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林怡说早教》

 玩出智慧篇-书的陷阱
 《林怡说早教》系列


  玩出智慧篇

  玩是宝宝的天职,玩是宝宝的权利。正是在玩的过程中,宝宝一点点习得了生活的经验与智慧。尊重宝宝,给宝宝充分的自由,他能发展得更好。

  书的陷阱

  琛琛几个月开始玩书,3岁就开始独立阅读,读那些他感兴趣的幼儿读物。然而到了他6岁的时候,他仍然在读他的那些《米老鼠》、《数码宝贝》、《龙珠》们。我不想指责这些读物有什么不好,琛琛通过这些幼儿读物至少习得了幽默,学会了理解那些在我看来前言不搭后语的文字。琛琛的幽默已经有些过剩,以至他常常目无尊长拿我开涮。拿我开涮是小事,懂得幽默是好事,但是仅有幽默恐怕是不够的。要培养他系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我想我还是得借助一些经典的文学作品。首先我得给琛琛挑选一些适合他读的文学作品。

  某个周末,头脑一热,我便兴冲冲地跑书店去了。《爱丽斯漫游奇境》、《骑鹅旅行记》、《黑比姆白耳朵》……仅看书名,我就可以确定这些脍炙人口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是琛琛的最佳选择。我在书店挑挑拣拣,仅一两个小时的时间便抱回一大堆自认为不错的儿童文学作品,到琛琛面前邀功请赏去了。琛琛照例欢呼雀跃,并且狠狠地拥抱了我一下。我飘飘然地将书递给琛琛。谁知小家伙只是满心欢喜地看了几眼,很快便将书扔到了一边,并且从此将我精心挑选的所有儿童文学作品一概打入冷宫。

  咦,这小家伙究竟怎么了?为什么情绪如此大起大落?

  “妈妈给你买的书不好看吗?”

  “没意思!”琛琛撇撇嘴,继续关心他的《米老鼠》去了。

  难道这些书真的就那么没劲?我不甘心地捧了一本《骑鹅旅行记》读了起来。很快我就被那些充满奇思幻想的故事情节以及美妙绝伦的文字所深深吸引。不可能呀,它们应该能够带给琛琛众多美妙的享受,能够给他提供最佳的精神食粮呀。我不甘心就此放弃,于是再度鼓动如簧之舌,向琛琛展开了宣传攻势,但琛琛依然故我,对我的说教无动于衷。

  那么我该从哪里入手呢?面对一向比较有主见的琛琛,或许我只能采取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策略了。于是,我不再说服琛琛读我的好书。我像没事儿似的继续读着我的书,并且每读到精彩处还会开心地感叹:“哦,太有意思了!”琛琛见我那么开心,有时也会好奇地瞅我两眼,甚至跑来问我两句。我趁势把书递给琛琛,谁知琛琛毫不领情,甚至像发现新大陆似地反问我:“你又想骗我读书吧?”

  多不长进的小东西!可是我总不能强迫他读书吧。那么有意思的书,他为什么就是不感兴趣呢?终于有一天,我豁然开朗:琛琛可能没有进入角色,只读几行字就想让他如饥似渴地沉浸在那些通篇都是文字的文学作品里显然有点太急功近利了。对了,我首先必须让他感觉到读书的乐趣。于是,我决定给琛琛掘一陷阱,让他自己往里跳。

  某一天晚上,我开始给家人念《骑鹅旅行记》。一向喜欢欺负小动物的小男孩尼尔斯突然变小了,小得连怕他怕得要命的小鸡小猫们都可以在他面前为所欲为。尼尔斯骑上大白鹅,开始了他的旅途。一开始,琛琛心不在焉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随着故事情节的进一步深入,琛琛逐渐被尼尔斯奇妙的旅行经历所吸引,并且终于一发而不可收,完完全全地被那个淘气的小男孩迷住了。

  “妈妈,给我讲尼尔斯吧!”每天晚上,琛琛都要缠着我一页一页地给他念《骑鹅旅行记》。就这样,我不辞劳苦地为琛琛念了几天。眼看着琛琛已经深深地陷了进去,我感觉应该到我放手的时候了。“从今天起,我不再给你念了,如果你对尼尔斯感兴趣,你就自己看。不认识的字可以找我,看不懂的地方可以找我,但其他的事情不要找我。”

  我的坚决虽然让琛琛十分恼火,但是尼尔斯的明天后天大后天的经历深深地吸引了他,万般无奈之下,琛琛只好自己啃《骑鹅旅行记》了。就这样,琛琛不由自主地陷入了我为他掘好的陷阱。从此,每天晚上洗漱完毕,他都会主动请缨,坚持读一会儿书。

  当然,有的时候,他也会犯懒。每当他犯懒的时候,我就给他一个放松的机会,给他读上一两页。也有的时候,我会请他给我读一两页。我们就这样享受着那些优美的文字,直到琛琛进入甜美的梦乡。

  为了检验琛琛是否真正读懂了所有的文字,我偶尔会合上书,考他一两个词的词义。一开始,琛琛会犯一些十分可笑的错误。比如,“什么叫‘陶醉’?”“就是桃子醉了的意思。”“什么叫沉默?”“就是船沉到水里的意思。”

  琛琛那些想当然的回答确实让我任何时候回想起来都会下意识地想要捧腹。但是那些日子渐渐地远去了。随着琛琛读的书越来越多,他对文字的理解能力以及驾驭语言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宝宝天生就具有习得语言的能力,根本不需要你去解释。听得多了,他自然就会了。同样,只要宝宝认识文字,看的多了,他自然也就理解了。毕竟,文字是语言的载体。

