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林怡说早教》

 琢玉成器篇-艰难的旅程
 《林怡说早教》系列


  两个礼拜的假期很快就过去了。琛琛依然恋恋不舍,不肯离开老家。当他意识到任何耍赖的把戏都已经毫无用处的时候,小家伙十分不情愿地跟我踏上了归途。同行的还有孩子的舅舅、舅妈小俩口。我正为一路上有人帮忙照看孩子暗自庆幸,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当我们抵达长沙火车站的时候,那里依旧是人山人海。很多打工仔肩扛背驮笨重的行李,在广场上晃悠。车站的火爆景象与冬日寒冷的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知道上车是一
场“战斗”,但无论如何没有想到这场战斗是那么的“惨烈”。捏在我手心里的车票像一名忠诚的卫士,无疑给了我勇气。当186次列车快要进站时,检票员开始放行,我们便用最快的速度跑进了站台。连幼小的琛琛也不甘示弱,紧紧地跟随在我的后面。我们朝15号车厢门口那条长龙跑去,规规矩矩地给这条长龙续上了一条尾巴。列车一进站,人群便骚动起来。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费力的喊叫声很快淹没在嘈杂的人声中。车门边的长龙随即解散,人们蜂涌着挤向每个车门。我们很快便无助地被甩在拥挤的人群之外。

  人们疯狂地在车门旁边推来搡去,女孩子们因不堪忍受这种折磨而发出刺耳的尖叫。为了回家,琛琛不自量力拼命地往车门方向挤。我明白,我和琛琛根本无法与他们抗衡。为了防止伤着琛琛,我拉着他退到了一旁。“琛琛,别着急,让舅舅先上,我们待会儿再上。”

  舅舅好不容易挤上了车。我刚从窗户往车上递了两件行李,列车便徐徐地开动了。三个大包落在了下面,而我的手提包在他舅妈的手里。我们被疯狂的人群给挤散了。我四下张望,不见他舅妈的踪影。此时琛琛在一旁大哭起来,并不顾一切地往车门方向跑。

  “妈妈,我们回不了家了,快点上车吧!”琛琛的叫声是那么地焦急、慌乱。他拼命地追着渐渐远去的列车,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我知道,对于一个六岁的孩子来说,这种被抛在外面的感觉有多么的可怕。此时,天已经渐渐地黑了下来,更要命的是,我的兜里只剩下一百多块钱。怎么办?

  在空荡荡的站台上,我紧紧地抱着琛琛,安慰他:“别着急,让我们来想想办法。”从来不曾经历过这种事情的琛琛睁大充满恐惧的眼睛,大声哭叫:“怎么办呀,妈妈,我们回不了家了!”

  “没关系,妈妈会想办法的!”虽然这是一件谁也不愿意经历的事情,但我想这也是一次锻炼琛琛、教育琛琛的极好机会。我蹲下身来,摸了摸琛琛的头,开始了我的说教:“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哭是没有用的。现在我们有两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一个是换乘别的列车,另外一个就是在长沙住一个晚上,你说我们怎么办?”琛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换乘别的列车。

  “现在爸爸不在我们身边,你是我们家惟一的男子汉,所以你得帮妈妈。”我开始给琛琛提要求。琛琛止住了哭,看了看我,无可奈何地说:“没有别的办法了,只能这样了。”

  “现在离下一趟车发站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必须赶在这个时间之内办理中转签证手续,并赶回候车室。这儿有三个包,里面是我们的衣服,还有你爱吃的腊肉、腊鱼,妈妈一个人拿不动。”

  不等我吩咐,琛琛便懂事地抢过一只皮箱,用最快的速度拖着往前走了,边走边不停地催促我:“妈妈,快点,要不赶不上火车了。”签完票,我们多花了几个钱,进了贵宾候车室。此时,我已累得腿都抬不动了,一进候车室便瘫软在柔软的沙发上,再不想动弹。琛琛更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此时的琛琛像变了个人似的,全没了往日的娇气,念念不忘的还是回家的事:“妈妈,这次我们不会上不了车了吧?”我爱怜地拍拍琛琛的小脸蛋,笑看着他,向他竖起大拇指:“好样儿的,琛琛!只要你这个小小男子汉能帮助妈妈,我相信这次我们一定能上得了车。”

  我们在候车室休息了几分钟,检票员便放行了。琛琛一边卖力地帮我拖着皮箱,一边不停地催促我:“妈妈,快点,要不我们又要上不了车了。”在一个小伙子的帮助下,我和琛琛顺利地从窗口爬进了车厢。就这样,我们极其狼狈地度过了这次旅行途中的第一道难关。

  上车后,我给琛琛补了一张票,身上只剩下三十来块钱。

  “妈妈,我肚子饿!”来来回回跑了几趟的琛琛确实消耗了不少能量。可我们带着的三个包里除了衣物便是没有加工的土特产,没有任何可以充饥的东西。我将琛琛拉到身边,小声地对他说:“我们所有的吃的都在舅舅的包里,你不要吵,等乘务员送食品来了,妈妈给你买。”

