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林怡说早教》

 玩出智慧篇-让洗浴充满乐趣
 《林怡说早教》系列


  刚刚学会走路的琛琛突然不喜欢洗浴了。眼睛里溅水啦;穿脱衣服时受约束啦;刚进入浴盆时淹到小胸脯的水带来的不舒适感啦;在水里不能玩自己喜欢的电动玩具啦……诸多的不如意,使琛琛跟浴盆结下了不共戴天的血海深仇。那些日子,每逢给琛琛洗浴,不管我怎样温言软语劝说,小家伙还没沾水就已经哭天抹泪拳打脚踢好一阵折腾,直闹得我心慌意乱,臭汗淋漓。总而言之,1岁多的琛琛非常不喜欢洗澡,于是给他洗浴成了那段时间最让我劳心费力的事情。

  我直纳闷,原本喜欢洗浴的小家伙为什么突然之间对洗浴如此恨之入骨呢?一开始,我并没有引起重视,以为过不了几天自然就好了。

  有一天,我们汗涔涔地从户外回来。一进门,我照例急急忙忙准备浴盆为琛琛洗浴。我的水还没倒好,小家伙便大声哭闹起来,并且气急败坏非要将浴盆扔出去。这阵势着实吓了我一跳。一时之间,我竟有些不知所措。看这情形,劝说已经于事无补。很显然,我也不能硬来。如果我采取强硬措施,我当然可能在极短的时间里有效地控制孩子,但我的这种简单粗暴的行为日后带给孩子的心理阴影却可能很长时间都难以消除。再说,我哪能与小家伙一般见识呢?哈哈!看来,除了想方设法提高洗浴的乐趣以调动小家伙的积极性,似乎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了。

  “好了,别哭,妈妈今天不给你洗澡,我要给小鸭子洗澡。”果然,我的迂回政策很快奏效了。一听要给小鸭子洗澡,琛琛立马兴高采烈蹭了过来:“妈妈,我来,我来。我要给小鸭子洗澡。”“好啊!好啊!你脱了衣服,坐浴盆里来给小鸭子洗澡好不好!”

  好多天以来,琛琛第一次乖乖地坐进了浴盆。“你给小鸭子洗澡,妈妈给你洗澡好不好?”“不好,不好!”琛琛又闹了起来。“这样吧,我给小鸭子洗一下,然后给你洗一下,看看你们两谁乖好不好?”琛琛闹得那么凶,我只好退而求其次。没想到,小家伙欣然接受了我的提议。要强的小家伙不想输给小鸭子呀!为了让琛琛的洗浴更加充满乐趣,我找了两只塑料小桶,一只给他,让他给小鸭子淋水,当然另一只留给我自己。

  “给小鸭子抹点浴液,再给宝宝抹点浴液。给小鸭子搓一搓,再给宝宝搓一搓。给小鸭子倒桶水,再给宝宝倒桶水。”我一边念叨着,一边快速地给小家伙抹着浴液,清洗身子。很快我就发现,小家伙专心致志给小鸭子洗着洗着,根本就忘了别的事情。因为那只小鸭子的加入,我终于第一次毫不费力而痛痛快快地给他洗了个澡。

  在第一次成功地说服琛琛洗浴之后,我大受鼓舞。实际上,琛琛烦的不是洗浴,而是洗浴的过程太枯燥乏味,因此,只要我将一些有趣的元素加入,洗浴一定可以成为一件令琛琛深感快乐的事情。宝宝在成长过程中,他可能还有其他各种各样令人诧异甚至令人无法忍受的癖好,这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们没必要因此大惊小怪,更不能因为自己无法忍受宝宝而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专制措施逼迫宝宝就范。事实上,充分理解并且利用宝宝的各种癖好,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要让琛琛体会到洗浴的乐趣,我需要借助于一些有趣的道具。于是,我给琛琛买回很多塑料玩具,有动物、植物、兵器、日常用具等等许多种类。有了它们帮忙,琛琛洗浴的过程变得充满了乐趣。于是,洗浴变成了玩耍,而玩耍变成了学习。这是一个十分有益的良性循环。

