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都市白领育儿》> 正文

 孩子说脏话了应该怎么办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乐乐一直像只快乐的小八哥,唧唧喳喳地围着我又说又唱,所有的辛苦都在这天籁般的声音中消散。突然,一句“妈了个屁”让我的头嗡嗡的——这个小家伙居然会说脏话了!

  我首先问清孩子这句话是从哪里学来的。孩子很诚实,告诉了我它的“出处”。我立刻告诉孩子别人为什么这么说,并且告诉他:“我听见以后感觉不太舒服,我更喜欢好听点的词。”于是我们一起说了很多好听的词汇,对比一些不好听的词汇,这些语言的确给人不
同的感觉。事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出处”人,以后大家都非常注意在孩子面前的语言卫生。

  过了好长时间,我和孩子在聊天的时候,忽然他又冒了一句脏话。等他说完了,我笑着说:“你刚才好像说了一句脏话。”他也笑着点点头:“我觉得很生气。”这件事就过去了,孩子也没有老说个没完。又过了很长时间,有一段日子,乐乐在聊天的时候,经常会说“臭咕噜咕噜”“屁股”之类的词。我注意到,他选择这类词,通常是在评价一个人或者一件事时,为了表达一个极为不好的意思。于是每次我都平淡地说:“哎哟,我都闻到臭味了。”我没有让他意识到,我很在意他说脏话。但是,我又一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教给他来表达这个意思,所以只好淡化处理。

  孩子说脏话并不可怕,但我们首先要弄清孩子为什么说脏话。大致有三个原因:

  一是对语言的好奇心。孩子都有一种情不自禁的模仿本能,偶尔听见别人说一句脏话,他并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就跟着学了。

  二是受父母或者外界环境影响。孩子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难免受到各种不良言行的影响,说粗话也是如此。

  三是被迫骂人。发生了矛盾,以牙还牙;受了欺负,借骂人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既然孩子已经开始说这些话了,只好面对现实。妈妈要学会面对孩子带来的一个又一个新的育儿问题,努力在这些方面长长本事吧!



    关键字:脏话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