  此时,周围的乘客纷纷拿出食品吃了起来。琛琛肚子里的馋虫再度被勾引出来。“妈妈,我要吃!”琛琛声音虽然比较小,但不高兴的神情已经明显地在脸上表露出来了。

  “稍微等一会,乘务员马上就该送食品过来了。妈妈给你买。”

  琛琛努力地克制着自己,等待乘务员的到来。

  当乘务员推着小货车从通道那头走过来时,琛琛早已急不可耐了。

  “琛琛,妈妈身上只有30块钱,所以你必须算好了,不能买太贵的食品,而且必须买够我们俩今天的晚餐和明天的早餐和午餐。”我悄悄地对琛琛说。

  琛琛认真地询问了每样食品的价格,最后买了两桶八宝粥,四个方便面,正好花完我身上剩下的人民币。以往那个追着我给他买这买那的小家伙不见了,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琛琛就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实在出乎我的意料。

  就这样,琛琛一路上抵制了无数的诱惑,成了旅伴们交口夸赞的对象。从来不曾这么懂事的琛琛骄傲地挺着小胸脯,成了我的得力助手。次日下午两点,身无分文的我们抵达了北京西站。我正准备给先生打电话,让他接站,琛琛却异常坚定地阻止了我:“妈妈,就那么远一点距离,我们自己回家吧,别叫爸爸来接了。”

  望着琛琛那坚定的眼神,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安慰。一夜之间,琛琛似乎长大了。当我和琛琛疲惫不堪地回到家,先生大惊失色:“186晚点,不是下午五点才到站吗?你们怎么这么快就到家了?”我和琛琛对望一眼,会心地笑了……

  孩子依赖、娇气,其实不是孩子本身的错,更多的是我们自己的错。我们总在为孩子包办一切,自以为是地剥夺了孩子很多锻炼的机会。每当遇到难题,孩子还没有尝试,我们便先放弃了。其实,只要我们放开手脚让孩子自己作主,他一样有毅力像模像样撑起一片天。

  写给父母的贴心话:

  富于责任心,具有超强的自制力是一个人非常可贵的素质。责任心和超强的自制力从宝宝很小的时候起就可以开始培养。如果宝宝从小就养成这样的品质,对他今后的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培养宝宝责任心和超强的自制力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1.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

  培养宝宝的责任心,可以先让他从对自己的事情负责入手。比如,宝宝玩完的玩具、看完的图书要他自己收起来,并逐渐形成习惯。在培养宝宝这些习惯的同时,让他明白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事,他有责任对自己负责,也有能力负责。

  2.给宝宝关心家人的机会

  关心他人是责任心的具体体现,可以首先从教他关心父母开始。比如妈妈病了,请宝宝给妈妈拿药倒水,学习照顾妈妈。平时可以让宝宝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然后,再逐步教他们关心身边的其他人。

  3.让宝宝对自己的过错负责

  宝宝犯了错误,要让他对自己犯错带来的后果负责。比如,宝宝把别的小朋友抓伤了,妈妈要带着宝宝去向小朋友道歉,承认错误,帮着受伤的小朋友涂药或者陪他一起去

医院看医生。

  4.为宝宝提供自我锻炼的机会

  宝宝的责任心只有在反复的实践中才能形成并得到巩固。因此,父母可以有意识地提供一些让宝宝自我锻炼的机会。比如,每次外出游玩前,可以让宝宝固定地负责其中的一部分力所能及的准备工作等等,游玩后回来之前,让宝宝帮着清理是否有遗漏的物件等等。

  1.以身作则,做宝宝的好榜样

  宝宝是父母的镜子。宝宝的第一任老师首先就是父母。父母富于责任心,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坚持说服自己做下去,并且一定要做好,那么父母的这种言传身教就会对宝宝产生深刻的影响。

  6.诱导鼓励,调动宝宝的积极性

  当父母想要宝宝自我控制去做好某件事情,可以采用诱导鼓励的方法。“我相信你也一定能做好这件事。”听到父母这种类似的语言,宝宝一定会想方设法努力完成任务,来向父母证实自己的能力。当宝宝遇到困难时,父母可以适当引导,帮助宝宝树立信心,让他鼓足勇气继续完成任务。时间长了,经过磨练的宝宝就会对自己充满信心,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就不会轻言放弃。

  7.用故事熏陶宝宝

  宝宝喜欢故事,那些

神话、童话或者名人传记里的英雄人物在经历众多波折以后成功达成某个目标的故事,对宝宝有着非常强的感染力。经常给宝宝选择一些这样的故事讲给他听,能让宝宝从精神上受到感染,做事情的时候也会有意地学习这些人物,逐渐成为一个具有顽强毅力的好宝宝。

  8.精神激将,刺激宝宝的好胜心

  大点的宝宝自尊心越来越强,有着不服输的天性。父母可以利用宝宝的这种天性,采取精神激将法,给宝宝适度的刺激,激励他克服困难,凭着超强的自制力完成任务。

  9.开展竞赛,提高完成任务的趣味性

  毅力不需要苦兮兮地培养,快乐也是培养顽强毅力的肥沃土壤。交给宝宝某项任务后,让他与小伙伴或者家人开展竞赛,那种竞赛的气氛可以使宝宝完成任务的过程变得充满趣味,也因此带给宝宝一种愉快的心境。



    关键字:早教  挫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