声的家用电器。不管宝宝懂不懂,都要简单地向他解释吸尘器的作用以及它“怪叫”的原因,并且告诉宝宝这个东西不会对他造成伤害。耐心地向宝宝演示怎样开关这些电器,让他明白他可以通过一个小小的开关来控制这个东西,这样可以帮助他理解他们无法伤害他的道理。

  恐惧事件3:

  阳台上那盆长着好多眼睛的花会抓住我不放吗?

  一些热带观叶植物有着鲜艳的色彩或者纹路,它们大大的叶片有时候会让宝宝觉得非常恐惧。露露就是这样,她不敢看,更不敢摸阳台上的那盆被妈妈叫着“花”的东西,即使父母把叶片揪在手里,她也会吓得哇哇大叫,一个劲儿往后躲。“妈妈,你看,好多眼睛呢。”

  壮胆策略:

  不要强求宝宝去接近他害怕的观叶植物,这样会加重他的恐惧感。父母可以经常当着宝宝的面去摸摸那盆观叶植物,夸夸它漂亮的颜色等,以行动来告诉宝宝,它不会对人构成伤害。等到宝宝敢看那盆植物了,再抱他到跟前看看,慢慢过渡到自己用手摸摸,通过这些让博阿宝获得一种有关这株植物的经验,并慢慢地建立起它不会“吃人”的概念

  恐惧事件4:

  那个把天撕裂了还大喊大叫的东西会不会把我也撕裂了吃掉?

  豆豆望着窗外被闪电撕裂了的天空,听到震耳欲聋的雷声,简直吓呆了。豆豆恐惧地哭叫着躲进妈妈的怀里,她用小手捧着耳朵,小脸埋在妈妈胸前,不敢看,不敢听,但是又忍不住悄悄地调转头去瞅一眼窗外。“它把天……撕破了,它生气了!”她就这样翻来覆去说着这两句话,等待那个把天撕裂了大喊大叫的东西消失。

  壮胆策略:

  不常见的雷声或者其他巨大的响声都会让宝宝感觉恐惧莫名。这时候,不管宝宝懂不懂,父母都要向她解释这些声音的来源,并且告诉她这些东西不会伤害到他。为了帮助宝宝习惯这些声音,平时可以在家适当地和他玩玩噪声游戏,比如给宝宝买个小锣、其他可以敲出比较大的响声的玩具,或者干脆利用家里的

厨具比如金属材质的锅盖和锅等,敲一敲,让宝宝习惯这种噪声,并藉此向宝宝说明,雷声也不过是一种声音,下雨的时候才会出现,并不可怕。

  恐惧事件5:

  一个不认识我的人非要抱我亲我,他一定是想把我从妈妈怀里抢走吧?

  当当在家活泼调皮,常常惹得一家子笑个不停。这个在家活跃非凡的小家伙,出了门可就蔫了。奶奶想抱抱他,他赶紧把头藏妈妈怀里,双手紧紧地拽着妈妈的衣服,生怕被抢了走。叔叔想摸摸他的小脑袋,他哇一声就哭了。家里来个客人,他一定拽着妈妈不松手,碰到长得强悍点的叔叔,他还吓得不停地哭闹,不把人哭走绝不善罢甘休。

  壮胆策略:

  怕生是大多数宝宝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一般到2岁左右,这种现象会得到缓解直至最后消失。对待怕生的宝宝,千万要尊重他的选择。他不想让陌生人抱,就不要勉强他。父母可以将宝宝抱在怀里,在他离陌生人有一定距离的情况下和陌生人聊聊天,让他慢慢适应那些陌生的面孔,一点点地接受陌生人。平时可以多带宝宝外出玩耍,每次出去都主动跟邻居朋友打个招呼,让他有更多机会接触陌生人,帮助他逐渐消除对陌生人的恐惧心理。

  恐惧事件6:

  臭巴巴被吸下去了,我也会被那怪叫着的漩涡揪下去吗?

