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潜能开发

 兴趣才是幼儿识字的关键
 哈尔滨日报


  婴幼儿可以在没有任何压力和烦恼的情况下,像学说话一样学识字吗?很多家长表示疑惑,对此记者走访了婴幼儿心理专家,他说:

  如何教孩子识字

  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强大动力。浓厚的兴趣能引起幼儿主动探索用心观察。在这种主
动求知过程中,幼儿的注意力容易集中,情绪愉快,学习的积极性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从而促进了记忆的保持。所以,我们应抓住幼儿最感兴趣的东西,对他们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

  张女士的女儿从小酷爱灯,走在马路上只要看见街灯就手舞足蹈。有几次,带她去公园,张女士无意中指着灯带下的字说:“欢迎光临”。正在咿呀学语的女儿笑了笑,说不出来。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正在看电视的女儿突然大喊:“欢迎欢迎。”张女士抬头看了一眼,天那,原来电视正在播放的酒店广告中有“欢迎光临”的字样,才一岁半的她竟然一眼看出了“欢”字。张女士很吃惊。怕是偶尔的巧合,于是顺手将身边的信纸给她一张(上面写有欢迎下次再来字样)女儿拿起笔刚要画,又大喊:“欢迎欢迎”。张女士说:“哪有呀?”他用小手指着“欢”字说:“这。”于是,张女士肯定地对她说:“这是欢,你真棒。”从此,张女士便抓住女儿对灯的兴趣,教他认各种灯名。所以,对于婴幼儿来说认识汉字,不在于笔画的多少,关键是兴趣。我们应注意孩子平时对什么感兴趣,抓住机会进行识字教育,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利用环境进行识字

  为幼儿创建良好的识字环境,是识字活动中至关重要的。

  在幼儿的活动室,根据教育内容的不同,可相应布置不同的环境。孩子经常能够看到它们,渐渐地就熟悉认识他们了。

  以物认字更易接受

  婴幼儿对一些直观的物体很喜爱,也很容易接受。我们就从这一点出发,给幼儿经常接触的直观的物体上贴上相应的字。这样,不用教,孩子很容易就把直观的物体同字联系起来,慢慢地就认识了。如:在门上贴“门”,在饮水桶上贴“桶”,在窗户上贴:“窗户”,镜子上贴“镜子”,让幼儿一目了然。字迹清楚,幼儿认起来又快又简单。

  游戏识字———

  婴幼儿识字的良好途径

  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根据幼儿年龄小。随意性大的特点在为幼儿创编及应用游戏识字时应突出一个字———活。

  游戏的方法多种多样:可以卡片识字、图片配字、实物识字、掀门帘认字、喂动物识字等等形式,是很受欢迎的。

  专家认为,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幼儿认识汉字,不仅加深了幼儿对汉字的印象,同时也达到长期不忘的结果。幼儿复习识字即汉字再认的方法,主要是通过游戏来完成。提高幼儿对汉字的兴趣,幼儿识字不仅要突出实用有效,有趣易学,还要贯彻可持续发展原则。



    关键字:识字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