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性格、行为、心理 > 《开明父母大学堂》

 父母如何传达友善的信息
 《开明父母大学堂》


  有些父母抱怨与孩子很难沟通,这意味着他们与孩子之间无法有积极正向的交谈,而主要的原因是亲子之间没有建立积极正向的情感关系。与孩子说话应该有正向的目的:提供知识信息、说故事、解决问题、分享想法和情感等。父母如能表达友善时,往往得到孩子相对的友善。避免一些冲突时的言语伤害,有时“沉默”是一种有效的沟通,它能让你冷静下来,同时维持亲子之间的良好关系。如何传达友善的信息,以下有几点建议:

  ●接纳孩子:孩子必须相信自己基本上是好的,而且不管他说什么或做什么,你都爱他。你也许不喜欢他的行为,但你喜欢他的“人”。有时只要说几个字或一句话“很好!”或“我也有同样的感觉。”有时,微笑、眨眨眼、皱皱鼻、不说一句话地抱抱他,都表达出你接纳他。

  ●表达感情:有些父母只有在孩子小的时候表达亲昵的行为,然而不管孩子长多大都需要温暖的身体接触,也别忘了接纳与鼓励孩子对你表达爱意的机会。

  ●减少孩子之间的竞争:一个在竞争中失败的人,是无法对自己产生信心的,鼓励孩子彼此合作是上策。

  ●语气柔和:一种欢愉的声音比高昂尖锐的声音更能赢得孩子的敬爱。

  ●注意非语言的行为:生气的脸色表达负向的态度。冷静下来,微笑。

  ●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接受自己会犯错误,让孩子知道你也是人,不是毫无缺点或万事通。

  ●表达欣赏:让孩子知道你是多么欣赏他,不只是当他表现好时。

  ●表达热心与真诚:创造快乐的时光可以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

  ●多说“我”,少说“你”:不要说“你不应该和弟弟吵架!”要说:“你和弟弟吵架,我很不喜欢。”

  此外,多练习“有效的倾听”的原则是:

  不要做价值判断;即使当孩子不同意你的看法时,也要体会到他可以有自己想法的权利。

  ●做个积极的倾听者:“妈!我好难过,今天考试考坏了。”停下手边的工作,坐下来说:“愿意说给我听吗?”

  ●试着去了解孩子的话:语言的发展需要一段时间,年幼的孩子可能会说些不恰当的字句。当孩子放学回家说:“妈!我好恨我们老师!”是有点令人惊讶,但试着去了解:“喔!他对你做了什么,你会恨他?”孩子回答:“他今天处罚考不好的同学。”“喔!因为他也处罚了你,所以你很难过?”

  ●反应孩子的情绪:有时孩子的话无法告诉我们全部的故事,他也不知道自己的情感反应,假如父母表现出了解与接纳,他会更清楚地认识。当孩子说:“爸!哥哥是坏蛋,他弄坏我的小火车,我也要把他的玩具弄坏。”爸爸的反应是:“你感到很生气,想讨回公道。”

  好的沟通是建立亲子良好关系,帮助孩子成长的要素。不要过分担忧孩子将来会变成什么样,现在用“同理心”去了解他的内在情感世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兴趣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