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感统失调?在家训练好!
 《为了孩子》


  发现:父母要做有心人

  上小学了,安安的表现令人不解,他注意涣散、作业磨蹭、书写大大咧咧歪歪斜斜,更为严重的是“粗心大意”:写一句话要掉几个字,阅读抄写时颠三倒四,明明是“下落”,读着写着就成了“落下”,题目中的数字在列式时经常被偷梁换柱,有时即使列式与计算能侥幸正确,但最后登分还是难逃错误。

  细心的观察和测试后,妈妈确定安安并非不理解、不会做。于是,她教给安安一些提高精确度的方法,如阅读时用手指认,作业后加强自我检查,但安安的粗心依然很顽固。老师也反映,这孩子的悟性其实挺强,就是心到手不到。

  安安究竟是怎么回事?

  身为教师的妈妈开始怀疑儿子得了现代儿童的流行病——感觉统合失调。通过翻阅资料,她了解到,在3~13岁儿童中,有10%~30%的儿童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即大脑对来自身体的各种感觉进行统合时存在障碍,也就是所谓的“感觉统合失调”。

  儿童感觉统合失调会有以下表现:

  ⒈前庭平衡功能失常:表现为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他们比一般孩子更容易给家长添麻烦,挑三拣四,很难与其他人同乐,也很难与别人分享玩具和食物,不能考虑别人的需要。有些孩子还可能出现语言发展迟缓,说话晚,语言表达困难等。

  ⒉视觉感不良:表现是尽管能长时间地看

动画片,玩电动玩具,却无法流利地阅读,经常多字少字;写字时偏旁部首颠倒,甚至不认识字,学了就忘,不会做计算,常抄错题等。

  ⒊听觉感不良:表现为别人的话听而不见,丢三落四,经常忘记老师说的话和留的作业等。

  ⒋动作协调不良:表现为平衡能力差,容易摔倒,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会滚翻、系鞋带、骑车、跳绳和拍球等。

  ⒌本体感失调:表现为缺乏自信、消极退缩、语言表达能力差、手脚笨拙等。

  ⒍触觉过分敏感:表现为紧张、孤僻、不合群、爱惹别人、偏食或暴饮暴食、脾气暴躁、害怕陌生的环境、吃手、咬指甲、爱哭、爱玩弄生殖器等。

  这些问题无疑会造成孩子学习和交往的障碍,哪怕他有正常或超常的智商。

  书上有一句话引起了妈妈的重视:对感觉统合失调的矫正,最有效的时机是小学三年级以前,而且年龄越小越有效。

  诊断:交给专业人员

  对照儿子一贯的行为表现,妈妈担心安安是感觉统合失调。由于没有十分的把握,她决定将安安带至儿童心理卫生中心请专业人士来诊断。

  通过量表的测试和活动的观察,专家作出了“轻度感觉统合失调”的诊断,具体项目为:前庭平衡功能失常(轻度)、视觉感不良(中度)、听觉感不良(中度)、动作协调不良(中度)、本体感不良(中度)、触觉过分敏感(无)。

  专家提醒:

  ★ 某一两个方面较差,仍属正常范畴,不能一见孩子运动能力较差就马上贴上感觉统合失调的标签。

  ★不能把所有的学业不良都归究于感觉统合失调。孩子是不是感觉统合失调,要到专业人员那里去咨询,不要听信某些机构利益驱动下的片面的、诱导性的解释。

  ★ 即使孩子被诊断为感觉统合失调,家长也不必谈虎色变,更不要在人前人后,特别是在孩子面前说他有病,造成压力,让孩子觉得自己是有问题的、不正常的。

  训练:在家进行

  在专家的指导下,妈妈根据安安感觉统合方面存在的主要缺陷,重新调整了他的课外活动内容,增加了运动与游戏的时间,并制定了较为周详的训练计划:

  大运动方面——安排了游泳、球类、跳绳、踢毽子、滚铁环、跳房子等活动项目,每天保证40分钟;

  精细活动方面——安排了穿珠子、夹豆子、装模型、做手工等,每天练习15分钟;

  游戏活动方面——安排了爬行、翻滚、平衡、飞行、摇摆等活动,每天玩乐30分钟;

  另外,还有不定期的出游,爬山、远足等。

  同时,生活技能方面,妈妈开始更彻底地放手,让安安自己穿戴收拾、整理床铺、洗漱沐浴、收拾书房等。安安做这些事时,妈妈以极大的耐心与宽容守侯在旁,动嘴不动手,促使他生活自理。妈妈还时常利用放学路上、晚餐、散步、临睡前的好时机,跟安安聊天,锻炼他的言语能力。

  经过持续不断的训练,安安的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主要表现为阅读较为准确流畅、字体端正紧凑、错误率下降。最近一次的学期考试中,语文考了99分,数学94分,让老师和同学们全都大吃了一惊。

  专家提醒:

  ★ 感觉统合失调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然消失,需要给予必要的矫正。

  ★ 感觉统合失调在日常生活中训练效果最好。

  很多家长急于把孩子送到专门的机构进行治疗,以期彻底解决孩子的问题。其实感觉统合主要是一种教育训练,而不是一种医疗救治。父母不能用花钱送机构治疗来代替自己对孩子的责任与教育。父母首先应从专业人员那里了解孩子感觉统合失调的具体不足,并获得训练指导,然后回到家里亲自承担训练责任。训练就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针对孩子感觉统合的薄弱处,选择相应的游戏,进行有重点的、循序渐进的训练。这些方法通常既简单省钱,又科学有效。

 [1] [2] [下一页]



    关键字:感统失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