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林怡说早教》

 琢玉成器篇-挫折教育
 《林怡说早教》系列


    幸福是一种外在的状态,更是一种内在的品质。人生不如意事常十八九。在这样一种生存状态下依然保持一种内在的幸福感觉,自然需要你在挫折面前练就一番刀枪不入的本领。忘了哪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有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这话一语道破了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的重要性。而如何进行挫折教育又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白白的米饭、香喷喷的排骨、色泽翠绿的豌豆、红得诱人的胡萝卜……满桌子都是琛琛平素最爱吃的食品。然而,面对那一桌子的好菜好饭,无论我们如何费尽唇舌劝说,不知什么原因,3岁多的小家伙就是转不过弯来。“我要吃红烧鱼!我就要吃红烧鱼!”望着蛮不讲理的琛琛,先生的眼里一点点地添了恼怒。早上刚刚与先生讨论过关于挫折教育的问题,并且我们已经基本达成共识,想要利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给他一些颜色瞧瞧,以提高他的抗挫折能力。但是,琛琛胡闹的这个时刻,我还是有些拿不定主意。我真的要剥夺他吃饺子的权利或者干脆饿他一顿吗?我的心还在挣扎,先生那边已经拉开架势,与小家伙“武斗”起来。

  琛琛先是被先生训得体无完肤,随后还在拼命抵抗的小家伙又被忍无可忍的先生在他的小屁屁上印上了一记红红的巴掌印,这下,小家伙老实了。只见他偷偷地用余光扫描着先生,时不时抽泣一两声,一边还在无所用心地往嘴里扒拉着饭粒,那副委屈的小模样叫人看了难免有些辛酸。晚餐时,我特意为琛琛做了红烧鱼作为补偿。然而,他吃红烧鱼的时候全没了我想象中应有的喜悦。更让我心疼的是,琛琛看先生的眼神里充满了畏惧。那一刻,我的心猛地抽搐了一下,难道这就是我们期待的挫折教育吗?曾经那么可爱的小家伙如果在我们的高压下变得畏畏缩缩,我们的挫折教育又有什么意义?挫折教育并非单纯为了让宝宝体验挫折,让宝宝学会以更加乐观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挫折,这才是我们进行挫折教育的终极目的。一味地与宝宝对着干,我们会不会挫过了头?畏缩、封闭、不自信……我几乎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琛琛可能的模样。

  那一晚,我因为过分烦恼而彻夜未眠。天快亮的时候,我脑子里灵光一现,突然有了主意。或许挫折教育还有别的路子?

  很快,实践我挫折教育新招术的机会来了。先生出差了。对琛琛来说,送走先生,几乎等于送走了某个凶神恶煞。我分明看见小家伙的眼里有了翻身农奴得解放似的喜悦。我知道,这个小家伙要在他爸爸走之后跟我好好闹一场革命了。好吧!闹吧,小家伙!妈妈早就成竹在胸了!

  事情还是发生在餐桌上。望着那盘黄灿灿的糖醋鱼,闻着略带酸味的

西红柿鸡蛋汤,连我都馋涎欲滴了,小家伙竟然不知好歹地将小勺往桌上一搁,随口来了一句:“妈妈,我不吃鱼,我要吃饺子。”望着这个存心找茬的小家伙,我二话没说,当即拉起他的小手出了家门,前往院子里的菜市场。“好,我们去买菜买肉,回来包饺子。”

  到了菜市场门口,我掏出一张5元人民币交到琛琛手里:“你到那边买一小块姜,两根大葱,其他东西我去买。”自认为与妈妈斗法成功的小家伙还处在得意之中,接过我手中的钞票就往卖菜的小摊走。我用双眼余光瞥着小家伙,径直往卖肉的摊位走去。快走到卖菜的摊位时,琛琛终于忍不住回过头来搜寻妈妈。眼看着他几乎就要退缩了。我故意别过头去,假装没有看见。卖菜的小伙子正满面笑容地招呼着琛琛。小家伙犹豫了片刻,终于鼓起勇气将钞票递给了那位叔叔。当我买完其他物品走向他的时候,他也捏着找的零钱,提着他第一次自己独自买来的姜和葱向我走来。我轻轻拍拍琛琛的头,随后又向他竖起大拇指,将他大大地夸奖了一番。