  “妈妈,小乌龟会游泳。我把小乌龟放浴盆里了。小鱼会游泳,我把小鱼放水里了。小鸡不会游泳,我要好好保护它……”琛琛坐在浴盆里,一边从旁边的大盆里拿着玩具,一边自言自语。琛琛十分准确地将会游泳的动物一个一个扔到浴盆里,不会游泳的动物则搁在浴盆上面放肥皂盒的位置。

  “水草不怕水,有了水草,小鱼就有东西吃了;海带长在海底,海带很好吃;桃树只能给它浇水,不能泡在水里……”

  “飞机在天上飞,潜水艇在海底游,电风扇不能泡水……”

  那一大堆玩具成了琛琛认识世界的教具,浴盆则成了琛琛学习的大好课堂。在我改进给琛琛洗浴的方法后,洗浴成了琛琛非常喜爱的活动之一,也成了琛琛天天盼望的活动之一。

  “妈妈,你看,我衣服脏了,给我洗澡吧。”那天刚刚给小家伙洗完澡,趁我不注意,琛琛在门外抓了一把泥土就势涂在衣服上,一脸得意的笑。瞧瞧,为了多洗一次澡,小家伙千方百计在创造条件了。

  我的那些教具兢兢业业地履行着各自的职责,给琛琛的洗浴活动增添了众多乐趣。我自以为得计,正躺在功劳簿上酣睡的时候,问题来了。在我那些教具的作用发挥到极至的时候,琛琛终于厌倦了这种日复一日毫无变化的活动。“妈妈,我不想玩这个了。”当我又一次给浴盆倒上水,给琛琛脱了衣服,将那一大盆玩具放在浴盆前面时,琛琛突然兴味索然地提出了抗议。这个小家伙,那么难缠?为了让琛琛的洗浴活动持久有趣地开展下去,我意识到,我该给这项活动注入新的内容了。

  水是万物之源。关于水的奥妙,随便翻开哪一本幼儿百科全书,我们总能找到很多有关的内容。旋涡、水滴、蒸汽、雪花与冰块、液体的特性……不管这些知识高深与否,只要宝宝感兴趣,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给他机会去学习,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为他提供探索这些奥秘的机会。宝宝一生下来就像一张白纸。要在这张白纸上绘画,画得好与坏全在父母。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我们总想给宝宝灌输一些“实实在在”的知识,我们对他的教育因此带上很功利的色彩,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总在循规蹈矩按照育儿手册的提示努力寻找那些适合宝宝的素材。其实,只要他感兴趣,不管多高深的知识,我们都可以给他提供学习的机会。我们不必强求他真的掌握这些知识,只要让他清楚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些事物,有这么一些现象,能够引起他的兴趣,并因此培养他养成喜好探索事物奥秘的良好习惯就可以了。因此,教育宝宝很大程度上需要“随缘”。

  既然琛琛厌倦了那些认识动植物及其他器具特性的活动,我何不从水的特性入手,带给他一些新鲜的感受?

  我找了一个有着很多小孔的小筛子,放在琛琛的小手里,让他端平了,然后用小桶装了一桶水,慢慢地倒在筛子上。“妈妈,水会变形。妈妈,你快看,水变成雨了。”望着那一丝丝从筛子底漏出去的“雨”,琛琛高兴极了。想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也不过兴奋如此吧!我从琛琛手里接过小筛子,将筛子浸入水中,然后慢慢地将筛子平端出来。筛子的每一只小孔都被蒙上一层薄薄的透明的膜。琛琛用小手指一捅,那层膜一点点破裂了。小家伙急不可耐地从我手里抢过筛子,放进水里,猛地提了出来。琛琛用心地看着筛子,惊奇地嚷了起来:“妈妈,你看你看,筛子上的膜变了。”可不,除了个别的小孔上覆着一层膜,大多数的小孔都是空的。“你平端着筛子,慢慢把它拿出来,看看有什么变化。”