  萌萌习惯了坐盆,习惯了用自己的小浴盆洗澡。当妈妈第一次让她学坐马桶的时候,看到自己的臭巴巴被马桶里的漩涡冲下去,她惊恐地哭叫起来。当天晚上,当她第一次在浴缸洗浴时,另一段类似的恐惧经历再次吓得她吊着妈妈的脖子尖叫起来。

  壮胆策略:

  下水道是很多宝宝无法理解的事物,也是宝宝产生恐惧心理的诱因之一。有的宝宝在家习惯了坐盆,上了幼儿园就可能对幼儿园的小马桶或者便坑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心理,严重的甚至因此不肯再去幼儿园。当宝贝因此恐惧时,父母不要强迫宝宝,让他继续坐盆、盆浴,给他一两周时间缓解这种恐惧心理,同时,在浴缸里没有水的情况下可以特意让宝宝到浴盆里玩耍,让他熟悉浴盆,逐渐消除他对浴盆的恐惧心理。如果宝宝上了幼儿园,父母可以跟老师商量,让他先带上自己的小便盆过渡一下。每次用浴盆给宝宝洗澡时,记得一定要在放水之前用浴巾将他包裹好,抱他在怀里,这样也可以降低他的恐惧心理。

  恐惧事件7:

  小猫竖起身上的毛,弓着背,很不高兴地看着我,它想狠狠地咬我一口吧?

  杭杭看到邻居阿姨家的小波斯猫,好奇得不行,他总想去摸摸那只毛茸茸的小动物。这天杭杭总算逮着机会接近了小波斯猫,他的小手刚伸出去,小猫就竖起身上的毛,弓着背,一副不高兴的模样。杭杭立刻吓得大哭起来。从此只要看到毛茸茸的小动物,他就吓得往妈妈怀里钻。

  壮胆策略:

  宝宝这种对外界事物产生警觉的现象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是他心理成长的表现。如果宝宝害怕小动物到了很过分的程度,可以给他买一些有关小动物的图书、光盘,让他通过这些了解更多有关这些小动物的知识,这样可以帮助他消除恐惧心理。平时还可以给他多一些接触这些小动物的机会,尝试给小动物喂食、观看它们玩耍、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去摸摸小动物等等。随着宝宝逐渐长大,他会慢慢接受小动物,他对小动物的恐惧心理也会随之烟消云散。

  恐惧事件8:

  你看那黑咕隆咚的房间是不是怪物的大嘴巴?那些看不见的牙齿一定会把我嚼个稀巴烂吧?

  童童怕黑,每天晚上都要开着灯才能入睡。天一黑,他就不敢出门,并且坚持要打开所有的灯,不管他在哪里,每个房间的灯都要大开着,这样他才敢安心地玩耍,否则就会哭闹不休:“妈妈,那个黑怪物会把我吃了。你快开灯吧!”

  壮胆策略:

  因为什么都看不见,随着宝宝生活经验增多,想象力日渐丰富,很多宝宝都会对黑暗的环境无端地生出许多怪异的想象,并因此恐惧万分。因此,父母平时不要给宝宝讲情节恐怖的故事,睡前不要用“你再不睡,大灰狼就会吃了你”、“你再不睡,警察叔叔来抓你了”之类的话哄宝宝入睡。如果宝宝怕黑,可以在他入睡前给他开个小夜灯,平时可以一家人在黑暗中玩玩摸人游戏,或者蒙上眼睛玩听声抓人的游戏等等,让宝宝在游戏中驱除对黑暗的恐惧。

  帮助宝宝消除恐惧的8个策略

  1.坦然接受宝宝的恐惧

  尽管宝宝的恐惧有时候看起来很愚蠢、很没有理性,但是他们的恐惧仍然是真实而严重的。当宝宝告诉你他害怕某个东西,比如抽水马桶、汽笛等的时候,一定要注视他的双眼,认真地听他倾诉他的想法。让宝宝说出他的恐惧,列出他恐惧的东西有助于他克服恐惧。相反,回避宝宝所恐惧的东西,那些恐惧的感觉并不会真正从宝宝的内心消失。千万不要因为他那些看起来很可笑的想法而粗暴地嘲笑他,也不要试图一味地向宝宝解释那些东西并不可怕,他没有任何理由感到恐惧,这样会让他对自己的感觉产生怀疑,他会因此感到更加不安。

  最好的做法是:以理解与平静的心态面对他的恐惧,让他明白他的恐惧很正常,你理解他的恐惧。妈妈平静的态度不会让他觉得自己的恐惧是一件愚蠢的事情,同时也能让他感觉到十分的安心。比如宝宝害怕狗,妈妈不要对他说:“没关系,那只狗不会咬你,没什么可怕的。”聪明的妈妈应该这样回应宝宝:“我知道你害怕那只狗,来,妈妈陪你一起走过去好不好?你不想走过去?那好,妈妈抱你过去好了。你看,他不会咬我们,一点都不可怕是不是?”

