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性格、行为、心理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反映的方式
 《开明父母大学堂》


  当父母倾听孩子所表达的感受后,应该对孩子有所“回馈”,让他觉得“我被了解”。但父母不可能完全明白孩子的意思,因此可以用反映孩子感受的方式,看看自己是否完全了解孩子的意思。例如:安丽在学校参加垒球校队的甄选,但是失败了。回家后安丽对母亲说:“我没入选垒球校队,有太多女同学比我优秀,条件比我好。”妈妈回答说:“你似乎因为你没当上校队而感到很失望、难过。”这是一种反映孩子内心感受的方式,父母就像一面镜子,将孩子感受反映出来,帮助孩子看清楚自己,了解自己。

  就像安丽的母亲一般,倾听的技巧可以先反映孩子内心受伤害的感受,同时指出受伤害的原因--落选。在反映时,父母并不光是扮演着一台录音机,重复孩子的叙述,而是整理孩子的叙述,找出孩子隐藏的感受,然后真实地呈现孩子想要表达的一切。

  由于过去的传统管教方式并不鼓励孩子直接地将感受表露出来,特别是负向的感受。所以大多数孩子想表达内心感受时,常常不善使用有关内心感受或情绪的字眼,而将其隐藏于平常交谈的用语之中,不易为父母察觉。然而,反映最大的优点就是指出隐藏于交谈背面的感受,帮助孩子从较合理的角度察觉自己的感受。

  有时候孩子会用情绪或感受的字眼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那么父母只需借着重复孩子所说的一切就能达到反映的效果,了解孩子的真正意思。但是反映常被父母误用为阐释,反而造成更多的误解,因为反映和阐释是截然不同的事情,举例来说:

  孩子:“小莉说她会在舞会中出现,做我的舞伴,可是她没来,结果我是舞会中唯一没舞伴的人。”

  反映的父亲:“你是不是因为她没参加舞会使得你感到丢脸、困窘而受伤害呢?”

  阐释的父亲:“你是不是很害怕别人认为你找不到舞伴而嘲笑你?”

  反映的倾听只是将孩子所说的话以自己感受的字眼予以重述,而阐释则是将孩子所说的话加以解释及推论,也许父母的解释或推论是正确的,但是经阐释而产生的陈述反而可能造成孩子认为父母是在剖析他的一切,而不是了解他的感觉。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