  琛琛常常能够根据上下文的意思推断出某些他不熟悉的词的含义。就这样一天天地积累下来,终于有一天,琛琛的阅读理解能力简直到了令我惊诧的地步。

  某一天,琛琛手里捧着一本《成吉思汗》读入了迷。这是一本没有经过我检疫的书,里面有一些描写成人生活的场景。琛琛对那些东西似懂非懂,因此最终给成吉思汗盖棺论定为:“成吉思汗确实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大人物,但是他有一点不好,就是太好色。”

  琛琛对成吉思汗用兵征战的故事尤其感兴趣,因此,这套本应该被我检疫掉的书,他竟然读了两遍。好在对那些不太适合他看的场景,琛琛毫无兴趣。但是成吉思汗事件确实让我惊出了一身冷汗,或许以后我该留点心,给琛琛挑选一些更适合他读的书才是。

  对那些经典的文学作品产生兴趣的同时,琛琛仍然对他的《米老鼠》们恋恋不舍。很多时候,他甚至会拽着我一起读《米老鼠》。那些小幽默,小故事确实很引人入胜,连我都要被迷住了,何况是琛琛呢?我容忍了他读他的《米老鼠》、《龙珠》们,而他也在我的引导下,对一些更有层次的文学作品和科普读物发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此,每当有父母跟我抱怨,孩子都上初中了,还对《米老鼠》情有独钟。面对那些愁绪满怀的父母,我总是劝他们,喜欢《米老鼠》又有什么关系呢?他毕竟是孩子,让他拥有一颗童心总是一件好事。

  如今孩子们的选择实在太多了——看电视、玩电脑、逛游乐园……所有这一切占去了孩子们太多的时间,因此他们难得有静下心来读点书尤其是读点比较有文学韵味的书的时候。因为有众多的媒介向孩子们传递信息,因此,他们很小便成为有主见、不盲从的小大人。与其通过说教与强迫软硬兼施试图改变宝宝,还不如略微耍点心计,给他掘一“陷阱”,让他心甘情愿往经典图书的陷阱里跳吧。

  写给父母的贴心话:

  宝宝天生就是玩家,玩玩具、玩沙、玩水、玩被子、玩衣服、玩自己的小手小脚……总之,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宝宝玩的进程。要让宝宝对图书产生兴趣,也得从玩入手。让宝宝玩转图书,就能在玩书的过程中培养他读书的兴趣,并因此挖掘他更多的潜能。让宝宝爱上图书,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适合宝宝的图书

  各种绘本、立体图书、发声图书、触摸认知图书、翻翻图书、洗澡书、擦擦画画图书、无字图书、布书、洞洞书、活页图书……这些融合了很多其他功能,并且越来越人性化,具有玩具特性的图书是让宝宝接触图书,并对图书产生兴趣的比较好的选择。

  1.宝宝读书应从玩开始

  不少父母总在期待宝宝从书的字里行间习得某些知识,因此,他们喜欢急功近利地看待图书以及宝宝的阅读活动,却因此失去了更多。在改变图书花样的同时,更应该改变的其实是父母关于宝宝读书的观念:宝宝读书可以从0岁开始!宝宝读书可以从玩开始!对宝宝来说,读书就是玩,而书称当的角色也仅仅是玩的道具。难易也罢,精彩乏味也罢,宝宝何时开始玩?怎么玩?如何玩好?全在妈妈点化。

  3.“虐待”图书是读书的另一种方式

  撕书、啃书、摔书……不管宝宝以怎样的方式折磨那些无辜的书们,这都是宝宝对图书产生兴趣的必然过程,因此,父母没必要面对那一摊书魂大惊小怪,尽管处之泰然好了。在宝宝玩书的过程中,他会慢慢明白书的真正用途,也会逐渐对图书产生浓厚的兴趣。当书里那些有趣的元素成为滋养宝宝心灵的高汤,那么,从亲子共读到宝宝独立阅读就不远了。

  4.让书香充满家的每个角落

  在澡盆里,在地毯上、床上、书桌前或者家里户外随便哪个角落,暂时忘却那些功利的念头,和宝宝一道好奇地翻一翻、摁一摁、摸一摸或者抠一抠那些奇奇怪怪的图书,伴着瓣瓣奇异的书香,和宝宝玩一场书的游戏,他就会更早地对读书产生兴趣。

  5.不要低估宝宝的理解能力

  事实上,两三个月的宝宝就喜欢听妈妈读书,而2-3岁的宝宝就喜欢听妈妈读那些优美动听的长篇故事,对于故事中反应出的许多细腻的情感与寓意,他们的理解与领会程度也都超出了父母的预期。这些故事的情节能在这个年龄段宝宝的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旦相应的背景知识形成,宝宝的大脑便会产生联系,让故事在他们心中像放电影一样活过来。国外的研究表明,给宝宝讲述情节丰富的故事,既能给宝宝一些形象的概念,又可以为他们留出一定的想象空间,使宝宝的形象思维能力在不自觉中得到开发。

  1.插图也是图书的精髓之一

  传统的观念认为,读书就是读书中的文字,而插图仅仅是文字的辅助说明,所以,很多父母在给宝宝选择图书的时候会更多地考虑书中文字是否值得一读,而很少关注插图给宝宝带来的影响。现在有不少优秀的绘本,不仅文字在叙述故事,插图也以另一种形式和文字一道在平行地叙述着故事,甚至其作用还会超越文字,让故事朝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延伸。读文字,看插图,再融进宝宝自己的理解,这才是完整的读书。



    关键字:早教  智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