  2.让安慰物带给宝宝安全感

  很多宝宝无论走到哪里都喜欢拖着一条褴褛的小毛毯,或者一只破败不堪的毛毛熊,这些物品可以让焦虑的宝宝处在陌生环境,或者感觉恐惧时安定下来。如果宝宝依赖他的安慰物,那就让宝宝带上他的安慰物,因为宝宝的这条褴褛的小毛毯或破败的毛毛熊可以帮助他摆脱内心的恐惧与焦虑。一般到4岁左右,宝宝对安慰物的依恋就会减轻,他会开始尝试以别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恐惧。

  3.给宝宝一些合理而简单的解释

  以一种简单的方式向宝宝做些解释,有时候可以帮助宝宝摆脱他内心的恐惧。比如,宝宝洗澡的时候看到浴缸里的水流进下水道,他就可能担心自己也被吸进下水道。这时候,妈妈可以拥抱着宝宝并且告诉他:“水和泡泡会流进下水道,但是橡皮鸭和宝宝不会。”如果宝宝害怕救护车的声音,那就告诉宝宝:“救护车要救人,所以要发出很大的声音,好让其他的车听到给它让路。”

  4.用事实来说服宝宝

  如果宝宝亲眼见到一些事实,他就会变得安心一些。比如宝宝害怕吸尘器把他吸走,妈妈可以拿吸尘器对着宝宝的玩具吸一吸,对着自己的脚趾头吸一吸,用事实让宝宝相信吸尘器只能吸走灰尘,不会吸走宝宝的玩具,也不会吸走他的脚趾头,更不会把他整个儿吸走。

  如果宝宝害怕理发,让理发师先剪下宝宝的一两根头发,以便让宝宝相信理发确实不会给他造成伤害。

  如果宝宝过往的经验,比如因为接种预防针带给他的刺痛的感觉让他感到恐惧,妈妈最好不要以“打针一点都不痛”这样的话来欺骗宝宝,也不要详细地描述打预防针带来的“痛苦”感觉,只需要温和地告诉他打针的真实感觉就行:刚打针的时候会有一点点痛,但这种疼痛很快就会消失。然后跟宝宝约定打完针做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这时候,宝宝害怕打针的恐惧心理就能得到缓解。需要注意的是,当宝宝打针的时候,妈妈可以守在他的身边,抱着他的小身子,这样可以给他增强战胜恐惧的信心。

  5.帮助宝宝认识他恐惧的事物

  选择一个宝宝感觉比较安全的距离,给他一个认识令他恐惧的事物的机会,也是帮助宝宝克服恐惧心理的好方法之一。比如,给宝宝看一些画有令他恐惧的事物的图书或图片,这种与实际事物看起来没有多大区别的画片,可以帮助他更好地认识这些事物。比如,宝宝害怕小猫、小狗之类的小动物,那就让他看看画有这些动物的图画书或者图片,也可以带他去

宠物乐园参观,有机会看到别的小朋友亲手去摸摸他感到恐惧的这些小动物,甚至自己亲自去摸摸这些小动物就可以帮助他熟悉那些小动物,并克服他的恐惧感。

  6.给宝宝寻找一些驱逐恐惧的帮手

  一些帮手可以有效地帮助宝宝克服恐惧情绪。比如,宝宝害怕黑暗,妈妈可以给他准备一个小夜灯,一个可以守护他的“卫兵”(一只毛毛熊之类的玩具动物),一个“怪物喷洒器”(一只装有水的喷壶),或者一句可以用来驱逐“怪物”的咒语……和宝宝一道实验,看看这些帮手究竟哪个更好用,然后选择那个好用的帮手来协助宝宝远离他的恐惧心理。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战胜他的恐惧心理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妈妈不能急于求成,而要耐心地等待宝宝改变。一般要真正让宝宝克服他对某个事物的恐惧心理可能需要持续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

  7.不要在宝宝面前表现得很胆小

  如果妈妈因为发现卧室有一只蜘蛛而吓得大声叫嚷,或者带宝宝去看牙医的时候显得很焦虑,那么妈妈的这种恐惧心理就会传染给宝宝。妈妈应该在宝宝面前表现得很勇敢,才能给宝宝一个模仿的榜样。当然,如果宝宝害怕去看牙医,不妨如实地告诉宝宝,当妈妈很小的时候也会害怕这些东西,但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牙齿,必须去看牙医,这样会让宝宝明白,他的感觉很正常,他也可以像妈妈小时候一样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

  8.必要时带宝宝看儿科医生

  如果宝宝的恐惧心理过于严重,甚至已经影响到他正常的生活与行为,比如因为害怕水,宝宝死活不敢洗头;因为害怕外面的小狗,宝宝一天到晚闷在家里不敢出门;特别是当宝宝对某个事物的恐惧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他就有可能患有恐怖症(对某事物怀有强烈的、持久的、没有理性的恐惧感),最好带他去看医生。



    关键字:早教  自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