  琛琛屏住呼吸,慢慢地将筛子从水里端出来。“妈妈,我也能跟你一样了。”他那红扑扑的小脸上溢满了自豪而快乐的笑容,那情形仿佛成就了一番大事业。

  一把小筛子让琛琛很是老实了几天,然后我们不得不再换新的玩法。只要用心,你总能找到一些很新鲜的东西吸引宝宝的注意力。有时候,我将浴盆倒满热水,比平时的温度高一点,然后我们给浴盆蒙上一层塑料布,一会儿之后,塑料布上结满了密密的水珠。琛琛用他的小手指在塑料布上一笔一划地画着他想象中的任何东西。有时候,琛琛用他的小胳臂在浴盆里搅着,搅起一个个旋涡。我给他准备一些能够浮在水面上的小物件,放在他的手心里。琛琛则转手把它们丢在旋涡里,看它们一点点随旋涡转下去,当旋涡消失,再看它们悄没声息地浮上来。有时候,我为他准备一些冰块,给浴盆倒进很热的水,然后我们一起将冰块一点点扔进热水里,看冰块浮在水面上一点点地融化直至消失,再用手去探测一点点凉下来的水温。也有时候,我们什么道具都不用。琛琛用小胳臂小腿在浴盆里扑腾着,看那一点点荡开去的波纹,看那白花花扬起的浪花。为了制造出不同形状与大小的波纹与浪花,琛琛费尽心机……

  此外,给宝宝准备一块毛巾,鼓励他自己洗澡;给他选用形状比较特别比较可爱的浴皂;给他一面镜子,让他照照自己一头白花花肥皂泡的小模样等等,只要用心,我们总可以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找到能引起宝宝兴趣的事物来吸引他,使洗浴变得充满乐趣。

  在处理琛琛洗浴难题的过程中,浴盆里出现的那些奇异景象展现给琛琛一个全新的世界。他好奇而又不厌其烦地在浴盆里玩着,不停地问着为什么。浴盆就这样成了琛琛探究事物的培训基地。事实上,对孩子来说,做任何事情都是玩,玩任何游戏都是学习。如果能让孩子经历的一切都充满乐趣,孩子的明天一定因此变得更加美好,孩子的好奇心与创造力也一定因此更加发扬光大。

  写给父母的贴心话:

  在类似洗澡这样的生活琐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很多的麻烦。我们常常搞不清宝宝究竟想要干什么,也不知道该怎样去应付他的叛逆行为。其实,只要真正了解了宝宝,我们就总可以找到“对付”小家伙的办法,轻轻松松化解我们面临的难题。

  1.换一种方式避开矛头

  与宝宝对着干只会加重他的逆反心理,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当宝宝的行为变得越来越令父母头痛的时候,最好是根据宝宝的特点,避开矛头,打开一些别的缺口来解决问题。

  2.在生活中加入更多教育内容

  解决“麻烦”的过程其实也就是实施教育的过程,在不断解决宝宝带来的各种麻烦的同时,父母其实可以巧妙地将各种教育内容渗透到生活中,让宝宝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更多的生活经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性格,也可以通过一些琐琐碎碎的小事培养宝宝的各项能力,比如探索事物奥秘的能力、充分想象的能力、创造性地完成各项任务的能力等等。

  3.让解决矛盾的过程变得尽可能愉快

  宝宝需要一个快乐的童年,而他能否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态度与做法。当宝宝制造出各种“麻烦”的时候,如果父母能以一个比较好的心态来面对宝宝,而不是心情烦躁地试图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快速地改变宝宝,那么宝宝就会开心很多,父母本身也会开心很多。尤其在宝宝制造出某些“麻烦”的时候,如果父母能够采取另外一些有趣的方式来引导宝宝,或者转移宝宝注意力,父母和宝宝之间的这种互动就会变得更加充满了乐趣,而亲子之间这种快乐的情绪更会彼此感染,让家真正成为宝宝温暖的港湾和足够让他滑行起飞的航母。



    关键字:早教  智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