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性格、行为、心理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反映的措辞
 《开明父母大学堂》


  父母可以借着注意孩子肢体语言、说话音调以及交谈所用的文词来学习做有效的反映。当孩子流露出情绪反应信息时,父母要先给自己一些时间,大约十秒钟,试着问自己两个问题:孩子流露的情绪反应是什么?造成孩子这样情绪反应的原因是什么呢?

  当父母认为自己知道孩子的情绪和了解造成它的原因之后,要怎么说出来呢?反映的措辞有很多种,但最重要的原则是一致,就是使用假设性的措辞来反映,而不是表现出一副
“我都知道”的肯定措辞。事实上,父母不可能完全了解孩子内心的一切,所以父母要避免使用肯定措辞来告诉子女她的感觉是如何,父母应小心选择措辞、音调和肢体语言来表示对子女的了解和猜测,唯有如此,孩子才能在自由气氛下,无拘束地告诉父母他们的了解和猜测是否正确。

  通常父母最常见且简单的反映措辞方式可以是“孩子,你觉得……,因为……?”当然措辞上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用语,“你觉得”一词也许可以变成“听起来你”、“你似乎”。而“因为”一词也许可以被“由于”、“大概是”所取代。所以父母可以使用“似乎”、“我想”、“你是不是觉得”、“也许是”、“可能”、“如果我感觉不正确请告诉我”等的措辞开始练习对孩子反映和倾听。

  同时建议父母在反映时,要避免使用断然、肯定的措辞,诸如“我认为”这样的措辞对孩子而言并不是反映,而是一种意见,如果父母与孩子正在讨论某件事情,给予意见倾听的反映:“你觉得你长大了,父母应该允许你晚归,甚至在外过夜?”这样的陈述是很适当的反映。但是,在反映倾听时,父母要避免使用给予意见的方式做反映。

  为了让父母更了解反映倾听,下面列出两段亲子对话的例子,可以提供给父母做参考:

  1. 儿子:我实在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朋友都可以去看电影,而偏偏我就不行呢?

  父母:你似乎觉得我们对你很不公平,因为你的朋友中没有人不可以?

  2. 女儿:每次我上护理课时都想睡觉,我的意思是老师上课很无聊、呆板。

  父母:听起来你很厌烦上护理课,因为它令你很无趣。

  有时候,父母会发现子女所说的话包含两种不同的情绪信息,在这种情况下,父母要同时反映两种不同的感觉,也许可以说“你似乎(听起来似乎)觉得……与……,因为……”。下面有一些对话,也许可以帮助父母了解:

  孩子: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如果我答应小康一起去参加晚会,我们可以拥有一个很愉快的夜晚。但是小康的朋友飞仔和小朱一定会在那里,我实在受不了他们两个人。但是我如果拒绝小康,我也许会伤害小康,偏偏小康是我的好朋友,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父母:你似乎觉得很烦恼?因为你很想答应小康一起参加晚会,但却又不愿意遇见飞仔和小朱这两个令你讨厌的人。

  孩子:在学校我交不到任何朋友,他们总是有他们的小团体,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愿意和我聊天。

  父母:你似乎觉得自己很孤独寂寞和被人排斥,因为你在学校中很难结交朋友。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