  回到家,我们手忙脚乱开始包饺子。和面、洗菜、剁馅……我这个本来就对做面食十分陌生的南方人折腾了整整两个小时,饺子还没有下锅。我的肚子也叽里咕噜叫着造起反来。饭桌上的饭菜早就凉了,但那诱人的香味还在不断地往外扩散,这更进一步强化了我的饥饿感。小家伙终于熬不住了,突然冒出一句:“妈妈,我饿了,我们还是吃糖醋鱼吧。”

  趋利避害是人类的本能,原本无可厚非。抗挫折能力应该也包含了这一层含义吧。琛琛在肚子饿得咕咕叫而又短时间里吃不到饺子的时候,他能改变主意去吃糖醋鱼又何尝不是他有效抵御挫折的一种方式?挫折教育并非要教育孩子与挫折硬碰硬,一气干到底,而是要教育孩子勇敢地面对挫折,采取有效的措施去应对挫折。有时候,放弃未尝不是值得称道的方式之一。识时务者为俊杰嘛!

  类似的事情一件接一件发生了。不管琛琛提什么样的要求,我都毫不犹豫地满足他,只是在答应他每一个要求之前,我都会为他事先设置各种难度适中的考验他的障碍。

  琛琛想要某个玩具,我给他的钱可能不够数,于是他必须学会等待,或者放弃买另外一些东西来赢得更多的经费,以便支付他所需的费用。为了获得某个心爱的玩具,他首先必须跨越经费不足的障碍。

  琛琛不想吃糖醋鱼而想吃饺子,他必须自己去买菜。他必须克服他的畏惧心理与卖菜的叔叔打交道;他必须自己付出劳动和妈妈一起择菜洗菜包饺子,同时必须学会等待。

  琛琛想去游乐场玩,他得自己去买门票,他得自己去与管理人员和其他小朋友交涉……

  当我每次很爽快地答应他各种要求的时候,我首先给他的是一个愉快的心境。有了这个愉快的心境作为基础,在遭遇挫折的时候,无论失败与成功,他都不会过分在意结果了。大多数的时候,小家伙都能很顺利地跨越我为他设置的障碍,也有的时候,他无法跨越我为他所设置的障碍。当他无法跨越我为他所设置的障碍的时候,他可能也会在短时间里感到沮丧,但他很快就能找到别的替代的方法来排解他的沮丧情绪。琛琛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愉快地经受着各种挫折体验,并且在与挫折斡旋的过程中,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也一点点增强了。

  性格决定命运。人一生并非事事、处处、时时都能战胜挫折,如果你能以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挫折,那么,你就永远不会被挫折所击溃。人类性格的养成一方面与遗传因素有关,另一方面,性格的养成也与3岁前的教育关系密切。一提到挫折教育,大多数父母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人为地给宝宝设置障碍,以针尖对麦芒的方式从物质上心理上全面彻底地“打击”宝宝。其实,挫折教育也可以采取迂回策略,以比较人性化的方式慢慢地给宝宝“施压”,让宝宝在不知不觉中经受锻炼,练出个金刚不坏之身。

  写给父母的贴心话

  挫折教育并非我们惯常认为的需要与宝宝针尖对麦芒地进行,这样的挫折教育可能会挫伤宝宝探索的积极性,或者让宝宝变得缺乏自信,反而对宝宝的成长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给宝宝进行挫折教育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挫折教育不可以突击进行

  现在的“夏令营”、“冬令营”越来越趋向于低龄化,不少还在上幼儿园的宝宝也在父母刻意安排下参加这些活动,经受所谓的“挫折教育”。心理学家关于挫折的解释是:“挫折,是个人从事有目的活动时,由于遇到障碍和干扰,其需要不能满足时的一种消极的情绪状态”。它是个人在没有充分准备的状态下出乎意料地面临的各种人生难题,如果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与思想准备,那么这种挫折教育就部分地失去了意义。生活中的许多挫折往往出现在不经意间。只有经受得住这些突然降临的挫折,才能说是成功地经历了“挫折教育”。因此“挫折教育”更多地应由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进行,而不能通过诸如“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来突击进行。

