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对孩子要“慢慢培养”
 人民网-健康时报


  最近有韩国心理医生提出要“慢速培养”孩子的观点。她说,希望把孩子培养成才的父母必须具备的一个条件就是:凡事不能操之过急,要懂得等待。这对父母是一个忠告,当今社会,不少孩子已为“尽快”成长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有这么一个故事——

  朋友去远方,把他在山中的庭院给我留守。朋友是个勤快人,把院子里的杂草除得干干净净。而我却有些懒,除了偶尔扫一下落叶,那些杂草却不去拔。初春院子里冒出了几簇草,后来长出几株腊兰,据说,腊兰一棵至少值万余元。朋友很吃惊,叹息说:“我几乎毁掉了一种奇花啊,如果我能耐心地等那些杂草长大,看看他们是什么,那么几年前我就能发现腊兰了。”

  是的,我们总是盲目拔掉那些还没来得及开花的野草,没有给予它们开花证明自己价值的机会,使许多原本珍奇的“腊兰”与我们失之交臂。

  孩子的成长和庄稼、花草一样,有自己的生长周期、成才规律,不能拔苗助长,不能跟风、攀比,“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是一个很片面、有些急功近利的口号。给每一棵草开花的时间,给每一个孩子证明自己价值的机会,不要盲目地“拔掉”一棵草!

  教育孩子要等待“花期”!教育的过程实质就是寻找最恰当教育方法和最恰当教育时机的过程。孩子和那些“破土而出的草芽”一样,在心理、生理上都是稚嫩的、富于变化的、很不稳定的。耐心的保护、尊重孩子的人格和自尊,静静地看他们证明自我、展示自我,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发现自我价值,充分调动他们主动成长的内在动力,充分实现自我价值,这才是家教成功的秘诀。

  当然,“慢速培养”绝不意味着对孩子的成长漠不关心、放任自留。相反,它更需要父母对孩子的细腻关注和耐心等待。也就是说,在教育孩子方面,让我们少一些急躁的功利和包办代替,多一些等待、理智和宽容。这样,也许你真的会感叹孩子的潜能不可限量,孩子的可塑性巨大无比,孩子个个是天才,孩子人人能成才。

  (苗向东)



    关键字:培养  教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