  2.挫折教育不是不提供任何帮助

  遭受一些失败和挫折,并且依靠自己的能力去战胜它,就会为宝宝以后克服更大的困难和挫折奠定基础。对于宝宝来说,这些挫折可能在成人眼里看来微乎其微,比如宝宝摔倒了之后让他自己爬起来,这可能对他来说就是一个磨练的过程,但是如果宝宝摔倒了,我们不去扶他,他将来就可能变得比较冷漠。这种挫折教育不见得就是最好的教育。因此,在有意识地安排一些可能失败的难题给宝宝时,并不是说我们在宝宝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冷着心肠袖手旁观,而是要通过恰当的方式教给他们一些摆脱困境、解决矛盾、克服困难的方法,让他们凭着自己的努力去克服它、战胜它。

  如果宝宝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办成某件事情,积累某些经验,宝宝就能够比较客观地认识自己的能力,从而产生一种求胜欲望和信心。这样,在经历挫折时,宝宝就不会被挫折所吓倒。当宝宝遇到困难而退缩时要鼓励宝宝,让他认识到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挫折,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它,只有鼓起勇气努力向前,才能最终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另外,在孩子做出很大努力取得一定成绩时,要及时给予肯定,让他看到自己的能力,从而更有信心地去面对新的困难。对陷入严重挫折情境中的幼儿要及时进行疏导。如帮助孩子分析遭受挫折的主、客观原因,找出失败的症结所在等。在必要时可帮助孩子一步步地实现目标,让他体会只有战胜了困难才能前进一步,而进步、达标的全过程就是不断战胜困难的过程。在平时则要善于观察孩子的活动,把握其发展趋势,如果孩子在克服困难时几经尝试均告失败,就应及时给予具体帮助。

  3.并非让宝宝经历的挫折越多越好

  挫折无论如何都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过多的挫折,会使宝宝失去自信心,变得十分自卑和软弱,这就像经常遭老师批评的学生无法树立学习的自信一样,是和“挫折教育”的目的背道而驰的。因此,挫折教育并非越多越好,无论其数量和质量,都不应该超过宝宝能够承受的限度。父母在为宝宝设置挫折情境时必须有一定的难度,能引起宝宝的挫折感,但又不能太难,应是宝宝通过努力可以克服的。同时,宝宝一次面临的难题也不能太多。适度和适量的挫折能使宝宝学会自我调节心态,正确地选择外部行为,克服困难,追求下一个目标。过度的挫折会损伤宝宝的自信心和积极性,使宝宝产生严重的挫折感、恐惧感,最后对目标失去兴趣,对达成目标丧失信心,甚至导致某些心理疾病。

  4.小宝宝也可以让他经受一些挫折

  不少父母认为挫折教育是宝宝长大后的事情,因此他们舍不得宝宝受哪怕一丁点儿的委屈。实际上,挫折教育应该从小做起,这样,宝宝在长期潜移默化的教育中就会获得承受挫折的能力。比如,宝宝做错了事情,该批评就得批评,犯大错了还要适当惩罚,让他体会受挫折的感觉,学会自我调节;不要一味地以宝宝为中心,不时调整一下父母注意的重心,让宝宝明白他不是世界的中心,因为一旦环境变化,他就很有可能由主角变为配角,甚至根本受不到重视。因此,让宝宝学习适应各种角色的转变,调整心态适应环境等等都是他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训练内容。此外,让宝宝适当地有点饥饿感,让宝宝承担某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等等,都是变相地为宝宝提供挫折教育的有效方式。

  5.挫折教育不可以封闭进行

  为宝宝设置各种挫折情景可以在家里,但是更多更有效的挫折场景应该在外面,在宝宝与小伙伴玩的过程中产生。与同伴交往可以使宝宝发现与自己不同的观点,从而更好地认识他人和自己,克服自我中心。这种磨练有助于提高宝宝的耐挫力。在同伴群体中,宝宝往往会不可避免地经历一些挫折,如观点不一致,屈从于被领导的地位等,这样他必然要在不断的磨练中学会如何与小伙伴友好相处,如何跟小朋友合作,从而更好地在同伴中保持自己的地位。另一方面,同伴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指导,也能够帮助宝宝更好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宝宝的抗挫折能力。



    关键字:早教  挫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